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臨命終時,第八識從哪裡走,哪裡就是熱的


時間:2019/6/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阿難!一切世間,生死相續,生從順習,死從變流。臨命終時,未舍暖觸,一生善惡俱時頓現。死逆生順,二習相交。”

“阿難”:佛又叫一聲阿難,你知道嗎?

“一切世間,生死相續”:這個世間的眾生,都生了死,死了又生;生了又死,死了又生,這么循環不斷,在六道輪迴裡頭轉來轉去,所以叫生死相續。

“生從順習,死從變流”:這個生,是從順習,眾生都願意隨著這個生;死的時候,就是隨業報變遷而流轉,即隨他自己所造的業去流轉。

“臨命終時,未舍暖觸”:人在第八識沒有離開之前,這叫未舍暖觸。等這個眾生臨命終的時候,六識都去了,七識也走了,就剩第八識沒有走。這第八識從什麼地方走,什麼地方就是暖的、熱的。

譬如:要是這第八識從腳心走,這腳心就是熱的;從腿上走,腿就是熱的;從腰上走,腰就是熱的;從頭上走,那么頭上就是熱的。這熱的,就叫暖觸;這個暖觸,就是最後那個第八識離開身體的時候。這時候,這是一個現陰,現在的這個五陰身。那么中陰身呢,就是離開身體之後,那叫“中陰身”。在這個時候,中陰身沒有成,這叫“現陰”,現在在身上這個陰。

這個陰你修好了,他就成佛;你不修行,他就是鬼。所以有的人問說有鬼沒有?你要知道有沒有鬼,你先要知道有沒有佛。你若知道有佛,那就一定有鬼;你若不知道有佛,也不知道有鬼。你若知道有人,也就有鬼,也就有佛,這都是這一個變的。這一個,死了之後叫“中陰身”,現在在人的身上叫“現陰身”,也叫靈魂,也叫佛性,都是這個!

“一生善惡俱時頓現”:他這一生,做善事就生天,做惡事就墮地獄;你造什麼業,在這個時候就要受什麼果報。

你若做善功德多,就會從頭上走;你若造罪孽過多,就會從腳上走。那么從上走,這是上升;從下邊走,這是下墜,這是墮落了。所以這都有一個表法、表現,所以說“俱時頓現”,即刻都現出了。

就因為這個,念佛的法門是這樣子,其他坐禪的法門、持咒的法門和學教的法門也都是這樣子的;都是你在平時若沒有這個習慣,等到用的時候,就來不及了。

所謂“閒時不燒香,著急抱佛腳”,你閒的時候不去燒香,不拜佛,等一有事情就抱佛腳了:“佛啊!您慈悲了,要幫助我,保護我!”平時他把佛都忘到九宵雲外去,一有了急難事情,人該念佛了!中國人多數這樣子,外國人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。中國人一有什麼急難了,“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觀世音菩薩”,就拚命這么念了;沒有事的時候,他就忘了!多數是這個樣子。所以明白佛法的人,就不會這樣子;平時時時刻刻念佛、修行,都要用功的。

“死逆生順,二習相交”:眾生都不願意死,這叫“死逆”;眾生都願意活著,所以這叫“生順”。這個死和生,順和逆這二種習性相交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