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大表哥得肝腹水了,記發生在身邊的殺業


時間:2019/6/1 作者:Happiness Land

01

今天聽說大表哥得肝腹水了,他才50齣頭的人,得上這個病,聽到這訊息,我很是震驚。大表哥家原來在鄉下,前些年家境很紅火,在當地的鄉鎮的新街上,造了一棟門面樓。只是這幾年來,家境卻漸見衰敗了。前年孫子出生時,請親戚開車送兒子送請帖。哪知途中失事,汽車一頭栽進河裡。

他兒子好不容易掙扎著逃出來,那親戚卻沒那么幸運,被淹死在了水中。那親戚還有個十來歲的孩子,只得由大表哥家按時出錢,撫養到成人。禍不單行,到了去年,年紀輕輕的兒媳婦又突發急病去世了。現在他自己又是肝腹水,進入了生命的倒計時了。

我小時候在姨媽家住得最多。姨媽臨近河流,河中彎多潭深,那時河中魚很多,下河捕魚是大家農耕之餘常做的事。大表哥水性極好,是村子裡最出色的捕魚高手。一畝三分田之外,捕魚成了他的主業。在姨媽家裡時,時常聽到河裡炸魚的響聲,不久就能見到大表哥滿載而歸了。還記得一個雷雨交加的晚上,看他拎著大半桶子甲魚回來時的情景。因為聽大人說,甲魚咬人是死都不鬆口的。趴在木桶邊看甲魚時的那種興奮與害怕,至今記憶猶新。

現在表哥家境衰落,得上這病也沒錢治了。他身體感覺稍好點,就下河去捕魚,賣了錢買藥治病。一家子天災人禍的、業報現前,到了這個地步,還不知道回頭,真是令人嘆息。

02

老家房子的斜對方,前兩年新造了一處養豬場。幾畝地的面積,能養個一兩百頭豬。這家人原來是木匠,他腦子挺活的。同樣是手藝人,別人只知道賺個汗水錢,他憑這門技藝,早些年第一個開始在我們老家鎮上做家俱、賣家俱。多少年來,生意一直很紅火,在這小地方,算是做這行的最旺的一家。

那時不知在哪裡學了點新技術,開養殖場,養豬的同時用豬糞發酵,養殖黃鱔。前兩年開始做,人走好運,做什麼都來錢,那兩年這養殖場也是挺紅火的。

今年正月回老家時,聽家裡人說,那家豬場關了。去年過年前,這家的十八、九歲的兒子淹死在豬場的露天化糞池裡了。那家只有一個兒子,沒有女兒。老來喪子,這種打擊已經是毀滅性的,哪裡還有什麼心思經營養殖場了呢?

當時臨近過年,那兒子突然失蹤了兩三天。親戚朋友同學家問了個遍,到處都找不到。最後發現化糞池裡好像有點不對,拿個長竹桿一攪,兒子在裡面浮上來了。

03

我妹有個從小玩到大的小姐妹,是我家隔壁的。她在縣城裡開了一家美容美髮店,幾年下來,做成了本縣的一枝獨秀了,當時縣電視台都是長期定點在她店裡化妝的。那時發財的人少,她名聲與招牌,在本縣是婦孺皆知。

十多年做下來,錢掙了不少,感情卻不順。經歷婚變後,找了一個新男友。那男人覺得現在競爭激烈了,沒那么好掙錢了,勸她搞養殖。她聽進去了,將做得好好的店關了,回到老家,開了個大規模的養豬場。那天我經過她的豬場,順著看了一下,腿都走酸了。其規模之大,是我平生之僅見。

哪知事與願違,經營兩三年下來,虧得一塌糊塗,飼料都買不起了。到處借錢、貨款,算下來已經是負債累累了。被逼無奈之下,2008年丟下年邁的父母,一夜之間跑路了。她家就這么個女兒,她走了後,再不敢與家裡聯繫。不久她老父親中風,躺了兩年後去世了。幾年來,老母親一個人在家,拿著點政府的低保過日子。她家沒有親戚的,現在老而衰弱,瘦成一把骨頭了,又毛病不斷,身邊一個人都沒有。無法想像,她是怎么承受這老來的淒涼。

當年她父親在國營茶廠工作,她家是我們村里少有的能吃上國家糧的人家,家境自然比村裡的人家都好。人生變幻,世事無常,以前是村裡的富裕人家,幾年前還是縣裡有名的人物,時下卻淪落到這個地步了。這種冰火兩重天,一切都是源於這個大型養豬場。與殺業相關的事,後果太嚴重了。

按語:

前些天,還有人發信息給我。覺得這滿世界這么多殺生的人,這也是社會必須的行業,哪會有這么多的報應的?說實話,沒有誰規定說什麼不可以做,只是要想清楚所需要承擔的代價。滿大街殺雞賣魚的人,我不了解他們也不知道他們背後的故事。但就我身邊的人,我所認識及所知道的、所有的與殺業有關的人,從一兩代人的時間尺度來看,沒有看到有一例沒有因此遭受彌天之禍的。從機率而論,這已經遠遠超過一般人群了。《大智度論》上說:“諸餘罪中,殺生最重。”這種殺業的後果,誰又傷得起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