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瑞法師:得見眾沙門,是為最吉祥


時間:2019/6/1 作者:淨心淡淡

我們學佛要學什麼?就是要學佛的智慧,學佛的覺悟。我們覺悟了,達到了佛的境界,就會全心全意無私地為眾生服務奉獻。

我們出家人一生當中要做很多的事情,歸納回來無非就是自利利他的事業,所以出家人弘法是家務、利生是事業,要自利就要從威儀舉止來培養訓練自己。

中國四大名山,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。大家看到,文殊菩薩的坐騎是獅子,獅子的吼聲在一切野獸當中是最大的了,寓意要喚醒沉迷的眾生。普賢菩薩的坐騎是大象,大象一步一個腳印就是在告訴我們,佛法的智慧需要我們腳踏實地地來實踐,要穩穩噹噹地走,走一步是一步。把智慧用於實踐當中,就是要培養出來我們的大慈悲大願力,所以就要學習觀世音菩薩,學習地藏菩薩,遍一切眾生身上發大願。誓度一切眾生,遍於一切眾生身上生起來慈悲喜舍四種平等的心。

出家人的自利,就是要通過外在的生活,天天依於佛的教來糾正自己不如法的行為、不如法的語言,內在里要智慧觀照不如法的心念。因此,從外到內,從內到外,從外在的威儀慢慢地來糾正自己那顆躁動的心。內在平靜下來的清淨智慧的心,再表現在行住坐臥等威儀當中,內德外彰,顯出高潔尊嚴人天師的儀表。

為什麼在家人要頂禮出家人呢?因為出家人是福田,是在家人的老師。今天我們能聚集在這裡,尤其我們在家的居士,真的要讚嘆隨喜你們!真是具足了無量的善根福德因緣,才能夠「得見眾沙門」,獲得這份法喜和吉祥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