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因果不虛之十不善業 語不善業


時間:2019/6/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一般人身、語、意三門所造作的不善業,可歸納為十種。其中,身惡業有三種:殺生、不予取(偷盜)、邪淫。語惡業有四種:妄語、離間語、惡語、綺語。意惡業有三種:貪心、害心、邪見。

二、語不善業

(一)妄語

妄語,就是說謊言。按照罪業的輕重,妄語分為三種:一般妄語、大妄語和上人法妄語。

1、一般妄語:對人說不真實的謊話。

2、大妄語:帶有邪見的謊言。否定善有善報,惡有惡果,否定輪迴六道的痛苦與究竟的解脫,甚至否定佛陀的功德,沒有一種比這更大的妄語,所以稱為大妄語。

3、上人法妄語:超越一般人的境界或神通,稱為上人法。上,是無上、最上之意;上人法,是指一切人法之中最上等的功德。

如果沒有神通,卻對人自誇有神通;修行沒有成就,卻向外宣稱有成就;沒什麼功德,卻說自己有很大的功德,這些都是妄說上人法。

上人法妄語,很容易發生在學佛人身上。現在是騙子橫行的時代,表面虛偽修行的人,比真正修心的人還要得勢。高明的騙子,常自稱為上師或大成就者,受到許多人的尊敬追隨,並說:「我已經有神通,已經開悟了!我看見佛,看見本尊了!」或是說:「我看到邪魔,我已經幫你修法除魔了。」這些都是修法上的大妄語。這些人都是為了貪色、貪財、貪名利,才會說出這些謊話。如果自己沒有察覺這些情形,很容易走火入魔。

有些人有一點神通,有陰陽眼,偶爾看得到地獄、餓鬼或鬼神,但都是有漏的神通,不是究竟的。無漏的神通只有大成就者才有。所以,我們應該依止一位自己內觀清楚,言行如一的善知識,向他學習能讓生命解脫的正法才對。

(二)離間語

離間語,是挑撥離間的語言,也稱為兩舌。顧名思義,就是為了造成兩方以上的人關係破裂,或藉此讓他人向自己靠攏等等原因,而說了兩種不同內容的話。

離間語分兩種,一是公開離間語,一是暗中離間語:

1.公開離間語:一般是具有權威的人,為了某些目的,在兩個關係人同時在場的時候,當面用離間語,挑撥是非,使雙方分裂。

2.暗中離間語:不是當面或公開,而是暗中對兩個關係良好的人,用離間語使兩人心生懷疑、怨恨而分開。

離間語,最嚴重的就是「破和合僧」。如果挑撥離間的對象是僧眾,就犯了和殺父、殺母一樣重的五無間罪,死後馬上墮入無間地獄中。如果是挑撥密宗上師與弟子之間的關係,或在金剛師兄弟之間製造不和,那就更嚴重了。

(三)惡語

惡語,是對人說出惡毒兇狠或刺傷人心的語言。

尤其是用難以入耳的語言,譏諷身心障礙者,或用低俗惡劣的話語,故意公開宣說他人隱私或生理上的缺陷,例如,以別人的缺陷來取綽號。還有,凡是指責對方過失,或口出不遜的語言,都屬於惡語。而假裝用溫和的態度,卻語帶輕蔑諷刺,讓人不舒服或難過,也屬於惡語。所以,只要讓別人不高興的語言,我們全部要斷除。

此外,在上師及修行者面前,如果用很刺耳的語言,或不恰當的語氣說話,也有很大的罪過。

(四) 綺 語

凡是引起貪心、嗔心,或是讓人產生迷亂的話語,都是綺語。

能引發貪慾的歌曲或小說,對軍事買賣、竊盜等高談闊論,散播低俗的語言或玩笑,閒聊他人是非等,都是綺語。因為以綺語閒聊,不但耽誤自己和他人的時間,也讓自他有不正確的觀念,是不善業的來源。尤其是有人在誦經持咒或修行時,說一些讓他們心思散亂的話,斷了他人行善法的資糧,也是綺語,是不允許的。

以綺語讓自他生起多少的貪心、嗔心,造作綺語者的罪業就有多重。特別是現代的媒體上,有很多不清淨的言論,混淆社會大眾的視聽,增長貪慾、爭鬥、偏邪雜亂的觀念,這些是損人損己, 害人不淺的事,我們應該極力避免。

尤其修行密乘儀軌時,必須時時持誦咒語,如果習慣了綺語, 慢慢以無意義的閒談,荒度時日,會影響自己和他人的功德。所以修行人應當要斷除綺語,平時應該儘量禁語,少說廢語,多念些經文,多說有利於眾生的語言,精進修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