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如何修清淨心?​


時間:2019/6/2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問: 如何修清淨心?

答:修清淨心最重要的是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。

問:你的心為什麼不清淨?

答:因為放不下。

問:為什麼放不下?

答:看不破。《金剛經》後面的總結論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宇宙人生是一場夢,夢是總喻。幻比喻空,虛空不是真的。夢中有虛空,醒了之後,夢中的虛空也沒有了,所以虛空是幻。世界像水泡一樣脆弱。身體如影,影非真實。這就是「夢幻泡影」。「如露、如電」比喻現象持續時間的長短。早晨露水存在片刻,比喻現象的相續相。其真相乃剎那生滅之波動,如「閃電」一樣。若明瞭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,自然就會放下。

佛教導我們,離一切虛妄相,心就清淨。經上說得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所有一切現象,我們可以受用,不能執著;心裡有,就不清淨。心不清淨,不僅生活得不到美滿,道業也不能成就。而且,無論修學那個法門都不能成就。淨土法門是大家公認的「易行道」,可以帶業往生。如果心裡有牽掛、憂慮,就不能往生,也就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。那么,在輪迴裡,絕對是一世不如一世,一世比一世苦。我們一定要覺悟!發心念佛求生淨土,所謂「心淨則土淨」,也就是一切牽掛都要放下。

放下之後,身心清淨,智慧增長。放下不是指放下工作、生活,而是指觀念轉變,放下「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」。我們只要懂得如何看破放下,問題就解決了。人真正到沒有牽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隨時可以去,生死自在!願意在這個世界多住幾年,也不礙事。人人只要懂得理論、方法都能做得到。

願消叄障諸煩惱

願得智慧真明瞭

普願罪障悉消除

世世常行菩薩道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