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68


時間:2019/6/2 作者:清淨心

癸三、由證起用三。初明三十二應。二明十四無畏。三明四不思議無作妙德。二十四聖所證藏性既同。則所具妙用亦等。但非此會當機。故皆略而不說。慎勿因此作勝劣想也。此三妙用。不出慈悲感應。以觀音大士心中所有十界苦樂而為能感。以十界眾生心中所具大士慈悲而為能應。則有顯感顯應。冥感顯應。顯感冥應。冥感冥應。亦冥亦顯感而顯應。亦冥亦顯感而冥應之不同。顯感顯應者。眾生現在三業精勤。得見大士所現自身他身。得聞大士所說權實諸法。冥感顯應者。眾生過去善根淳熟。得見大士自他等身。得聞大士權實等法。此二通於三十二應。十四無畏。及四妙德。顯感冥應者。現在三業精勤。雖不見身聞法。而密得四益。冥感冥應者。過去善根淳熟。密得四益。此二惟在十四無畏。及第四妙德。亦冥亦顯感而顯應者。過去善根淳熟。現在三業精勤。得見大士自他等身。聞權實法。此亦通於三十二應。十四無畏。及四妙德。亦冥亦顯感而冥應者。過現善根業力。雖不見身聞法。密成四益。此亦惟在十四無畏。及第三第四二妙德也。然此三種妙用。各有歡喜生善。滅惡入理四益。各有拔苦與樂二用。而一往為語。則三十二應與樂義強。故承上文慈力言之。十四無畏。拔苦義強。故承上文悲仰言之。四無作德。慈悲不二。故名不思議也。又三十二應。既稱與佛同慈。而現身說法。乃具十法界身。則知眾生。是諸佛心內眾生。十四無畏。既稱與生同仰。而所獲功德。不離大士身心。則知大士。是眾生心內大士矣。

子初、明三十二應。此與法華普門示現。同而不同。同者。皆現十法界身。不同者。法華說法。惟指流通圓教。此經說法。遍用權實四悉也。又分為三。初總明大用所起。二別明應說之相。三結明功由三昧。醜、今初

世尊。由我供養觀音如來。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。與佛如來同慈力故。令我身成三十二應。入諸國土。

⊙全性起修。修即無修。故云如幻。以本覺聞性。熏於始覺。以聞性中所起始覺。修於本覺。故云聞熏聞修。以其頓破無明結根。頓顯常住藏性。故云金剛三昧也。三十二應。總不出十法界身。入諸國土。即是於實報方便同居三土橫豎而入也。

醜二、別明應說之相二。初現四聖法界。二現六凡法界。寅、今初

世尊。若諸菩薩。入三摩地。進修無漏。勝解現圓。我現佛身而為說法。令其解脫。若諸有學。寂靜妙明。勝妙現圓。我於彼前。現獨覺身而為說法。令其解脫。若諸有學。斷十二緣。緣斷勝性。勝妙現圓。我於彼前。現緣覺身而為說法。令其解脫。若諸有學。得四諦空。修道入滅。勝性現圓。我於彼前。現聲聞身而為說法。令其解脫。

⊙諸菩薩者。遍指四教因中大士。現佛身者。各現當教極果之身。為說法者。隨其所應。說於四種第一義悉。令解脫者。令證四教佛果解脫之道。究竟歸於圓教解脫也。出無佛世。名為獨覺。寂靜妙明。指無生觀慧言也。出有佛世。稟因緣教。名為緣覺。緣斷勝性。言已能成就斷緣生之勝性也。得四諦空等。言先於四諦悟生空理。證須陀洹。今進修無漏道品。欲入滅度也。不言現菩薩身者。大士示居菩薩位故。

寅二、現六凡法界又為二。初成就樂欲。二成就厭離。卯、今初

若諸眾生。欲心明悟。不犯欲塵。欲身清淨。我於彼前。現梵王身而為說法。令其解脫。若諸眾生。欲為天主。統領諸天。我於彼前。現帝釋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欲身自在遊行十方。我於彼前。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欲身自在飛行虛空。我於彼前。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統鬼神。救護國土。我於彼前。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統世界。保護眾生。我於彼前。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生天宮。驅使鬼神。我於彼前。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樂為人王。我於彼前。現人王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主族姓。世間推讓。我於彼前。現長者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譚名言。清淨自居。我於彼前。現居士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治國土。剖斷邦邑。我於彼前。現宰官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愛諸數術。攝衛自居。我於彼前。現婆羅門身。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男子。好學出家。持諸戒律。我於彼前。現比丘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女人。好學出家。持諸禁戒。我於彼前。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男子。樂持五戒。我於彼前。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女子。五戒自居。我於彼前。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女人。內政立身。以修家國。我於彼前。現女主身。及國夫人。命婦。大家。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眾生。不壞男根。我於彼前。現童男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處女。愛樂處身。不求侵暴。我於彼前。現童女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

⊙欲心明悟者。且指欲界為暗。色界為明。欲染為迷。梵行為悟也。梵天以上品十善根本禪定為因。此亦稱解脫者。暫離欲界系縛苦故。又令轉入出世道故。梵王即初禪天王。帝釋。即忉利天王。以上品十善化他為因。自在天。居欲界頂。以十善及未到地定為因。大自在天。居色界頂。以四禪及四無量心為因。天大將軍。護世四王。及王太子。同以五戒十善摧邪輔正為因。人王有五種。一金輪王。王四天下。二銀輪王。王三天下。除於北洲三銅輪王。王二天下。除西北二洲。四鐵輪王。王一天下。唯統南洲。五粟散王。如西域十六國王。此土諸侯王等。同以五戒十善化他為因。長者。須具十德。一姓貴。二位高。三大富。四威猛。五智深。六年耆。七行淨。八禮備。九上嘆。十下歸也。居士者。隱居求志之士。名言者。典雅名世之言。宰官者。上自卿相。下至百僚。婆羅門。此雲淨裔。亦云梵志。即道術之流。比丘解現初卷。尼者。女也。優婆塞。此雲近事男。優婆夷。此雲近事女。受持三歸五戒。堪能親近承事三寶故也。大家家字。讀作姑音。乃后妃之所師事。令其成就。各有二意。一者現在成就樂欲。二者密令將來成就菩提。

卯二、成就厭離

若有諸天。樂出天倫。我現天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諸龍。樂出龍倫。我現龍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有藥叉。樂度本倫。我於彼前。現藥叉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乾闥婆。樂脫其倫。我於彼前。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阿修羅。樂脫其倫。我於彼前。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緊那羅。樂脫其倫。我於彼前。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摩呼羅伽。樂脫其倫。我於彼前。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眾生。樂人修人。我現人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若諸非人。有形。無形。有想。無想。樂度其倫。我於彼前。皆現其身而為說法。令其成就。

⊙諸天雖樂。亦有二苦。一者為樂所醉。不得見佛聞法。二者復有一種天人。雖由總業。得受天身。別業福微。恆受饑渴。故有樂出其倫者也。龍有熱沙金翅諸苦。藥叉。亦云夜叉。此翻輕捷。乾闥婆。此雲尋香行。阿修羅。此雲無端正。女美男醜。又雲無天。有天福無天德。又雲無酒。釀海為酒而不能成。緊那羅。此雲疑神。亦云歌神。摩呼羅伽。此雲地龍。即大蟒腹行之神。此等所受果報。皆苦樂相雜。而形相醜陋。故每每樂脫本倫。而欣慕人身。以諸佛皆於人中得道。又人道最能趨菩提故。有形者。休咎精明之類。無形者。空散銷沈之類。有想者。神鬼精靈之類。無想者。精神化為土木金石之類。此皆八難中攝。雖不明言地獄之身。而理必具有也。令其成就。亦各二意。一者成就脫離。二者成就菩提。

丑三、結明功由三昧

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。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。

⊙隨類巧現。故曰妙。不染過患。故曰淨。稱性所起。故曰無作妙力也。

子、二明十四無畏。此與法華七難三毒二求義同。並其初文總答。最後勸持名答。共成十四。然法華但明果上勝用。此經兼顯從因克果。又法華雙明機應。此經但明能應也。分文為三。初總明大用所起。二別明施無畏相。三結明福備眾生。醜、今初

世尊。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。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。令諸眾生。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。

⊙悲能拔苦。故令獲無畏也。雖雲六道。實該九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