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「患難病苦應念觀音加護」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還有一個開示,也是《印光法師文鈔》上的,稱念觀音。「稱念觀世音菩薩,患難病苦應念觀音加護,眼疾尚未愈,而熱無避處,又加時疫。此眾生同分惡業所感。」印光法師文鈔當中,有很多答覆一些居士的提問,對應性很強,就是一些個別的例子,但是他講的是一些佛理。然後呢,趕上天熱,加上時疫,那個瘟疫啊,就像咱們前幾年國內那個非典啊,非典就是一種瘟疫啊,所以印光法師就對他說了,此眾生同分惡業所感,這就是眾生的共業所感。瘟疫全國性的感染,到處的流通,防不勝防,制止不住的,這就是眾生的共業所感。

「祈遍令鄉人同戒殺生,念觀世音聖號,以期疫癘消滅。果能懇切志誠,決定有大效驗。」印光法師勸居士和他的家人啊,同鄉人啊,共同發願,戒殺放生,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以祈求瘟疫儘快過去,假如說能懇切至誠的話,肯定有大的效驗,大的效果。

「即汝之眼疾,亦當由宣布此語,而得痊癒。」就是你這個眼病啊,也能夠因為你的發心,而有好轉,而痊癒。

「茫茫大苦海,觀音為救苦之人。倘人各志誠持誦,若或疫死,天地亦當易位,日月亦當倒行。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,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,雖菩薩大慈,非不肯救濟,但以彼心不真切,決難感通。」那個意思是說,我們念佛也好,念觀音菩薩求加被也好,為了治病,為了消災,各種情況,我們念的時候一定的懇切、多念,不是說念個三兩句話,應付一下,來起到多大的效果。就像有的人說,我這個病這麼嚴重,家裡這麼不順,念佛我也念了,念大悲咒我也念了……你一天念幾遍?師父,我一天念三遍啊!才一天念三遍啊,太少了吧,我們還是不至誠,如果至誠的話,一天盡力而為,努力去精進,那麼以此感通以期效驗,就是這個意思。

「業障重、貪嗔盛。」貪嗔痴慢這是一種業習,這種業習非常熾盛,非常重,業障也重。

「體弱心怯,但能一心念佛,久之自可諸疾鹹愈。」身體不好,時常感到恐怖害怕,就是這個含義,如果一心念佛的話,久之自可諸疾鹹愈,久而久之這些病啊,就慢慢的好了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