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仁清法師:繞佛時順轉是積聚福報,逆轉是損耗福報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:拜佛的時候一開始是順時針,半個小時以後就逆時針可以嗎?

:不可以。這個問題是佛教經典上要求的。我們一定要遵循經典上的要求。他這裡面有深刻的含義。你像在五台山有一個塔院寺。塔院寺當中有一個大悲塔。釋迦牟尼佛法身舍利的大悲塔,下面有一圈,全是轉經筒,這個轉經筒,繞轉經筒的時候,也有方向的要求,繞塔的時候也有方向的要求,我們繞佛的時候也有方向的要求,轉經的時候也有方向的要求。他上面寫了:「順轉得福,逆轉獲罪」。這是根據佛經的原理而來的。你像佛陀釋迦牟尼佛胸前的那個萬字型,大家知道嗎?胸前萬字型,那是順時針而轉,那是正方向,佛陀不是有個髮髻,頭髮是卷的,拉起來很長,放下去就彈回去,螺旋式的,也是順時針轉的。髮髻也是,胸前的萬字也是,有很多修法的過程當中,進行的時候,繞佛的時候,要求順時針,這是一個緣起,也是有他的道理。我們在家人也最好知道,你只要知道,你就能夠順時針。你要不知道的時候,順也行,逆也行。無所謂啦。不知道那個原理,不知道那個要求。你有可能就反著轉。反著轉實際就不好,緣起不好,就消耗自己的福報。

經上有講,從原理上來講,順轉是積聚福報,逆轉是損耗福報,實際上就是不如法,所以為什麼要聽經?因為能明白很多事情,當我們想轉一轉,想繞佛的時候,當你知道的時候,聽過了,你自然就順轉了,順時針去轉了。如果你不知道,你有可能就逆時針轉,當你逆時針轉的時候,在這個過程中,就損耗了自己的福報。不如法,緣起不好。一定要順時針轉。順時針轉,剛才已經說了,就是這種方向。

常到寺院去,有很多細微的細節,你們就會學到。有一些細節你可能想不到。因為你腦子裡不存在這種疑難問題。不知道怎麼去提問。所以你經常看到出家人怎麼做,你可能就知道了。每個出家人都那樣,每個出家人都那樣。你跟著學,自然而然就那樣做了。至於你不懂,不懂你也那樣做了。照常積累福報。這就是為什麼要多聽聞、多看經。經上有講,一定要正轉。經上有講,這個是來自於經文。有一些東西他不是無故地做的,都是有根據的,對不對?

信眾:有些是常理,幾次就知道了。比如師父拜佛的時候,咱們不能和師父一同拜佛,等師父拜完的時候,咱們再拜,如果師父在拜,我們也搶著拜,就是不尊重師父。還有到寺院裡去,寺院的門檻為什麼不能踩?咱們沒見有踩的。

師父:不能踩。

信眾:為什麼不能從正門進,必須從偏門進。進哪個門,必須邁那條腿,最好是那樣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