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壽康寶鑑》事證—禍淫案(四)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卍福德

我們的老祖宗說:「命由我作,福由己求。」還有一句老話叫做「但行好事莫問前程。」意思都是說,只要我們一個勁兒的去修善積德,不斷改正我們自己的過失,我們就可以逢凶化吉,轉變命運,得到幸福吉祥的人生。

31.某生維揚縣某生,寫了一部淫書,就在快要完稿的時候,夢見神呵斥他,醒來悔悟,就停止不寫了。後來因兒子死了,家境貧困,於是又把他寫的淫書稿件拿了出來,刻印掙錢。沒有幾年,眼睛失明,手生惡瘡,五指拘攣,悽慘而死。

32.施耐庵施耐庵寫《水滸傳》,其中奸盜之事,描寫得惟妙惟肖,如臨其境。結果,他的子孫三代,都是啞巴。

33.鄭生清康熙丙午那年,兗州下屬縣裡有個鄭生,長得英俊且有文才,愛表妹美麗賢淑,向娘舅求婚。娘舅沒有答應,卻把表妹許配給鄰縣蕭家的兒子。不過這位蕭家的孩子一病幾年,所以沒有結婚。鄭生買通表妹的婢女,得到表妹的睡鞋和香囊,帶在身上並拿給蕭氏的親戚看,說表妹與自己有私情。他認為蕭家知道這件事後必定會退婚,退婚後,表妹就破罐子沒有人要了,然後再去求婚就能得到了。蕭家聽到了讒言,半信半疑,派人去問女孩的母親。女孩聽到誹謗自己的謠言,難忍心中憤怒,取過利刀一揮,就這樣一下子自絕而死了。她的父親到官府去控告,邑宰某公廉潔公正而且剛毅,拘捕鄭生拷問,真相大白。鄭生被處以極刑而死。

【批】唐朝元稹姨媽的女兒崔鶯鶯,是個絕代佳人。元稹執著地向崔家求婚,崔母卻打算將鶯鶯許配給自己的侄兒鄭恆,不同意元稹的婚請。元稹非常氣憤,因此寫了一本《會真記》(即《西廂記》)來污損崔鶯鶯,並且代替崔鶯鶯寫了黃色唱詞和詩傳於世間,使一塊無瑕的白璧蒙垢千年。元稹比起鄭生,罪又大多了,後來他遭到雷火焚燒屍體的報應,不正是罪有應得嗎?

34.江南書生江南有一書生,文才很好,但平常好談人家閨房中事。己酉年在考場第三場點燭時,忽見自己的卷面上有「好談閨房」四個字,急忙用手擦去,在謄正時發覺卷面已破。後來,考官批卷,他的文章篇篇極佳,七篇得滿分,預備批第一名,卻發現沒有第三場的考卷,因此沒錄取他。書生從此潦倒終身。

35.秦生明朝末年蘇州有一位姓秦的書生,平生好學多才,尤其擅長作詩譜曲。但人品極其輕薄,喜歡諷刺人。見到相貌醜陋的人,當面就能作出一首詩來;若聽到有什麼可笑的事,只要一入他的耳,就馬上可以完成一首歌,以此嘲諷他人。他的好友開後門進學堂,秦就作《游宰詩》一百首「賀」他;鄰居家有男女丑事,秦就作《黃鶯兒》十首「贈」他。風花雪月,捕風捉影,寫得有聲有色,其作品流播人口,達於遠近。秦書生因此而屢屢受人打罵,且被告到官府,甚至要除去他的功名,但他還是不改正。晚年忽得瘧病發狂,吃自己糞便,拿刀自割舌頭。家人奪去刀,將他鎖在空室中。他找不到刀,於是就自嚼舌頭,細細吐出,臭聞戶外。後來從窗戶縫隙看見庭院中有劈柴斧頭,就奮力衝出窗外,取斧自斬而死!

【批】於覺世說:以秦書生的才華,用來勸人向善改善民風是不難做到的,可為什麼要把這種才華當作自己殺身取禍的工具?這與用隋侯的寶珠去彈雀,用太阿的寶劍去砍柴有什麼兩樣?最近有一書生,自認為是個奇才,考試必中。然而喜好把經書的聖賢教誨拿來作戲謔之談,後來屢次被推薦錄取,每次皆因後場有訛而名落孫山,這都是毀謗聖言教誨的果報。世間有點才學的人士,往往犯此錯誤而不知其非。噫!如此讀書,與優人演戲有何不同?讀書人的形象就是被這種人敗壞的。

36.孫岩李叔卿,平素廉潔謹慎。他的同僚孫岩非常忌妒他,公然在眾人面前,口出妄言說:「李叔卿這人空有其名,在我看來,豬狗不如。」有人問為什麼,他說:「叔卿的妻妹怎麼再做人呀?」這話一傳出,傳得到處紛紛揚揚。叔卿聽說後,本想辯明,又不便出口說這種事,憤恚難忍,遂氣鬱而死。他的妻妹聽說了這事,大為驚恨,遂上吊自盡。不幾日,雷雨暴作,將孫岩擊死,暴屍在叔卿家門前。孫岩下葬之後,天空又放雷電,擊塌了他的墳墓。

【批】此是因忌妒而存心毀謗他人,所以受到如此嚴重的報應。但是,要注意,即使是無心戲謔,也萬萬不可!此有一案例,在壬子年,浙江考場,有一婦人進入考場,隨走隨叫:「東陽王二。」整個考場的考生都嚇得不得了,舉燈燭出來照,就不見人了。然後,大家又挨號尋找,考生中果然有一個叫王二的。大家告訴他:「有個婦人一直在叫你的名字,你聽見了嗎?為什麼會這樣?」其人思考良久,說:『好幾年前,本家族幾個老少爺們,在一起戲談說笑,偶然說到村里一孀婦守節的事,當時我說這是難以相信的。後來,這個孀婦聽說了,居然氣憤而死。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。」王二說完,十分恐懼,不敢完卷,收拾收拾,就退出考場。一出考場,就在階梯前摔倒,磕傷了額頭,有人扶他回到旅館,第二天一早,就過世了。可見,凡是涉及他人名節的戲謔話,斷不可輕易出口,害人害己。

37.藍潤玉藍潤玉,弱冠年少,即已才華橫溢,相貌丰姿卓越,他的同學都認為,他將來必定是金馬玉堂,富貴人間。他的家與某尚書家為鄰,尚書有個女兒,已許配人家,但尚未出嫁。該女才色,傾動一時。藍潤玉偶然在該女坐車時見了一次,歸而渴想。有一日,他閒步來到後園,聽到隔牆女子說話聲,就搬了梯子而窺視隔壁大院。一看,原來就是上車的那個女孩。於是在自己家的大院牆下,偷偷鑿去半磚,每天都偷偷看這個女孩。過了半年女孩出嫁了,藍潤玉也就再也沒機會看女孩了,非常的憂鬱和惆悵。於是,就寫了一首《長相思》詞。他的一位朋友發現了,二話沒說,就把詞投入火中燒了,並告誡藍潤玉,此事萬不可再跟其他人說,因為與陰德有大牽累。藍潤玉笑這位朋友迂腐。後來到了考試時,藍潤玉夢見有神把自己的眼睛給挖掉了,醒來後感覺眼睛很疼,兩隻瞳孔如針刺般,不能睜眼。因而交了白卷而出。回到家裡,疼痛不止,遂雙目失明。等到放榜時,那位燒《長相思》詞的朋友,金榜題名。

38.某公子吳地某公子,欲奸一寡婦。找到自己的一位朋友謀劃此事,這位朋友即授計給他,並商定好了開始行動的日子。到了該日,他的父親夢見一穿紅衣服的神告訴他:「你兒子本來可有功名,但因心術壞,功名完全削去,而他的朋友命本貧賤,還為人計謀,助人為惡,應當斬腸而死。」父驚嚇而醒。急忙趕到兒子學堂,果然聽說兒子的這位朋友,腹痛哀呼而死。而公子也漸漸發狂,披頭散髮亂走街市,最終無法救治。

39.某人浙江有個姓皇甫的人,是乾隆年間的進士,被罷官後,在麗澤書院講學。後來老夫妻倆生活悽慘,困頓而終。他常常給別人講他的故事:「在我做某城知縣時,門下有個書生。有才無德。鄉試中榜後,就嫌棄自己在家的未婚妻貧窮,圖謀退婚。這時,正趕上此女得了一種『大肚子』的怪病,書生就藉此機會,到我這裡指控他的未婚妻,說她未婚先孕,求我為他做主,離此婚聘。於是我就拘訊了此女,並且不問是非,不容許該女辯明就隨便認定該女不守貞操,結果該女為表示清白,竟拿出刀子把自己的肚子剖開,證明肚內無胎兒。該女剖腹而死之事,很快傳到了上面。於是,上面追查下來,門生伏法抵罪,而我也因此被免官。我只有一個兒子,已經中試,怎奈在大白天看見那個女鬼來,就嚇死了。如今,我夫婦二人老而無依,眼看將成為他鄉無祀之鬼。報應真是太慘酷了!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