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為境界所轉,你才能轉境界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優曇缽華

我們世間人好名,希望別人恭敬供養,這個念頭不能有。為什麼?自性裡面沒有,自性是清淨的,一塵不染的,你有這個東西你清淨心得不到,清淨心得不到,平等心就得不到。給諸位說,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,這是三個人,清淨心是阿羅漢,平等心是菩薩,覺就成佛了。心沒有得到清淨那是凡夫,他還要搞六道輪迴。

別人毀謗,你生不生氣?你一生氣心就不清淨了。別人讚嘆,你歡不歡喜?一高興心又不清淨了,所以在順境裡面沒有貪念的心,逆境裡面沒有怨恨的心,你的心才會清淨,你叫真修行,不會被境界轉動。在生活當中修,在工作裡面,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修,人人都是佛菩薩,處處都是佛道場,你怎么不成佛呢?你肯定成就!我們過去學《華嚴經》,善財童子怎么成就的?就是這樣成就的,這個要學,真了不起。哪裡是道場?無處不是道場。哪裡是佛菩薩?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。都是幫助你提升,問題就是你會不會。所以大乘教里祖師大德常常問人、問學生,你會嗎?會就成功了。

我們在此地互相學習的時間很久,我常常用電視,我們這個電視螢幕,你要是會,天天看電視都成佛了。電視給我們呈現的是什麼呢?空有不二。電視螢幕是空,什麼都沒有,電視的頻道是有,頻道跟熒幕沒有辦法分,不二。它是兩樁事情,螢幕是螢幕,裡面色相是色相,是兩樁事情,可是頻道一展開的時候,頻道現出的這個色相你能分得開嗎?分不開。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那不就是《心經》嗎?所以你會看,會看是在修行,是入不二法門,能入不二法門就成佛了,不要為境界所轉,你才能轉境界。《楞嚴經》上說: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。我們的生活從早到晚都是境界,要在境界裡面做得了主,不被境界所轉,順境你就起貪心,生歡喜心,高興,錯了,逆境你就生怨恨,生報復,錯了,為什麼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現相,佛講是假的,為什麼是假的?它剎那剎那在變化,永遠不停,而且從來不會有兩個樣子的,剎那剎那在變。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事實真相,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念念成形,形皆有識,那個成形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基本粒子,每一念都在製造這個基本粒子,而粒子裡面有受想行識,形皆有識,這是把什麼?把宇宙萬物的源頭說出來了,你要了解事實真相,你自然在所有境界裡面就不會動心了,不會起心動念了,這是佛境界。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境界,起心動念還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境界,如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這是六道眾生的境界。我們怎樣向上提升?從六道凡夫提升到阿羅漢心清淨了,提升到菩薩心平等了,提升到佛是大徹大悟覺了,這是學佛。你所得到的是永恆的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如果是假的,釋迦牟尼佛的話要是假的,怎么能傳兩千五百多年?

——摘自:老法師主講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023集檔號:02-0039-002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