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帝君示敕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心愿

帝君示敕

太倉黃建安。諱立德。見蘇松困於浮賦。日廑憂思。每晨興禮佛。必叩天禱告。求豁兩郡浮糧。又具呈當事。不遺餘力。人皆笑之。庚寅秋。病。入冬漸劇。至十一月晦。已水不沾脣者數日。其夜五鼓。忽夢帝君傳至丹陛。諭曰。汝數久當告終。因志切減糧。延爾壽算。遂口授一誥敕。凡三次傳誦。而後記憶。開目驚視。方知身在床褥。而精神忽覺健旺。舊病頓若捐除。乃急起盥手。挑燈磨墨。時家中為送建安之亡妹節母出殯。獨留一老嫗守門。忽見經月臥病之家主。端坐燈前書寫。不勝錯愕。天明後。其表弟郭雉先。同孔爾忠。來問疾。見之。亦復大駭。遂乘肩輿。往鄉送殯。與賓朋酬酢。奔走街衢。毫無倦容。飲食亦忽然如舊。相知者無不以為美談。時建安已七十有七。乃謝絕世事。長齋學佛。又數年。無疾而逝。

〔按〕讀帝君誥敕。其略雲。咨爾立德。藐焉惸獨。泡影頹齡。發心為三百年積困思甦。矢願普億萬戶窮檐樂利。奚啻蜉蝣之撼泰華。精衛之塞溟滄。雖然九仞一簣。進由吾往。天地之道。至誠無息。聖賢之功。有進無退。庶幾黽勉(音:明、名)(勉勵)。無怠初心。觀此。則知浮糧一事。原在人為。如人上山。各自努力。

《白話解》

帝君示敕

太倉縣人黃建安,名立德,看見蘇州、松江百姓為賦稅繁多而痛苦,天天憂思難寢,每天早晨起來拜佛時,一定禱告上天請求豁免兩郡征糧,又把具體情況呈報上級,費盡了一切力量,人們都笑他不自量力。庚寅秋天開始生病,到冬天的時候,病癒來愈嚴重,到十一月底,已經水米不沾唇幾天了。一天晚上五更時分,忽然夢見被帝君召到大殿,告訴他:「您的命數早就應當完了,因為至誠減糧,所以要延長您的壽命。」於是親口傳授他一「誥(告)敕」,反覆三遍,就記住了。當他睜開眼睛看時,才知道自己還在病床,但精神已經健旺了,舊病頓時消除。

他急忙起來洗手,點燈磨墨。這時候家中人都去為建安的亡妹節母送葬,只留下一個老婆婆守門,她忽然看見數月臥床的主人,端坐燈前書寫,心中非常驚奇。天亮後,他的表弟郭雉先和孔爾忠來看病,發現這個情況,也大吃一驚。黃就坐肩輿,和大家一起去送葬,應酬親朋,奔走街道,沒有一點疲倦的樣子,飲食也忽然和原來一樣。知道這件事的人,無不傳為美談。到七十七歲的時候,就謝絕世事,長齋學佛,過了幾年,無病而終。

〔按〕讀帝君的「訓誡」文,它的大略意思是:君子立德啊,稀少難得,煢煢(一生(孤獨一生),獨立不移,雖入紅塵,志向高潔,年已衰老,矢志不渝。發心三百年濟睏覺民,立志億萬戶普生樂土。不要譏笑,蜉蝣想搖動泰山,精衛要填塞大海。只要志向不變啊,水滴也能石穿,鐵杵也能變針;勇往直前啊,決不後退。踐行天地之道,全心全意,自強不息;建立聖賢之功,勇往直前,決不退縮;努力自勉啊,不要變心。從這裡面可以知道,黃公的事在於人心所為,如人上山,各自努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