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禍福都是由自己的業力感召的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懺悔萬惡

不管是修《地藏經》《金剛經》還是修其它大乘經典,道友們要明白一個道理,自己所遇到的禍福,不是主禍鬼王或者主財鬼王給你的,這些禍福全是由自己的業力行為造作感召的。

而業力的增減,全在自己的心念。當你起心不正念就是魔,起心正念就是天人,起心善念就是善人,起心惡念就是惡人,如果你起心動念都是正見,你就是佛。所以當你的念頭正確就有正見,就有福德因緣,魔也不敢找你,看到你自然就跑的遠遠的。那么你住的地方自然就會平安和吉祥,平安吉祥全是操縱在我們自己的手中。比如說你要平安,開車出去卻將眼睛閉上,不管紅燈綠燈胡亂闖,那么誰能保護你平安吉祥?那是不可能的!所謂的“平安”就是平常叫你處事小心,言語小心,行為小心就是最平安。而“吉祥”則是做事要有因果律,知因識果,並能夠與鄰居和睦相處,人人和樂,人人和藹,這就是吉祥,就是“安吉”——平安以及吉祥。如果自己為非作歹卻希求平安吉祥,這怎能獲得平安吉祥呢?這是不可能的。現在社會上有的人吸毒,就是受到了毒品的污染,他們在怕什麼呢?就是做壞事怕被警察抓到,來到寺院便說:“師父,你能幫忙我,保佑我,教我一個方法,讓我不要被人抓去關!”若是發現這樣我會馬上打電話叫人把你抓去關起來,你做錯事情應該要受法律的制裁,何必還要求菩薩保佑你不用被抓去關起來,沒有這種道理呀!這樣你本身就不對,你犯錯事菩薩保佑,菩薩豈不是更加不對,這樣說菩薩不也就是魔、就是鬼呀!

所以“安吉”是由你自己創造而來的,要是沒有自己創造的話安吉從哪裡來呢?所以在受持齋戒之外,要時時刻刻地來觀察自己的身、口、意,自己的禍福,全是由自己主宰。佛教主張業力輪迴,這也就是說一切行為由自己承擔,並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幫忙和負責,所謂的幫忙也只是教你、引導你而已,不能代替你做主,所以你做給別人看,做給天人看,但是業力行為所感召的業果,因緣成熟時還得自己做自己去承受。你看佛在《地藏經》上說的,父子至親,歧路各別,縱然相逢,無肯代受,沒有一個人能替你承擔的。

做人要做給自己看,千萬不要做個別人看。雖然別人說你是好人,但你卻在暗中做壞事,你也只是欺騙自己而已。等到因緣成熟時,仍然是要自作自受的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,要善護身語意業,多誦《地藏經》《金剛經》,災禍就離你越來越遠,福報就越積攢越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