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(一)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善導大師開示: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(一)

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九段文,底下從第十段文接著看下去。第十段文也是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所開示的法語,簡單只有一行字而已,但是卻是非常的重要。如果我們能把這一行文字法語做到,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。請看講義第四頁倒數第二行,第十段文:

【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云: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。】

簡單幾句話,把往生的要件講得非常清楚,你只要做到,那一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一段文大家不妨,在做早課晚課的時候,多念幾遍,天天念,你天天的念佛是充滿了法喜。

「一心信樂」,講信;「求願往生」,講願;「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」,講行。往生三法信、願、行,通通講到了。往生三法做到,得到什麼樣的殊勝利益?「乘佛願力莫不皆往」。換句話說做到往生三法,就是乘佛願力,得到的利益就是莫不皆往,沒有一個不能往生。也就是人人做到,「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」,人人往生,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。這樣的道理,其實曇鸞大師也是這麼說,道綽禪師也是這麼說,懷感大師也是這麼說,前面我們探討過,智者大師也是這麼說,印光大師也是這麼說。凡是講淨土往生的要件,沒有一個祖師大德,不是把信、願、行往生三法講出來。所以你只要做到往生三法信、願、行,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「一心信樂」,一心的底下是信樂,那換句話說,做到一心就是做到信樂。「至心信樂」這一句話是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其中一句話,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,法藏菩薩誓言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。事實上善導大師在《觀經疏》所開示的這一段文,也就是第十八願的意義。第十八願因願文「至心信樂」,不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「一心信樂」嗎?「欲生我國」不就是善導大師,所說的「求願往生」嗎?「乃至十念」不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,「上盡一形下收十念」嗎?所以第十八願的因願文,透過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這樣的解說,我們很容易把信、願、行,往生三資糧搞清楚,清楚了之後就是實踐。

「一心信樂」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心歸命阿彌陀佛,一心信受阿彌陀佛,沒有二心。如果你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,不敢在心裡肯定,我光念南無阿彌陀佛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夠嗎?所以我應再兼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再兼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,再兼持大悲咒,再兼誦《華嚴經》,再兼修什麼行,那這樣不是一心。你對阿彌陀佛的信賴不夠,所以你才會想,再多增加其他的修行。那這樣不是一心,已經是二心、三心、四心了。一心就是不二,所以懷疑這個「疑」字,有一個名詞用得很好,就是疑二,疑二就是一二三四的二,也就是說一心是信心,二心是疑心。

所以一心信樂講信,信樂就是第十八願成就文,所說的信心歡喜,信心是體,歡喜是相。你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信心,有信心就表示你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如果覺得自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內心裡一定是歡喜的相狀。所以信心歡喜正就是,念佛人與阿彌陀佛的名號,相契相應的內在心理相狀。

求願往生就是願,願生西方淨土中,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,當然就是發願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樣有信有願。

再來就是行,行第十八願因願文講乃至十念,善導大師講上盡一形下收十念。「乃至」這二個字是不定詞,也就是包括上盡一形的多念,也包括下收十念的少念。因為既然用不定之詞就是,任何人什麼時候,遇到阿彌陀佛名號,開始念佛直到臨終。因為十方眾生有人遇到,阿彌陀佛的名號時間很早,可能念佛有三、四十年的光景,可是有人沒有那麼有善根,只有到臨終快要死了,生命只到了只能念十句名號的時間而已,所以念完十句阿彌陀佛的名號,就已經斷氣了,這就是下收十念。所以任何一生多念的人,或者臨終才念十聲佛號的人,阿彌陀佛通通慈悲平等救度。因願文的乃至十念,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
所以善導大師解說,「上盡一形下收十念」,上盡一形是一生的念佛。譬如三十歲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七十五歲才舍報,那有四十五年的念佛時間,這是屬於上盡一形的念佛。上盡一形就是平生之機,下收十念就是臨終之機。

請問諸位菩薩你們是平生之機還是臨終之機?對!平生之機。所以你要一生多念,還是等到臨終再來念十聲?你既然是平生之機,就要平生多念,平生多念就是,每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天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念到臨終。或許你看了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這樣的開示,上盡一形的多念阿彌陀佛救度,下收十念阿彌陀佛也救度,一生念了幾十年阿彌陀佛也救度,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也救度,那我何必平生那麼認真念,我就等到臨終快要死,再來念這十聲就好,可不可以這樣想?不可以,這樣想就很危險。你能把握臨終一定能念出十聲的佛號嗎?不敢把握對不對?因為有太多人,臨終是念不出佛號的,你相不相信?為什麼臨終念不出佛號,你知道嗎?因為重病,說不定不到臨終,臨終的三年前、五年前,就成了植物人。師父去關懷過植物人,看了內心實在是非常的心酸,因為真的很可憐。植物人他的意識是清醒的,但是沒有辦法跟你講話,甚至有的眼神已經呆滯了,但是他還是活著一口氣在,就是斷不了氣。植物人、老人痴呆症,在臨終的時候,幾乎不可能念出佛號,或者臨終突然發生意外。譬如說四川大地震,或者台灣九二一大地震,突然很大的地震發生,根本還沒有任何心理準備,大地震搖晃三十秒而已,房子就垮下來當場壓死了,來不及念佛。或者突然發生火災,瞬間不是被火燒死,就是被濃煙嗆死,也念不出佛號。或者因為天然的災害,如颱風來狂風暴雨,把房子吹走。或者颶風、龍捲風,把房子、人整個吹走,那可能瞬間就死於非命,想要念十句佛號也不容易。還有空難,如果飛機在天空中飛翔,突然機件發生故障,瞬間爆炸起火也來不及念佛。

臨終有太多太多的情形,都可能沒辦法念佛,或來不及念十句佛號,就沒有命了。而且凡夫在遭遇災難的時候,內心是驚慌恐懼,這時候假如能逃難趕緊逃難,還記得念佛嗎?如果我們現在念佛會大殿,突然發生大火災,你們還會不會乖乖的坐在大殿聽師父講經?會不會?會還是不會?不會。你一定趕緊奪門而逃對不對?這時候你還會念佛嗎?先趕緊逃命要緊對不對?當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