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我們自性裡邊這些妙不可思議的東西都是具足的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念佛拜佛

科技進步的危機

科學家在皮毛上轉來轉去,發明這些東西,好像有所得,其實把本有的智慧都忘了。

◎一九八三年二月廿五日晚間開示於萬佛聖城

所有的人類,一切一切都是向外馳求,心外求法,越跑越遠,總也追不上。但是越追不上,就越要追,這就叫捨本逐末,捨近求遠。

你們各位以為現在這個電腦、電視、電話、電冰櫃等等是好東西,其實這都是一種表法,一種在外邊迷人的東西,令人執迷不悟。可是你若真明白了,也是令你覺悟的一種東西。就好像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,它能令人墮落;可是你若會用它,也能令人修行無上菩提。

現在外邊有電腦這些東西出現,可是我們自性裡邊這些妙不可思議的東西都是具足的,本來不需要向外去馳求。但是因為我們自己令自己這些寶貝--妙不可言的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,被五蘊遮障了,所以不能現了。因為被遮障著,所以就捨近求遠,不知道迴光返照。

外邊有電腦,我們每一個人自己也都有個電腦,這個又叫做神腦,也可以稱為聖腦,也可以稱為佛腦,也就是那個大智慧。那么現在的科學家,發明這些東西,都是往外馳求,越找越遠。他們在皮毛上轉來轉去,好像有所得,其實把本有的智慧都忘了,這就叫捨本逐末。

我們修道人是舍末求本,把末梢不要了,找這個根本的法門。根本的法門就是怎么樣才能圓滿自己本有的佛性?怎么樣才能返本還原,恢復我們本有的大圓鏡智、平等性智、妙觀察智、成所作智?這四智都是智慧的表現,而電腦只不過是四智裡頭百千萬億分的一少部分。所以我們各位把真金都不認識,盡拿這些黃銅來玩,這是很可憐啊!我們現在修行的人,都要認識自己真正本有的智慧,我們不要向外去馳求。

那么外邊這些東西是不是不用它呢?前一陣子我說電腦等科技是妖怪,令人都失業,懶惰懈怠,養成一種好逸惡勞的思想。這樣下去,不久人在世界上就沒有用了。既然沒有用了,當然這一場戲就快要閉幕了--人都沒有用了,還要人乾什麼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