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不要貪神通靈異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念佛拜佛

不正當的事情,就屬於魔業;正當的事情,就是佛業。

◎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九日開示

在這個世界上奇奇怪怪的事情,多得數不過來那么多,為什麼有這么多奇怪的事情呢?因為人的心裡好奇。人有一種好奇的思想,所以世界上奇奇怪怪的事情就出來了。一旦出來,就誘惑人,令你失去真正的主宰,令你把主人翁丟了。沒有主人,不管是家也好、國也好,一切就都亂了。這一亂,這些標異現奇的人就各顯神通,令人東奔西跑,顛顛倒倒,各處去找奇妙的事情,貪神通,找靈驗,這都是被境界所轉了。為什麼會被境界轉呢?因為有好奇的心。

好奇心,根本就是一個貪心。這些奇奇怪怪的事發生,你若追究它的根本,也是由貪心而現出一種奇怪的樣子。若是沒有貪心,就不需要標異現奇,讓人看他有什麼靈驗和異端。而人也因為有貪心,才被這種奇怪的事情所吸引、所攝持。奇怪的異端,是不正當的事情。不正當的事情,就屬於魔業;正當的事情,就是佛業。所以現在有很多人失去正知正見,你對他講真正的法,他聽得格格不入,總聽不進去,甚至左耳聽進去,右耳就出去了。可是你對他說邪僻的事情,邋遢的事情,他就永遠都記得,不會忘了,這就是證明人的貪心在作怪。正經的事情,為何人都不記得?因為他覺得沒有什麼好處,對他沒有利益,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利益。

我們人在世界上都是認假不認真,認賊作子。所以你對一個人說幾句忠言實語,他不願意聽;你對他拍馬屁,他就很高興。所謂:

“忠言逆耳利於行,

良藥苦口利於病。”

多數人都是不接受忠言,都不肯吃良藥。良藥苦了一點,他便把眉頭一皺,說:“這真難吃!”可是你覺得難吃,病也就不會好。這個時代就是這個樣子,我們現在講佛菩薩的事情,人不願意聽。若講魔里魔氣的話,譬如男女不要守規矩,可以隨便,放任自在,規矩是最不好的,人聽了便很高興,因為他們不願意守規矩。這就是下流的思想。

所以有些人到萬佛聖城,受不了住不下,就跑了。為什麼呢?他就是沒有這種犧牲性,沒有真正為法忘軀的思想。真正為法忘軀的人,你攆他,他也不走;你打他、罵他,他也不走。因為他覺得這兒是正法住世的地方,他要接近正法。我們現在所研究的〈五十陰魔〉,對於這個時代是最有用的。我們想要弘揚佛法,就要做大犧牲,不要貪小便宜,看見人家封一包果儀,就眉開眼笑,這真是太沒出息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