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要度眾生,先不吃肉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念佛拜佛

人若禁食哪一類眾生,就是度那一類眾生。

眾生乃眾緣和合而成,從十二因緣演變而成人。螞蟻乃至細菌皆是眾生,我們不用往外找眾生,人自性中已有無量眾生。現在科學發達,已經證明人體內有很多細菌和微生物,我們的五臟六腑中都有無量的眾生。人吃的食物也是眾生,譬如豬肉、牛肉、魚類等,這些肉類中有很多細菌,人吃這些肉類,肚子裡就有了這些細菌的種子。

吃哪一類眾生較多,就和它成為眷屬,與它的因緣就加深,乃至糾纏不清不能分離。豬肉吃多了,就有機會生為豬;牛肉吃多了,就生為牛。那多吃米,是否也會變米呢?米是無情,而眾生是有情。如果啖食有情眾生,就會生為有情眾生。人若禁食哪一類眾生,就是度那一類眾生。“度”,就是度過苦海,登涅槃彼岸。人如果明白這個道理,就不應該吃眾生肉。

從前有一個吃肉的人,死後到閻羅王那裡,他生前吃過的肉類眾生,都要來跟他算賬,這個吃肉的人還自我辯護:“我雖然吃肉,但罪不應該歸我,應歸咎於賣肉的人。”於是閻羅王傳召肉販,這肉販也自辯:“我所以賣肉,都是因為有人買肉。如果沒人買肉,我又何必賣肉呢?”肉販和吃肉的就互相爭論,後來兩個人把責任推在屠夫身上。於是閻羅王又召見屠夫,屠夫也自辯說:“我確實是宰豬,但是因為有人買,有人吃肉,我才會屠宰;如果無人買,無人吃,我也不會宰了!”就這么各說各的道理,所說的儘是造罪業的道理。結果,閻羅王仍然判吃肉的人償還血債。

可見我們吃哪那一類眾生,就與那一類眾生結下不解之冤,所謂“肉字裡邊兩個人,裡邊罩著外邊人,眾生還吃眾生肉,仔細思量人吃人。”《楞嚴經》中也說:“羊死為人”,羊既然可以為人,豬牛也可為人,可是未得天眼通,不能觀察其因緣,就以為豬是豬,羊是羊。人多吃眾生肉,把本有的自性都埋沒了,失去了靈性,變得更愚痴。所以想要度眾生,先應戒食眾生肉。欲度眾生,先度自性眾生,但是度生還要離相,無所執著,方為真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