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淨土法門:一天看三遍,念一萬聲佛號​,天天不缺,一年你一定會成功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榜樣,他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這叄樣我們都不能跟他相比。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,《彌陀》跟《無量壽》是同一部,可以相通,經上說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。什麼叫善根?善根是智慧,一接觸就不懷疑,就相信,這是善根。福德是什麼?福德是定,是清淨心。我們常講,老實、聽話、真乾,天賦,生下來就有,這叫善根。福德是什麼?真誠待人,真心待人,不是妄心;清淨,心裡頭沒有被染污;恭敬,敬人、敬事、敬一切萬物。我們在經懺佛事裡頭拜懺,懺儀第一句話,「一切恭敬」,我們會念,沒做到,口裡恭敬,心裡頭沒有,要身口意統統具足。印光大師說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一個人有這叄樣,真誠、清淨、恭敬,這個人有福。海賢老和尚統統具足,好像是天生的,前世就帶來的,他就那麼老實,就那麼樣誠懇,就那麼樣聽話、真乾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恭恭敬敬。這樣的心態念佛,老師教他念佛他接受了,一門深入。

他念多久成功?我們有理由相信,因為我們在《往生傳》上看到,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看到,許許多多念佛往生的大概在叄年,叄年前後。是不是他們那個時候壽命都到了?有人問過我,我說沒有那麼巧的事情,二個、叄個或者可能,不可能有那麼多。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情?叄年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就能夠自在往生,我想去就去得了。這樣的功夫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。你好好念叄年,一心一意想西方極樂世界,像遊子在外面過很苦的生活,流浪在外面,想老家,想自己的父母,想上叄年,阿彌陀佛就真來了。就是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的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這是現前見佛。我們功夫一得力,佛知道了,他來安慰我們,增長我們的信心,來告訴我們,你還有多少年的壽命,等到你壽命到了的時候,我來接引你。你看,這就等於給他做了證明,這哪有錯的?自己很清楚。有些聰明的人知道機會很難得,還有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要求跟你走。佛會答應,佛很慈悲,有求必應,佛會告訴你,答應在什麼時候來接你。有人二、叄個月之後,有人一、二個星期,各人情形不相同,佛替你安排。第二次見面就是跟你約定時間,約定的時間長的叄個月,短的叄五天、一個星期,你可以準備後事,準備到極樂世界去。所以第叄次見面,你看到佛帶著蓮花來接引你。一般往生應該是叄次見佛。

海賢老和尚那麼長的壽命,我覺得不是他自己的,是佛力加持的。為什麼?要留著他表法。這麼個意思,我們要清楚。他出家到他往生九十二年,九十二年這麼長的經歷,我們大家對他沒有懷疑了。你要問我,這個老和尚跟阿彌陀佛見面多少次?我的估計至少十次以上,時間這麼長,九十二年,決定不是叄次,十次以上,常常見佛。功夫他決定是上上品往生,決定是理一心不亂,所以他說我什麼都知道。什麼都知道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人所說的。他有沒有到這種功夫?有,因為他老實,他真乾,所以他叄年功夫成片,再叄年事一心不亂,再叄年理一心不亂。得到理一心不亂,就是明心見性,應該在什麼時候?四十前後他就得到了。每個人的緣不同,每個人使命不相同,他的使命是給我們表法的,他自己說得很清楚,表法就是做榜樣給大家看。在我們這個大時代,念佛人要想往生極樂世界成佛,就學他那個樣子就行了,他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所以我們要把他的光碟當作《無量壽經》來學習,一天看叄次,一年看一千次,就成功了,你也有能力往生了,一年的時間。一天看叄遍,念一萬聲佛號,天天不缺,一年你一定會成功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十六集)2014/5/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檔名:02-041-0046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