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偉大佛陀對我們的基本要求,你做到了嗎?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學佛娃娃

暇滿的人身非常難得,我們通過因緣、比喻、數目差別三個角度思維,就能徹底明白暇滿的人身有多么難得。

比如說從因緣方面思維人身之難得。得人身的因:要斷十種惡、行十種善,還要有廣大的布施、供養等福德和善根。 還有緣,即殊勝的願的承接。具足這樣的因緣,才能真正獲得暇滿的人身。

斷十種惡、行十種善不容易啊,容易嗎?大家好好思維思維。我們學佛修行這么多年,到現在還沒有斷十種惡行十種善。你們現在來參加百日共修,天天在這兒等著解脫成佛似的——“我什麼時候解脫啊?我什麼時候成佛呀?”其實解脫成佛這些事還是先別談了,先來談談來世能不能得到人身、能不能繼續修持佛法吧。

得到人身,尤其是得到暇滿的人身,這是解脫的機會。“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”,這是偉大的佛陀對我們基本的要求。斷十種惡、行十種善,你們有做到嗎?

什麼是斷十種惡、行十種善?斷絕殺生,並且發誓保護自他的生命;斷偷盜(不予取),並且行持布施;斷邪淫,行持戒律;斷妄語,說諦實語;斷惡語,說悅耳語;斷綺語,念佛持咒;斷離間語,化解怨恨; 不貪心,修持施捨心;不害心,沒有傷害他人的念頭,還能修饒益心、利他心;斷邪見,保持正知正見。

不僅在行為上這樣做,最重要的是心裡要下這些決心,這叫斷惡行善。如果你心裡沒有下決心,只在行為上做,這是不是斷惡行善?不是,這不能叫斷惡行善,這只是沒有做一些惡業,做了一些好事而已。斷惡行善不僅是在行為上做,最重要的是內心要下決心。只有內心裡下決心了,相續中才會有戒體,這樣才有止惡的能力,才能真正積累善根。

所以,現在大家應該當著佛菩薩的面,當著上師善知識們的面,先受斷十種惡、行十種善的戒,也可以說是受十善業戒。大家應該先在心裡發誓、發願,然後盡心盡力地去履行承諾、實際去做。在斷十種惡、行十種善的基礎上,還要有上供下施等福德,這些是來世獲得人身的因。此外,還要有一些非常殊勝的願作為緣。我們現在可以經常發願,願來世還能繼續獲得暇滿的人身,還能繼續修持正法,還能繼續修持菩提心。

若是在一些殊勝的對境面前這樣發願,這叫殊勝的發願。這些因緣結合,才能獲得人身,才能獲得暇滿人身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2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