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(二)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善導大師開示: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(二)

師父在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,有一次在講經的時候,突然發生地震,是沒有很嚴重,但是還是搖得不輕。所以有蓮友感受到地震來了,很驚慌趕緊就跑出去。那時候師父坐在法王座上,我不能跑,我跑怎么好看,我就叫蓮友不要跑,千等萬等就等這個時候了,你還跑。這個時候如果阿彌陀佛現前來了,通通把大家接走了好不好?好。在這邊當人受苦受難有什麼好,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,早一點回來度眾生。何況師父在場,不管發生什麼災難,我一定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這一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每天都非常的堅定,所以阿彌陀佛,一定會現前來接引我。不管發生火災或是發生地震,我一定會先仔細的看看,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。這是你在逃難的時候,也要注意的一點,就是先看看,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。如果阿彌陀佛現前,那就很有可能大家會因為火災,或者是地震死於非命。這時候就是要準備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必逃了。因為怎么逃就逃不過死神的追殺知道嗎?死神來了,阿彌陀佛就等著把我們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把死神順便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?你們如果在聽師父講經說法,真的發生意外,不管是火災還是地震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因為我一定不會先跑,就算大家要跑,我會等大家跑光了,我再來跑。阿彌陀佛如果接引我,會不會接引你?會。如果來得及逃難的人跑掉了,沒死,來不及逃跑的人被火燒死了,或是地震房子垮下來壓死了,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那你逃難安全了,你就繼續活在人間,就這樣子。

底下就很重要一個問題,師父要請問大家,你們一定要老實的回答我,不可以騙師父知道嗎?因為騙師父是有罪的。如果當場阿彌陀佛現前了,災難發生了,地震也好,火災也好,罹難了,阿彌陀佛就接走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另一種情形就是你跑得快,你第一個、第二個就跑出去了,所以幸免於難,所以你繼續活在人間。那你要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是要選繼續留在人間?真的嗎?你選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你為什麼要跑?你如果要跑,你根本就不是選擇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災難發生的時候,師父經常告訴大家,你要先看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知道嗎?如果阿彌陀佛現前了,不要跑了。阿彌陀佛現前了,你還跑,你要跑給阿彌陀佛追嗎?阿彌陀佛現前了,就乖乖的登上蓮台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?這是我們一生念佛千等萬等,就等這一時刻的來臨你還跑。所以做好一心信樂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莫不皆往,乘阿彌陀佛的願力,沒有一個不往生對不對?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這一段話大家牢記在心,跟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?

「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莫不皆往。」

我們從善導大師這一段法語知道,做好往生三法信、願、行,那就能乘阿彌陀佛的願力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而且最後一句話莫不皆往,令我們看了內心是非常的歡喜。因為只要做好往生三法,沒有一個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。

《佛祖統紀》記載一則公案,宋朝有一位盛老太太,是浙江錢塘人,每天誦念佛名,同時課誦《觀經》,這是專修。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課誦淨土的經典,這就是專修。然後無緣無故突然生病,有一天自己坐起來,命令旁邊的人準備熱水,沐浴淨身完畢之後,這一位盛老太太,面向西方端坐著。然後問旁邊的人說:你們有聽到大磬的聲音嗎?西方淨土的聖眾將要來了。你看還沒有斷氣,還一口氣在的時候,聽到大罄的聲音。不是人間這個大罄敲的聲音,虛空中淨土世界的大罄聲音。所以這一位盛老太太就知道,西方極樂世界的聖眾將要來了。沒多久,盛老太太合掌,笑著說:佛菩薩都已經到了,金台也現前了,我要走了。說完之後就往生了。

從《佛祖統紀》這一則念佛往生公案,我們可以了解,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太太,每天就是專修淨土,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誦《觀經》,然後臨終很自在的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斷氣之前看到了佛菩薩現前,也看到了金色蓮華台現前,殊不殊勝?而且這一位盛老太太,看到佛菩薩的心情是怎么樣?歡喜的。因為《佛祖統紀》是記載,這一位盛老太太笑著說:佛菩薩都已經到了,金台也現前了,我要走了。這是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這一位盛老太太,在臨終見了佛菩薩的心情,與韋提希夫人在平生見了佛菩薩的心情,完全是一樣的,很歡喜。所以我們念佛人,不管是在平生見了佛菩薩,或者臨終見了佛菩薩,我們都一定會很歡喜。想一想我們一生的念佛,不管念三年五載,念十年、二十年,就是希望臨終,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現前來迎接,一生的念佛就盼望這一刻有一天到來。這一天真正到來了,以一般人的心情而言,當然是會非常的高興,否則你怎么會用一二十年的時間,每天認真的念佛對不對?所以臨終接引願實在講,是阿彌陀佛為了救度我們,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發的心愿。而且阿彌陀佛現前,會跟你加持、安慰、開導,讓你正念分明萬緣放下。

另外《佛祖統紀》也記載一則公案,同樣是在宋朝時候,有一位孫老太太,跟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同姓。孫老太太是浙江明州人,孫老太太守寡三十年,平常認真的念佛,同時親自縫製衣服、棉被,以及鞋襪供養諸比丘僧,這是很難得。一個守寡的婦女,親自做了衣服、棉被、鞋襪,供養出家人,這是福慧雙修。念佛也修福,很難得。有一天這一位孫老太太患了輕微的疾病,夢見自己到了懺悔堂,身上披著縵衣,隨著諸比丘經行繞佛。醒來之後,就沐浴更換清淨的衣服,並且請出家人來行懺法。臨終懺悔念佛,往生是非常的肯定。而孫老太太,自己則親自到佛像之前,持誦《阿彌陀經》,誦到經文的一心不亂的時候,突然左手結了手印,安然的坐化往生。這時候空中奏出天樂的聲音,不論遠近都聽得到。

宋朝這一位孫老太太,也是很特殊的一個念佛人,因為守寡三十年一心念佛,臨命終誦《阿彌陀經》,也是正念,這時候誦到一心不亂,安然的坐著往生。不容易能夠坐著往生,那是相當的不簡單。以一個老太太能修行到這樣的程度,是很值得讚嘆的。

再來《佛祖統紀》記載,宋朝鐘離夫人任氏,任就是任何的任,任氏是宋朝開封府知府,鍾離瑾的母親。這一位任氏平生,就是專志修學淨土法門,雕刻栴檀木成阿彌陀佛的聖像,也就是用栴檀木,雕刻阿彌陀佛的聖像,並且時常的禮拜、繞佛。到了年紀九十八歲,她的生活起居猶如平常之時,有一天這一位任氏老太太,就告訴他的兒子鍾離瑾說:人人有個彌陀,奈何拋去;處處無非極樂,不解歸來。我將往生,希望你要念佛。年紀很大的老太太九十八歲了,正念分明還對著她的兒子講了一首偈頌法語,告訴她的兒子,她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希望兒子能念佛。正念分明,隔天這一位任氏,早晨起來燒香供佛持念佛號,過了一會兒就合掌而往生了。

上來跟大家報告《佛祖統紀》這三則念佛往生的公案,都有一個共通點,第一、清一色都是女眾。第二、都是年紀很大的老太太。第三、臨終都很自在的走。第四、還沒有斷氣的時候,都見了佛菩薩。第五、都有瑞相。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困難還是容易?容易。你如果年輕人知識份子,佛法懂得很多看了很多經書,我們反而還不會覺得念佛往生那么殊勝,可是都是年紀很大的老太太,一般念佛道場的念佛人,也跟我們香港念佛會一樣,年紀大部份都是老太太。六十歲以上的人請舉手,六十歲以上的人請舉手,不少,手放下來。我不是說你們很快就會走,不是。是調查一下你們的年齡,大部份在念佛堂裡面,老人家還是比較多。再來女眾很多男眾很少。我們香港念佛會也是一樣,男眾請舉手,男眾請舉手,男眾請舉手,只有幾個而已,你看清一色幾乎都是女眾。所以男眾不曉得都跑到哪裡去,都不學佛。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道理,再經由這一些年紀很大的老太太念佛的實例,善導大師跟我們講的,一心信樂,求願往生,上盡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願力,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人人都有希望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