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善導大師開示: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

再來看第十八段文:

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

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

這首偈頌法語昨天我們一樣有簡單說過。

「六方如來舒舌證」,就是說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,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。

「專稱名號至西方」,就是證明這件事。專稱阿彌陀佛名號的人,一定到西方。有一個字「專」,有沒有?有,專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到什麼地方?西方極樂世界,對不對?對。這樣你要不要專稱名號?你要不要去西方?要去西方做什麼?吃蘋果?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,對不對?對了。

「到彼華開聞妙法」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蓮華一開,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說法,這樣很殊勝、很快樂。在人間聽經聞法有時候你們聽信願說法,你們也會很歡喜。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說法一定更歡喜,我們大家一起回去聽阿彌陀佛說法,好不好?好,好的人請鼓掌!

「十地願行自然彰」,十地就是十地菩薩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成為十地菩薩,也就是《阿彌陀經》所說的:「眾生生者,皆是阿鞞跋致」。所以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罷,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成大菩薩。在人間做人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,這樣實在是很好。若是沒有念佛的人就做土虱,念佛的人就做菩薩,諸位菩薩:這樣做菩薩比較好還是做土虱比較好?做菩薩,你若做土虱就慘了。

這首偈頌法語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?好。

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

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

下面請看第十九段文,第十九段文有三首偈頌法語,我讀一遍讓大家對照一下:

下輩下行下根人十惡五逆等貪瞋

四重偷僧謗正法未曾慚愧悔前愆

終時苦相如雲集地獄猛火罪人前

忽遇往生善知識急勸專稱彼佛名

化佛菩薩尋聲到一念傾心入寶蓮

三華障重開多劫於時始發菩提因

這就是在說下輩往生的行者,都是造業造罪的人,在臨終遇到善知識勸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,果然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生出,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在說這件事。

「下輩下行下根人」,就是造作十惡五逆的凡夫眾生。為什麼造作十惡五逆?就是因為內心貪瞋痴的煩惱很重,而且造作四重重罪。四重就是殺盜淫妄,而且還有偷取出家人的東西,也有造作毀謗正法的罪業。出家的東西可以偷取嗎?不可以喔!譬如說這個東西是我們三寶寺方的,你不可以拿走喔!這個東西譬如是我們老和尚的,你不可以拿走喔!有人到我的寮房將我的錢偷走,這發生在台灣。偷拿出家人的錢那會下地獄,這是非常嚴重的罪業。但是懺悔念佛,阿彌陀佛也不會放棄他。

「四重偷僧謗正法」,就是犯戒的人,偷取出家人的錢財,毀謗佛法的人。

「未曾慚愧悔前愆」,沒有懺悔心,在臨終的時候回心轉意念佛,他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表示他知道過去做錯事了,臨終的時候,因為平生造業所以有苦相,什麼苦相?就是業障現前,譬如冤親債主現前,或者是臨終非常的痛苦。

「終時苦相如雲集」,造惡造罪的人臨終,業報現前很痛苦的,這是我看了很多。

「地獄猛火罪人前」,因為業障現前,所以地獄的火車要來載這個罪人墮入地獄。但是這個時候遇到善緣,忽遇往生善知識,往生善知識就是教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善知識叫做往生善知識,所以在臨終可以遇到念佛人的開示助念,這是很有善根福報的。所以你們可以長年累月住在南宣寺修行,連你們將來的臨終後事老和尚都為你們構想好了。老和尚昨天下午帶著我在我們南宣寺里里外外走一圈,差不多一二個小時,帶我到涅槃堂去看,將來大家在臨終還沒斷氣就可以移到涅槃堂,在那裡念佛念到舍報往生,再發落一切後事。而且老和尚很慈悲,你們來住在這裡,你們有沒有拿錢來,老和尚都沒有跟你們計較。將來你們的臨終後事,老和尚為你們發落,也沒有說一定要你們多少錢。對不對?對。老和尚實在太慈悲了,跟老和尚鼓掌讚嘆!

這麼好的師父若不懂得護持,這麼好的道場若不懂得依止,那就非常的可惜了。因為很少有人會這麼做,而且老和尚為大家有助念的因緣,也都沒有在跟人家說要多少錢,都純粹是發心,這實在非常的難能可貴,所以在臨終能遇到往生的善知識這是福報。

「急勸專稱彼佛名」,因為善知識勸他趕快念佛。因為他的生命快要死亡了,剩下能念幾句佛號的時間而已。

「化佛菩薩尋聲到」,念佛化佛菩薩就尋什麼聲?尋這個平時造罪造惡的人。在臨終念佛之聲就馬上到了,這樣佛菩薩慈不慈悲?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了,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!

「一念傾心入寶蓮」,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,就進入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。

「三華障重開多劫」,因為造惡造罪的人在蓮苞裡面時間很久,所以蓮華經過很久的時間才開。譬如說下品下生的人,經過十二大劫蓮華才開,這個時候聽到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的說法才發出菩提心。所以最後這一句才會說:

「於時始發菩提因」,這首偈頌法語總共有三段,就是在說出逆惡之罪的人在臨終遇法念佛十聲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,也是在顯示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廣大,不棄任何一位眾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