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生死苦海,六道輪迴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王習訓

眾生由於妄想執著,起惑造業,豈但障蔽了本有的佛性,而且招致種種業報,沉淪生死海中,輪轉六道,欲出無期。

而且輪迴之說是佛教獨有的。一般是斷見,認為死了就完了,一切都斷滅了;另一種是常見,認為死了就是鬼,鬼老存在。沒那么簡單,斷常兩見都是錯誤的。

鬼是六道之一,都在輪迴轉變,無有休止。輪迴之說國內外已經證實了,死了之後還在輪轉,有前生有後世,已經得到證實。今天看到國外的報導:姊妹兩個,一個五六歲,一個十一歲。在外國,高速公路車禍太多了,因為車超速,把兩個姊妹同時撞死了。他們的父母很傷心,原來的房子住不下去了,因為一看見房子,睹物思人啊,她們姐妹活著的情況都想起來了,只好擺脫,就換了地方住。

過了一段時候,又懷孕了,生一對雙胞胎。雙胞胎沒什麼奇怪了,但是她們身上都有記。而這個記一個在頭上,一個在背上,就是兩姊妹撞車受傷之處。所以今生這個地方就有記。並且兩姊妹都常做有車開來直撞自己的惡夢。

中國也有類似的事,上海一位工程師訪問了一個記得前生的人。他前生是土匪,與軍隊遭遇,他們土匪就跑,後面就開槍,一槍從後面打進來,他就死了。死了他就投胎了。他並說:“我前生挨槍子的地方,今生凹一塊。”這位工程師摸了一摸,果然在脊椎旁邊下去一公分多,是一個坑,正是前生挨槍子的地方。

佛教的輪迴之說,不但國內當前有許多活生生的事例來作證明,國外也同樣有大量的人死後又投胎的真實事跡,並且進行了種種研究,出版了專書,證明確有輪迴之事。

佛教認為,由於眾生妄想執著,造種種業。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因果報應,一絲不爽。於是或因還債,或因索命,種種因緣,輪迴六趣(即六道)。

天、修羅、人是三善趣,畜、鬼、地獄是三惡趣,人在中間。人就很苦,惡趣中的畜生比人更苦。七十年代初,我在郵電學院,確山幹校,曾經被派去養豬。豬真可憐,豬的可憐不在於它自身被殺,更可憐的是:注定了它的所有的子子孫孫都要被殺。這真是一個大苦,不但自己被殺,子子孫孫都要被人殺光,被人吃光。誰都有父母,誰都有孩子,誰不心疼孩子,你的子女注定都要做人家嘴裡的菜,這苦不苦啊?這還是輕的呢!

鬼趣的苦,地獄中的苦更不可說呀!鬼沒有不挨餓的,所以叫作餓鬼。看見水,都是濃血,渴得嗓子冒火,也沒法喝。食物進口就化為烈火。廟裡放焰口就是救濟餓鬼。這個法為什麼叫焰口?因為餓鬼滿口都冒火焰。放焰口是密法,要給餓鬼開喉嚨,把食物化為甘露,使餓鬼都能受用,並加持說法,救度餓鬼離苦得樂。

鬼趣的監獄,就是地獄。地獄有多種類型,罪報的形式,受報的長短,都隨眾生所犯的罪行而有差別。地獄之罪,十分慘重。人間一夜,地獄已經歷無數生死。例如炮烙地獄中,燒紅了的鐵柱子,可是多淫眾生妄執過深,習氣太重,他看見燒紅的鐵柱,他就抱住,於是燒焦了。

他為什麼去抱?多淫的眾生,淫慾心特別重,他的業力支配,使他看見這個柱子是個美女,看見美女他就不由自主地去擁抱。擁抱就燒了,疼啊,死了。但是記性太壞了,風一吹又活了,活了又忘了,看見美女還要抱。就這么一千次、一萬次、一萬萬次也記不住。所以是愚痴,愚痴到了萬分。所以地獄就是這樣形成的。

人是屬於善道,但也是很苦啊,也八苦交煎。愛別離苦。你總有愛別離吧?愛的人要別離呀!越是愛,別離的時候就越是苦。因為是凡夫,一別就永別了。難道不苦嗎?怨憎會苦。怎么這個同事單讓我和他碰上了,真彆扭。越彆扭,越碰到一起,到哪都碰到些彆扭人。你因緣不好,到哪都怨憎會。最不理想的是這樣:有的夫妻,倆人在一塊就吵架,就怨憎會,等倆人分開了又彼此想,又成了愛別離。所以說眾生沒辦法。

還有求不得苦。你總有個求不得、求不到手的事物,你求不死就求不到手。求不得,每個人都有。成吉思汗打平了歐亞,想不死不可能,因為有求不得苦。再加上人人都有生老病死苦。

還有五陰(即蘊)熾盛苦,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。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眾生恰恰相反,妄想執著,於是五陰熾盛,受一切苦厄。五陰障蔽了本有的佛性,所以它最苦,余苦皆從它而生,共為八苦。這就是人類的八苦。八苦交煎,其苦萬狀。

至於地獄之苦,文中極簡單地介紹,詳情請讀《地藏經》。其他宗教是把地獄當作神的懲罰,而佛教就不是這樣。佛是極慈悲,是平等:佛就是覺悟的眾生,眾生就是還沒有覺悟的佛,平等平等。佛沒有罰人的思想,《地藏經》中佛拜託地藏,連稱:地藏地藏啊!拜託了再拜託。我讀了《地藏經》老要落淚啊!

釋迦牟尼佛拜託地藏菩薩,這個人只要生前有那么一點點,細頭髮尖那么點善,你都不要叫他進地獄啊!拜託地藏啊!不是佛處罰你進地獄,佛是大慈悲,大平等,但是眾生有時候沒有辦法啊!習氣太重!妄想執著,過於深重。自趨地獄,自抱鐵柱,徒喚奈何!(《心聲錄·佛法的基本與要徑》,黃念祖著,中國書籍出版社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