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,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若為女人說法,不露齒笑,不現胸臆,乃至為法,猶不親厚,況復餘事。」

「若為女人說法,不露齒笑,不現胸臆」:假設為女人說佛法的時候,不應該露出來牙齒,笑得嘻嘻哈哈的。你看一看!不是說笑就是一種好啊!你對女人說法的時候,不應該把牙齒露出來笑;你若露出牙齒來笑,就令對方生一種淫慾心,或者你自己有一種不乾淨的思想。也不把前面肚子露出來;胸臆,就是前面這個肚皮。

「乃至為法,猶不親厚,況復餘事」:乃至於為佛法,也只給他講佛法,也不特別和人親密,好像是一個木頭似的。何況其他的行為事情呢!所以修菩薩道的人,時時刻刻都應該自己檢點、自己小心。

講佛法,必須要修定力;你若有定力,能以入水不溺、入火不焚,猶如精金似的。譬如最好的金子Tenoz(十盎斯重),你用火怎麼樣燒它,它還是Tenoz,不會少的;若不是好的金子,一燒,它就變成少了,沒有那麼多份量。修道也是這樣,你若真正修成功了,用火燒也不化,用水淹也不壞,這叫隨緣不變、不變隨緣。能夠隨緣不變、不變隨緣,這是最不可思議的境界;若不到這種,一定得要小心謹慎,時時刻刻都不要打妄想。

你能隨緣不變、不變隨緣,這是不是妄想呢?你去隨緣,是不是妄想?這不是!因為你不變。你能不變,才可以隨緣;常隨緣、常不變,常不變、常隨緣,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,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。一定要到這種火也燒不死、水也淹不死那種程度上,才可以說是真正有不可思議的境界;所以,我們修道,在沒有到這種的境界時,一定要小心謹慎去修行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安樂行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