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這叫真修行,這叫真功夫,很多​人搞錯了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修行在哪裡修?就在環境上修,不能離開環境。我討厭的人天天碰到他,這是我修行的學處,菩薩學處,我要練到怎么樣看他不討厭了,練功。如果我看他討厭他的,這個分量一個月比一個月輕,我的功夫就有進步;如果還是討厭他,你功夫沒有進步;我比以前更討厭他,那你是墮落了,你往下墜落了。這叫真修行,這叫真功夫。

章嘉大師教我的,一個看破、一個放下。你沒看破,你沒放下,這一天時間白過了。章嘉大師傳給我是佛法的總綱領、總塬則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不離開這個塬則。淨土宗有更殊勝、更微妙的方法,比這個還容易,那是什麼?統統歸阿彌陀佛。我見到我喜歡的,阿彌陀佛,見到我討厭的,阿彌陀佛,全收在一句阿彌陀佛裡頭。這是淨土宗的方法,這個方法比前面好修。

前面的是一切境,物質環境,緣,人事環境,在一切人事、物質環境裡面,我看得很清楚、聽得很清楚,學不執著。也就是放棄自己的身見,放棄自己的邊見,邊見是對立、是二邊,放棄自己的成見,我自以為怎樣怎樣,這叫成見。這個東西統統放下了,就可以隨喜,能夠恆順眾生,你說好,很好,你說不好,不好,能隨順你。自己怎么樣?自己心裡頭好跟不好都不著相。

如果自己真的覺得好,你已經著相了;真的有不好,你也著相了。這個時候你要用《金剛經》來觀照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他說好的,虛妄,他說不好的,虛妄,虛妄跟虛妄都等於零,平等了,完全平等了。平等是什麼?你的平等心現前,你的清淨心現前,清淨平等心是佛心,是你的真心。你看,虛妄的放下了,真心就現前。這叫修行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叄六集)2013/9/12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