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,可能是我們現生能做的最偉大、最有意義的事了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大地和風

從接觸佛法起,我個人十分慚愧,對應自己早遭遇的種種,從佛法中都能得到答案,佛陀的智慧和對萬物的深刻洞察確實是無人能企及的。佛法講因果,反覆隨業流轉,何曾自己做過主。沒有佛法,不知道方向,不知道未來,也不知道過去。我們從無始劫以來生死流轉,每一生都變換著不同的身份,可是就是不能超出輪迴,直達解脫的彼岸,想想其實真是苦不堪言。

到此生為人,能遇佛法,可為不幸之中大幸。我佛慈悲,開示八萬四千法門,只願所有眾生早日得生佛國,得離生死,得大自在。佛教之慈悲,在於視六道眾生為一體,皆能作佛。今日殺一聖靈,即是殺一未來之佛,過失大矣,故而五戒之首為戒殺。殺生傷我佛性,斷菩提種。反之,今日救下一眾生,即是救下一未來之佛,功德之大,無法相見。他日所救之眾生提前成佛,也畢竟會來度化過往救命之人,這就是因果,就是緣分。不種往昔之善根,何來未來之真正大解脫!因而放生意義之大,諸佛也是說不盡的,對我們利益之大,也是說不盡的。

我們在沒有接受佛陀教育之前,傷害和殺害過多少眾生,過去生又殺害過多少眾生,因而放生的時候不要想著自己功德無量,我們要思維的是我們是在還債,是在拯救未來之佛,也是拯救我們的佛性,發大慈悲,菩提心也就能漸漸升起。很多人追求放生的感應,求財求健康求發達……如果一段時間不見效,就開始退失,其實這是很不智慧的。只要是放生,哪怕只放一元錢,只放一個生命,未來現在能得到的善果也是不可思議的,因為放生不但救命,還具備了法布施,這個眾生憑藉這個善根,未來某世一定會遭遇佛法,他日成佛,畢竟報恩。那么大量放生,一生放生,救命無數,這樣的人是人中之大雄,是能讓諸佛歡喜的人。那么你還擔心未來的種種,還擔心種種當前的不順有必要嗎?

我本人在合肥也多次參與放生,並希望能定期去做,當人生第一大事去贖罪。我見過的放生組織者,長期放生者,在生活品質、人際關係,幾乎各個方面都是很順遂美滿的,令人羨慕欽佩,當然這個是有前提的,就是發心不退,長期堅持放生,不退失,不中斷,那么我們絞盡腦汁追求世俗的一切,都會很輕鬆地得到,而且會是一種你可能都想像不到的方式。

諸佛菩薩有大勢力,能滿足眾生的一切願望,只是眾生的福德不具足,所以得不到,那損害福德最厲害的首推殺生,故而增加福德的方式就是放生,而且要長期精進地大量放生。就像燒開水,不斷地加柴,鍋里的水再多,到最後也能沸騰,而沸騰之時,正是人生順遂之始。所以,有恆精進是天下第一美德,去此難成大事,何況我們還想往生極樂,沒有大的福德智慧,堅決不能往生。

我們雖然學佛,但多是世俗之人,習氣深重,念佛不精進,功課不斷改,不能吃全素,貪嗔痴都有,如此晃蕩一生,未來往生的機率有多少?萬中難有一個吧。當我們快閉眼的時候,我們有幾個學佛人敢說自己能順利往生,那時來回顧我們這一生的種種,我們心裡能回憶起的畫面會是什麼呢?但是如果是一個堅持放生,一生都在放生之人,他行將閉眼的時候,想到這一生救下的那些生命,那就是最大的安慰,這樣的人畢竟會得到諸佛的接引,這邊閉眼,那邊就是極樂世界,所以死亡對於大量長期放生的人,應該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,是輪迴的徹底解脫。死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們無所依靠,隨業流轉,絲毫做不得自己的主。阿彌陀佛!

《彌勒菩薩偈》勸君勤放生,終久得長壽,若發菩提心,大難天須救。

《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》放諸生命…病得除愈,眾難解脫。放生修福…令度苦厄,不遭眾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