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因緣果報誰也代替不了誰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漯河天地秀

我在《大悲咒功德與妙用》上講過一個例子,一個居士,她爹死了,就到寺院給她爹做了個超度,過了幾天,她遇到一個大德:大師,你給我看看,俺爹上哪去了?大師閉了一會兒眼說:剛才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查了查,那裡面沒有你爹的名字。這個居士一下子心就涼了:那我爹上哪去了呢?這居士就給我打電話,把這事說了。我問她:你看過《彌陀經》嗎?她說看過。我說:你再慢慢看三遍,然後給我打電話。到下午了,她給我打電話,“師父,我知道了”。我說:“你知道你爹上哪去了”?她說:“不是,我知道那個傢伙騙我”。我說:“你怎么知道那個傢伙騙你呢”?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上佛說:西方極樂世界,不退轉菩薩都數不過來,無量無邊嗎,還有在荷花里包著的,如果他上去查了查沒有我爹的名字,他得先數完了。哎,她自己找到答案了,從哪裡找到的答案,從佛的經典里找到答案了。

佛法是因緣法,當你做了超度等功德後,能做的全做了,你不必執著他到底上哪了,即使沒達到你的要求,你都無奈,為啥?那是他的業果。

釋迦佛的弟子,神通第一的目犍連,成了阿羅漢後,返回頭來看他媽在鬼道,他就拿著飯給他媽吃,他媽都吃不到,為啥?她的果報如此。這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嗎?誰的果報誰來受,第二個人替不了她。事相上我們看到很多人能幫助很多人,那是一種事相,因緣和外部條件的改變,有一些事相上你想幫她都幫不上。而有一些事,你覺得你幫她了,反倒起反作用了,活生生的例子很多。

舉一個大家能經常遇到的例子,以前老一輩的人,生了五六個孩子,那時拉吧孩子很苦呀,尤其是農村物質不發達,兩口子商量,先給老大娶媳婦,建上三間房,弄上一個小院……。五六個孩子都娶完媳婦了,老人該好好休息休息了,結果時間不長,老兩口相繼死去了,拉不住吧。自己的孩子死,老人拉不住,老人死,孩子拉不住,誰都替不了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