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半日學解,半日學行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淨山

汝於淨土修法,尚未了了”。這意思是說,你對淨土法門不是完全明白,是怎么回事兒?那么當唯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。意思是說你要看經書啊,研究經書,“半日學解,半日學行”,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解行並重,就是讀誦經典來增長增長知識,就是聽聞佛法來增長知識,在正確知見的指導下,再去念佛,再去修行,這是一個原則。

“必期於徹頭徹尾,了無疑惑而後已”。這意思是淨土法門的一些本質,淨土法門的一些要求,淨土法門的一些要點,淨土法門的發心等等。淨土法門的修行方法,淨土法門在修行過程當中,出現的很多的一些覺受,咱們去怎么認知,咱們怎么去超越,在念佛的過程之中,你出現了不同的境界,怎么去辨別它?這些通通都知道了,那就行了,你不用看經典了,念佛去吧。這個不是三天兩天的功夫。

“昔大智律師,深通台教,嚴淨毗尼。行願精純,志力廣大。唯於淨土,不生信向”。過去有一位叫大智的研究律的,就是研究戒律的一個法師。深通台教是什麼意思呢。他對天台宗的教法非常的精通。天台宗的教法非常的科學,非常的圓滿。也非常的好,我非常的喜歡天台宗的教法。他對天台宗的教法非常的精通。嚴淨毗尼,就是說持戒非常嚴謹。

“行願精純,志力廣大。唯於淨土,不生信向”。這個意思是發願成就。也是非常精進的修行,但是對淨土法門生不起信心來。對淨土法門沒有真正的相信。所以到了後來大病了一場。方知前非。大病了一場才知道。到了臨命終的時候,研究了很多的東西,雖然很多東西知道,但是病痛的干擾,是這一句阿彌陀佛,比較簡潔,比較方便,四句也好,六句也好。

如果說平常用功到位的話。即使在病中,那么這四句阿彌陀佛,還是能提得起來的,所以大智法師他後悔了,那個意思是說,過去他看得太多,對於淨土法門,沒有生起信心。

“嗣後二十餘年,手不釋卷,專研淨土”。你看過後20多年了,手不釋卷,專研淨土。是經常看一些經書,看什麼經書呢?淨土法門,包括列代祖師的論,甚至是注述,方知此法,利益超勝。

“遂敢於一切人前,稱性發揮,了無怖畏”。因為他有前面修行底子,有持戒的功德,再加上對天台宗的教法非常的精通,那么後來他就專攻淨土法門的經典,非常容易上道,馬上就精通了。

所以後面一句話,遂敢於一切人前,稱性發揮,了無怖畏。就是現世做人師,來世做佛陀的那個意思。就是說在很多人面前,他都能講都能說。就是這個含義。

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