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71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清淨心

庚四、放光現瑞總印

爾時世尊。於師子座。從其五體同放寶光。遠灌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頂。彼諸如來。亦於五體同放寶光。從微塵方。來灌佛頂。並灌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。林木池沼。皆演法音。交光相羅。如寶絲網。是諸大眾。得未曾有。一切普獲金剛三昧。即時天雨百寶蓮華。青黃赤白。間錯紛糅。十方虛空。成七寶色。此娑婆界大地山河。俱時不現。唯見十方微塵國土。合成一界。梵唄詠歌。自然敷奏。

⊙五體同放寶光者。表根根塵塵。皆是圓通法門也。遠灌佛菩薩頂者。表一一圓通。皆是無上大佛頂法。如來以之為密因。菩薩依之修萬行者也。彼諸如來。亦於五體同放寶光者。表佛佛道同也。來灌佛頂並灌菩薩羅漢者。表於因果一致。二十五聖。同證大佛頂法。實無優劣也。林木池沼皆演法音者。表有情無情。同一圓通性也。交光相羅如寶絲網者。表一一圓通法門。各各互遍互攝一切圓通法門也。普獲金剛三昧者。悟十八界七大。皆如來藏妙真如性。性不可壞也。四色蓮華。以表住行向地四十妙因。間錯紛糅。表諸大眾圓悟藏性以為真因。故得因該果海。果徹因源。一位圓具一切諸位之功德也。十方虛空成七寶色者。表虛空頑暗之情執消殞。而七大妙性。一一周遍法界也。娑婆大地山河俱時不現者。表翳病得除。狂勞顛倒華相皆滅也。微塵國土合成一界者。表性真圓融。惟一常寂光土也。梵唄詠歌自然敷奏者。表寂光真土之中。具足無量稱性法樂也。幽溪雲。一本尊放光瑞。二諸佛放光瑞。為自他互動對。三無情演法瑞。四寶光交羅瑞。為依正圓融對。五眾會獲益瑞。六天雨四華瑞。為法位相應對。七空成寶色瑞。八大地不現瑞。為空界俱銷對。九國土合一瑞。十梵唄敷奏瑞。為法報冥同對。

庚五、佛敕文殊簡擇三。初佛敕文殊。二受命簡擇。三時眾獲益。辛、今初

於是如來。告文殊師利法王子。汝今觀此二十五無學諸大菩薩及阿羅漢。各說最初成道方便。皆言修習真實圓通。彼等修行。實無優劣前後差別。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。誰當其根。兼我滅後。此界眾生入菩薩乘。求無上道。何方便門得易成就。

⊙敕簡選者。以前文但云得循圓根。與不圓根日劫相倍。然未的指何根最圓。故須選也。然如來不自指示而敕文殊。大旨有二。一者若依果位中論。則法法皆妙。實無可選。今之選根。本為初機。文殊正是初機導師。如華嚴以文殊為幼男。始則先說名號四諦以開圓信。後則指示善財遍參知識。皆其事也。二者文殊即表眾生根本實智。今明欲入圓通。須是自己決擇。譬如圓覺二十五輪。敕諸末世依□取決。如來終不強以一法偏授人也。彼等修行實無優劣前後差別者。正顯聖無可簡。法亦無可簡也。聖則跡有權實。本皆大士。法則三科七大。無非藏性故也。我今欲令阿難等者。正顯簡機不簡聖。簡情不簡法也。言阿難則不必人人皆爾。言此界則不必十方盡然。但以約機宜。則所習有生熟。約迷情。則諸根有利鈍。故須簡耳。

辛二、受命簡擇二。初敘儀。二正說。壬、今初

文殊師利法王子。奉佛慈旨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承佛威神。說偈對佛。

壬二、正說二。初頌真如不變之體以標真源。二頌真如隨緣之能以明染淨。癸、今初

覺海性澄圓。圓澄覺元妙。

⊙將明隨染淨緣以成迷悟。先頌不變之體者。正如前文將破明不明之兩關。先標性覺妙明本覺明妙。又如將破有為無為二法。先標真性二字也。覺者。本覺之性。非覺非迷。以其法爾靈知。強名為覺也。海者。喻也。覺性豎窮橫遍。本無一物可喻。姑以大海深廣喻之。性澄圓者。寂而常照。即所謂性覺妙明也。圓澄覺元妙者。照而常寂。即所謂本覺明妙也。須知此不變體。即在隨緣之中。正隨緣時。全體不變。即指吾人現前一念介爾之心。一任昏迷倒惑。而妙明明妙。性無變壞。本自豎窮橫遍也。是故直指人心見性成佛。正是指此現前一念介爾之心。全真在妄。全妄即真。若舍卻現前一念。別指空劫已前。則真時無妄。妄時無真。真則本有今無。今無後有。妄則本無今有。今有後無。其為戲論甚矣。

癸二、頌真如隨緣之能以明染淨二。初頌隨染緣從源出流。二頌隨淨緣從流營源。子、今初

元明照生所。所立照性亡。迷妄有虛空。依空立世界。想澄成國土。知覺乃眾生。

⊙元明照生所。即所謂妄為明覺。因明立所也。所立照性亡。言既生妄所。遂失真性也。迷妄有虛空。所謂晦昧為空也。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。即所謂結暗為色。亦所謂起為世界。靜成虛空。虛空為同。世界為異也。知覺乃眾生。即所謂色雜妄想。想相為身也。

子二、頌隨淨緣從流營源二。初總顯滅妄歸真。二別明歸真方便。醜、今初

空生大覺中。如海一漚發。有漏微塵國。皆依空所生。漚滅空本無。況復諸三有。

⊙此言現前一念大覺之心。本自豎窮橫遍。亦無橫豎之相可得。祗由認悟中迷。方乃晦昧大覺之體而為十方虛空。是故虛空情量。生於大覺心中。不過如大海中之一漚發現而已。至於十方有漏微塵國土。又依頑空妄想建立。假說依空所生。則知十方依正。豈離我現前一念心性。是故若能直觀心性。俾此虛妄無明漚滅。則虛空情量。元自本無。況復空中諸三有國土眾生。而豈有哉。

醜二、別顯歸真方便二。初總示方便須擇。二正為選方便門。寅、今初

歸元性無二。方便有多門。聖性無不通。順逆皆方便。初心入三昧。遲速不同倫。

⊙一性一切性。一切性一性。根塵識大。皆如來藏。如來藏中。性具根塵識大。周遍圓融。不可思議。既歸此元。則其性決定無二。不可謂觀音獨勝。諸聖或劣也。方者。法也。便者。宜也。約法約宜。則有多門。略說所觀之境。有二十五。就彼二十五境之中。復各有權實一十六門。通於藏性也。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者。此明聖之與法。皆不可簡也。於此二十五境。或用順觀。或用逆觀。皆成巧妙方便。如陳那於聲悟諦。則是順觀。沙陀厭離不淨。則是逆觀。那律樂見照明。因逆成順。特迦調息治愚。因順成逆。舍利心見清淨。亦是順觀。□喜觀鼻端白。亦是逆治。火頭觀諸暖氣。復是順觀。持地當平心地。復是逆觀等。乃至一一境中。皆得論於順逆二種方便。不可泥文而失旨也。初心入三昧遲速不同倫者。此明機之與情。皆不可不簡也。約當機。則夙習各有所宜。而阿難多聞士。必以從聞思修為宜。約迷情。則諸根必有利鈍。而此土諸眾生。多分耳門入道為易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