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人死亡之後的生命怎么樣?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清淨心

時間:公元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三日

地點:台北父紀念館

聽眾:法師、居士

各位法師、各位護法信徒

今天我要和各位講的題目是:人死亡之後的生命怎么樣?

這個題目不容易加以說明,因為如果我告訴各位人死亡之後很痛苦,大家可能會生起怖畏的念頭,擔心自己死了,遭遇到悲慘的境遇,如此一來反而不能認清死亡這個必然的實相。如果我說死亡之後安祥寧靜,也許有人會誤會我的意思說:“既然死亡很好,那么何不早一點死了,以求得解脫呢?”因此我只能抱持中道的立場,告訴大家:“生,也未嘗可喜;死,也未嘗可悲。”

過去有一戶大富人家,晚年得子,賀客盈門來向老員外祝賀弄璋之喜,有一位禪師也接受了禮請,不但沒有慶生的喜悅之色,反而號啕大哭。員外大惑不解,就問他說:

“禪師啊呀!莫非有什麼傷心的事,為什麼如此哀慟呢?”

禪師憂戚滿面地回答說:

“我是悲傷你家多了一個死人!”

在覺悟者的眼中看來,生,是死延續;死,是生的轉換。生也未曾生,死也未曾死,生死一如,何足憂喜?

一般人看到百齡以上的古稀老翁,總會祝賀地說:“恭喜您啊!活到一百二十歲!”每年九九重陽節的時候,各縣市政府還會特別表揚當地的人瑞,為他們的長命百歲祝嘏。但是我們如果細加思考的話,一個人活到一百二十歲果真就是可喜的事嗎?譬如一個人真的活到一百二十歲時,他一百歲的兒子染病死了,甚至於八十歲的孫子也相繼去世了,更可悲傷的是連六十歲的曾孫也不幸撒手塵寰,這時一個白髮皤皤的老人,不但享受不到含飴弄孫的快樂,反而要求老來孤獨無依目送自己的兒孫一個一個離他永逝,人生最難堪者,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了!長命百歲有時也不一定是可喜的事;況且長壽而孤苦、衰老、痼疾纏身,更是人間苦事。

長壽固然不足欣喜,死亡也不值得憂懼。一般人提到死亡,總會產生種種恐怖、可怕的想像,擔心自己會上刀山下油鍋,受種種的苦刑。其實如果我們了解死亡的真相之後,死亡對我們而言,就像領了一張出國觀光的護照,到處可以海闊天空、悠遊自在!死亡是人人所不能豁免的,對於這必然經過的大限之期,吾人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,才能胸有成竹、不驚不恐呢?下面我分成四點來說明:

一、從死亡的一刻說到死亡的狀況

我們每一個人都沒有經歷過死亡,不知道面臨死亡的一剎那究竟是什麼情況。根據經上的描述,死亡的那一刻,死者的感受仍然很清晰,他可以清楚地聽到醫生宣布他死亡的平靜聲音、親人們悲傷的哭泣聲音,也可以看到一群人手忙腳亂地翻動他那呼吸停止、心臟不再跳動的軀體,他心中焦急,還有許多事情沒有辦完,來回穿梭於圍繞在他身邊的親戚朋友之間,想交代他們要如何如何做,但是大家只顧悲傷哭泣,沒有一個人理會他。“讀者文摘”上也曾專題報導一位從死亡關頭中復活過來的人,他談及臨死的感受及死後的情形說:他駕車不慎出了車禍,人和車子被撞得粉碎,救護車、醫生、警察和他的家人都趕到現場來處理,這個人的神識已經離開了身體,飄浮在半空中,在嘈雜的人聲里,他看到一大堆人爭論不休,卻仍然搞不清楚車禍是怎么發生的;他於是走過去對警察說:‘我親眼看見車禍是這樣發生的……’但是警察卻充耳不聞、視若無睹,旁人好像也無視他的存在,更沒有人聽到他的言語。這個時候他已經沒有實質的身體,只是精神的存在,他發覺站在自己的形軀之外,成為身體的另一個旁觀者。感覺到自己的精神在空中浮蕩,並且以極快的速度穿過一條漫長、幽暗、窒悶的隧道。

一個因為頭部受傷從死亡邊緣獲得重生的人,回憶那一次的死亡經驗時說:‘我最初感到頭部“轟”地一聲,渾然無知,接著就有一種溫暖、舒適、安祥的感受。’因為離開了身體,神識、靈魂再也沒有任何的障礙、負擔,便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適感。還有人說:‘死亡的剎那,我有一種非常美好、偉大、和平而又寧靜的感覺。’另外有一個人則說:‘我可以看到自己輕如鴻毛,自由自在地飛向面前光明的世界。’因此死亡也不完全如我們所想像的那般鬼魅陰森、不寒而慄。

佛經上說我們每個人活在世上,好比烏龜揹著軀殼,轉化了有形的身命。有些人臨死的時候,苦苦戀棧世間的七情六慾,放不下子孫家產,不想死、不肯死,好比烏龜脫殼之被撕裂、被銼刮一樣痛苦。佛教不是這樣,在佛教里,人死亡之後,脫離了千鈞萬擔的軀殼,感到無比的輕鬆,就像“行也布袋,坐也布袋;放下布袋,何等自在!”一般飄然無,悠遊逍遙。

無論智愚賢不肖,死是人人必經的過程,只是遲速有別,種類各異。顯貴如秦始皇,雖然可以擁有世間一切,征服天下四海,但是也無法獲得長生;高齡如彭祖,縱有八百歲的壽命,從宇宙大化來看,也不過如蜉蝣之朝生暮死。宇宙含靈,乃至一切眾生,有生必有死,只是死亡的情況千差萬別,各各不同。經上將之歸納成四大種類:

(一)壽盡而死:這就是一般所謂的壽終正寢,好比燈油燃燒完了,燈火自然就消滅了,一般人所期望的延年益壽,其實也有上限。人命在呼吸之間,到頭來還是黃土一抔,所謂“有朝生而暮死者,有春夏生而秋冬死者,有十年、百年、千年而死者,雖有遲速,相去曾幾何時?”意思是說人壽有限,在劫難逃。

(二)福盡而死:經上說:“世人無知生死,肉眼無知罪福。”一切眾生的壽命像水土的氣泡一樣,氣散則滅,自己所有的福報一旦揮霍盡了,自然就會人死神去。這就和千金散盡的富翁淪為乞丐,終久會餓死、凍死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(三)意外而死:就是一般所說的“橫死”,是本來不應該死,因為遭受意外,迴避不及而身首異處,例如:戰死、車禍亡故、被人刺殺,以致於被虎豹豺狼咬噬……等,都是事先難以卜知的,俗語說:“三寸氣在千般用,一旦無常萬事休”,就是形容這種變故。

(四)自如而死:前三種死都是不可預料、不能自主的,而這種自如的死法,卻是可以把握、能夠自主的,也就是佛門中“生死自如”的境界。佛教裡面有很多修持深厚的古德,要生就生,要死就死,以世緣法量的圓滿和合為荼毗,不受一般生死大限的箝制。例如東晉的道安大師,就對身命壞終的情況操持自如,他在建元二十年的二月初八日,在長安五重寺里鄭重集合了全寺的徒眾,到大雄寶殿上禮佛、誦經之後,就平靜的宣示:

‘我要去了!你們應該如往常一般的為這個閻浮世間弘揚佛法,為痴迷眾生端心正命!’

一聲晴天霹靂,使弟子們震驚非常,紛紛勸挽道安說:

‘師父啊!您身安體健,一點病都沒有,正該常住世間,續佛慧命,怎么能放手而去呢?現在要開齋了,請師父吃飯吧!’

道安應允了:‘好,我就吃一點。’

於是和平常一樣的進食,飯後和平常一樣的回方丈室休息,就在休息時滅度了。像道安大師的這種情況,最是無痛無苦、逍遙自如的了。我們如果能精進學佛,擺脫生死熾然的業識,也可以求證正覺涅槃的境界。

上面所說的幾種死亡,或多或少都會有症候,經上記載一般人的死亡現象,有三種症候:

(一)地大增上:如果這個人是因為肉體或骨骼的毛病而死,他在臨死時會覺得全身像大陸地沉于海中一樣,緩緩慢慢的一點點沉沒、掩埋,有一種很大的壓迫感,如同“地大落入水大之中”一樣。

(二)水大增上:如果這個人是因為血液循環系統不順暢而去世的話,他在臨死時會覺得全身浸在水中一樣,先是有茫茫一片的濕冷感覺,然後逐漸變為火焰燃燒一般的高熱感,如同“水大落入火大之中”一樣。

(三)火大增上:這是因呼吸系統障礙而去世的症候,像野火在暮色中燎燒,全身感覺到烈風吹刮,碎為微塵,片片煙飛灰滅,如同“火大落入風大之中”一樣。

了解死亡的種類和症候後,我們再來談一談人死亡之後的情形,照佛經裡面的種種記載來看,由於軀殼形體從有形有限轉化為無形無限,人死後的境況要比生前好多了,我們從下面幾點來比較看看:

(一)時空的限制:人在生前受了時間和空間的限隔,不能隨心所欲萬里遨遊,也無法返老還童縱情恣性;可是一旦死亡而脫離形體的桎梏,他的道心真性就可以自由自在來去,穿越三界時空了。

(二)肉體的負擔:《法句經》上說:“天下之苦,莫過有身;饑渴寒熱,瞋恚驚怖,色慾怨禍,皆由於身。”活著的時候,身體是我們的大負擔──餓了要找東西餵它吃,冷了要替它加衣服,生病時要忍受牽腸腐胃的痛楚……,這個身體所帶給我們的煩惱遠比帶給我們的快樂多。而死亡之後,魂魄不再受軀殼的牽制,不必再去侍候這個色身,就沒有饑寒、病痛的生理折磨,也沒有種種觸受壓迫的負擔了。

(三)人天的神通:活著的時候,人的種種能力都受到軀體限制;死後則不受物理世界的拘束,能夠穿牆越壁,看到肉眼所看不到的事物,聽到耳朵所聽不到的訊息。而且靈魂具有浮留在空中的能力,能夠自由自在地飛行,其運動的速度可以隨意念所生而無遠弗屆。除了佛陀的金剛座、母親的子宮胎不能穿越之外,其餘物理世界的任何阻礙都可以穿梭自如,真是“念動即至”了。

所以,死亡不是一種結束,不是一切的終止,而是另一種境界的開始。靈魂從舊有的身體出竅之後,等於離開了生長數十年的人世間,開始為他另一次生命的開展尋找出口。從死亡到投胎轉世的這一段時間,佛教稱為“中陰身”,中陰身會隨著前世的業力尋找他投胎轉世的因緣,等到因緣具足轉生之後,便會忘記前世的經歷,這個叫做“隔陰之迷”,因為有這種隔世遺忘的現象,所以今生不記得過去生的種種困苦,而投胎再生後也會忘記今生的煩惱。順治皇帝有一首詩說:“未曾生我誰是我?生我之時我是誰?長大成人方是我,合眼朦朧又是誰?”,就很能說明死亡狀況的流轉。

其實,知不知道過去生,曉不曉得未來世,都不是很重要的問題。在佛法裡面,人是死不了的,死去的只是這個四大假合的身體、軀殼,而生命卻是綿延不斷的。如法正覺的道心、自性,雖歷千秋萬世亦常存不滅;佛法就是要我們知道這身體如水泡,覺悟世間如幻化,能夠如此,對於死亡的存在便能順其自然,處之泰然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