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供燈千篇文十七:供燈要供幾盞


時間:2019/6/6 作者:三生號

南無阿彌陀佛

南無阿彌陀佛

南無阿彌陀佛

我寫一遍聖號,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,生活就會有大不同。

有很多善知識與師兄在與我交流供燈之事上,都會問到供燈應供多少盞為好。關於這個問題,我們從經文中找到一些答案。三生居士在這裡先把經文所說與大家來說下,之後再與大家說下我自身對供燈數量的一個理解。

供燈千篇文十七:供燈要供幾盞

《藥師經》中說:「讀誦此經四十九遍,然四十九燈;造彼如來形像七軀,一一像前各置七燈,一一燈量大如車輪,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。造五色彩旛,長四十九傑手,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,可得過度危厄之難,不為諸橫惡鬼所持。」

《勝樂輪根本續第二品》上說:「欲成勝悉地,應供百盞燈。」

藏文的《聖彌勒經》中說:「供一千盞燈的人,將於未來世值遇彌勒佛,成為彌勒佛的首批弟子,並聞佛初轉法輪。」

《菩薩藏經》云:「燃十千燈,若酥若油。」

簡單為大家解釋下上面四句經文:

第一句是說,可為病人供燈49盞燈以消除病障恢復身心健康;第二句是說,想修得有所成應供100盞燈;第三句是說供1000盞燈大家能看懂我就不再解釋;第四句所說的十千便是一萬,就是說供一萬盞燈。

除了上面經文所說的49盞、100盞、1000盞、一萬盞,我們平日也有另外兩個說法,三生居士在這裡也與大家說下。

本師釋迦牟尼佛誕生後即行走七步,取其圓滿之意,故有供燈七盞的傳統。

為了斷除108種煩惱而趨入圓滿的解脫,故也有供燈108盞的說法。

相信很多善知識與我當初是一樣的,當你看完上面的經文與傳統所說,定是不知該要如何供燈,不知道該要供多少盞燈合適了。

接下來,想與大家說下,三生居士建議大家該供多少盞燈。

分為兩個階段:

第一個階段,當我們還不能全身心皈依佛祖的時候,我們對佛祖有所求的時候,我們供兩盞燈:一盞用以求願;一盞用於供養佛菩薩。

第二個階段,當我們已經能發心的信仰佛教,能做一個佛的弟子,不管是出家還是俗家,那只需要發心的去供一盞燈就足以。當我們能真正的發心的供燈的時候,就是一燈如萬燈。

三生居士也希望我們眾位善知識與師兄,這一生能堅持每日一盞燈,供夠一萬盞,如果與此同時還能行善積德,不做惡行,那逝去後也必定入殊勝之境。

一日一盞燈,供一萬盞,要二十七年多的時間,三生居士願與大家共修供燈之事,願我們能共往殊勝之地,不再受六道之苦。

另外大家也不要覺得自己供的僅僅是一盞燈,此前的文章我與大家說過,大家共修供燈,你所供的一盞燈會照亮他人的燈,他人的燈也會照亮你,一個人供一盞燈,100個人每個人供一盞燈,那就如同每個人都供了100盞燈的功德。

這也是為什麼三生居士希望大家能共修供燈的原因,這是在我們的修行途中,每個人互相去幫助。每個人的燈,去照亮他人的願,你的願便更容易達成。

有生之年,若我們能共修供燈億盞,我們也是在為億萬眾生做功德,是在幫助億萬眾生。

在供燈的修行路上,希望有更多善知識與師兄的加入:

一日供燈,三生供佛

悠悠春秋幾十載,唯有供燈心不滅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