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為什麼這么一問,問出了這么大的功德


時間:2019/6/6 作者:心源

【於是世尊。告阿難言。善哉善哉。汝為哀愍利樂諸眾生故。能問如是微妙之義。汝今斯問。勝於供養一天下阿羅漢。辟支佛。布施累劫。諸天人民。蜎飛蠕動之類。功德百千萬倍。何以故。當來諸天人民。一切含靈。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。】

下面,先來解釋一下有關詞語:

〖哀愍〗是慈悲憐愍。

〖利樂〗是利益眾生,給予快樂。

〖微妙之義〗:指念佛往生不退平等成佛的這個法門,也就是指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

〖一天下〗是指四天下之一。佛經上說須彌山周圍有四大洲,為一日月所共照,所以稱為四天下。“一天下”就是四大洲的一個洲。

〖累劫〗:累積的時間很長。

〖蜎飛蠕動〗,“蜎”是小飛蟲;“蠕”是小爬蟲。

〖含靈〗:含有靈性的眾生。

〖度脫〗:究竟圓滿的解脫叫“度脫”。

這一段經文,是釋迦牟尼佛答覆阿難尊者的啟請。經文的開端,世尊先讚嘆阿難請經的功德不可思議。這裡有很深的義趣,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。

我們看經的原文。

第一句:〖善哉善哉〗。

用現代話來說,就是問得太好了,問得太好了。佛連說兩個善哉,這裡面有兩個意思。

一個意思是“稱機”。

就是說時節因緣到了,這一問問得非常好,這個因緣非常難得。所以不同於四十九年其他的法會,是眾生成佛的機緣到了,佛要教給我們當生成佛的法門。這個比《華嚴》和《法華》還要殊勝,是真正的無比殊勝。這是第一個善哉。

第二個善哉是“暢佛本懷”。

佛度眾生目的就是希望眾生趕快成佛。佛絕對不願意看到你成阿羅漢,也不願意看到你成菩薩,那不是佛真正的意思。佛真正的意思是希望你快快成佛。

成佛的法門只有這一門。《華嚴經》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才能成佛。由此可知,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決定不能一生成佛。

特別是在華嚴會上,在大乘佛法裡,我們看到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,這兩位普遍被大家尊敬的等覺菩薩,他們尚且發願求生淨土,為什麼?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。如果不是因為這個理由,他們就沒有必要求生西方。這就顯示念佛法門的殊勝。

後面這幾句話很重要:

一生成佛,這還不是最殊勝的,最最殊勝的,是一生平等成佛!

這就超過《華嚴》。《華嚴》一生成佛不平等,不是法身大士就沒有資格。這部經說的是平等成佛的法門,所以遠在《華嚴》《法華》之上。它不僅是淨宗的第一經,真正是如來四十九年所說的第一經,所以佛讚嘆“善哉善哉”。

接著說說請經的功德。如果不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出來,這種功德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想到。請佛講經的功德,如果世尊不直接在這裡給我們說出來,任何人都想不到有這么大的功德。

看這一句經文:

〖汝為哀愍利樂諸眾生故〗。

眾生在六道里輪迴太苦太苦了!六道輪迴之苦,只有真正覺悟的人才能體會得到。

人生苦,三惡道更苦。人生短暫,就像石火、電光,像閃電一樣,一剎那就過去了。有幾個人在一生中就能夠覺悟?真正的覺悟,看清楚人生在世一無所得,什麼都得不到。你以為你所得到的,那真的是迷惑顛倒。實在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得到,沒有一樣是真實的。

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”。人生確確實實是夢幻泡影,有幾個人覺悟?這一點還不是真正可怕,可怕的是三途——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其苦無比,時劫很長。墮落到三途很容易,出來不容易,太難太難了。

佛在大小乘經典里說得很詳細,只有這部經,教我們發願求生淨土,這才是真實的利益。其他一切經不是不好,是我們一生做不到,一生修學不能成就。換句話說,即使你非常認真、用功、精進地修學,也不過是能夠得人天兩道而已,沒有辦法超越輪迴。必須超越輪迴,才是真正的利益,真實的功德。所以,今天阿難問一切眾生平等成佛的法門,那真是“利樂諸眾生故”。這個“利樂”跟其他經上講利樂,意思有淺深的差別。這是真實的利益,是永恆的快樂,是究竟的離苦得樂。

〖能問如是微妙之義〗。

這真是慈悲之極,智慧之極。不是真正的慈悲、真實的智慧,是問不出來的。用我們今天的話說,這個問題,問的水平太高了。這是讚嘆阿難能問,這是佛對阿難的第一個讚嘆,讚嘆阿難能夠提出這個問題。阿難尊者是以大智慧、大慈悲憐愍一切眾生,來向佛請示這個法門的。〖勝於供養一天下阿羅漢。辟支佛〗。

這一句是佛讚嘆阿難所問的功德。前面是讚嘆阿難能問,這一句是讚嘆阿難提出這個問題的功德。

對上是“供養”。阿羅漢、辟支佛都是證果的聖人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如果真正遇到辟支佛,你能供養他一缽飯,能得多生多劫不貧窮的果報。經上說,迦葉尊者在無量劫之前,曾經供養過一位辟支佛,因此他得到了九十億劫不受貧窮的果報。

聽一聽這個例子,多么殊勝!供養一位辟支佛,得到了九十億劫不受貧窮的果報。

阿難問佛這個法門,他的功德有多大?比較一下,在佛經里說,勝過供養多少阿羅漢、辟支佛呢?答案是“一天下”。你看供養一位辟支佛,得九十億劫不受貧窮的果報,而阿難提出這個問題,問到了這個法門,他的功德有多大呢?勝於供養多少阿羅漢、辟支佛呢?答案是一天下。那就不是一位辟支佛了,是一天下的阿羅漢、辟支佛。

“一天下”究竟是多少。

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一個單位世界是以須彌山為中心,須彌山的四方就叫四天下,一天下就是一方。一方太大太大。太陽系在須彌山的南方,所以叫南洲,這一方不只一個太陽系。

黃念祖老居士在《無量壽經》註解里告訴我們:從前他以為佛經上講的大千世界,大概是銀河系。單位世界大概是我們的太陽系。現在想想不對,單位世界比太陽系還要大,可能就是一個銀河系。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就有一百億個銀河系,宇宙之大真是無量無邊。

假使一天下的眾生,都證得阿羅漢、辟支佛的果位而你同時供養這么多聖人,所得的福報真的是沒有辦法可以計算。你說阿難提出這一個問題,他該有多大的果報!

〖布施累劫〗。

這個“布施累劫”告訴我們,不只是布施一天,而是布施累劫,這個“累劫”是表示時間之長。

布施的對象是〖諸天人民。蜎飛蠕動之類〗。

前面是布施的時間,後面是布施的對象。那累劫布施六道眾生,這個福德該有多大呢?阿難今天發問的功德,超過“供養一天下阿羅漢、辟支佛”,超過累劫布施六道眾生,超過百千萬倍。

這是請法這一問,就問出了這么大的功德。如果不是釋迦牟尼佛親自為我們說明,我們怎么想都想不出有這么大的功德。

請諸位同修要特別注意這一段經文,它的含義很深。我們今天讀誦這部經典,把這部經典介紹給別人,這個功德也和阿難請法的功德一樣大,你能想得到嗎?這是真實真相。我們想修功德到哪裡去修?有什麼能力去修功德?看看這段經文我們就會了。這是世出世間的第一福田。

〖何以故〗,這是一句問話,為什麼呢,就是為什麼這樣一問,就會有這么大的功德呢?

下一句經文回答這個問題。

〖當來諸天人民。一切含靈。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〗。

這就是答案。

為什麼這么一問,問出了這么大的功德,為什麼有這么大的功德呢?上面幾句經文就是答案。

“當來”就是將來。

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的時候,所有聽眾都在內,也包括我們在內,都是“當來諸天人民”。你不要把自己圈在圈外,我們都在這個圈內。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的時候,所有聽眾都在內,包括我們在內,都是當來諸天人民,所以有我們的份兒。

“一切含靈”,包括六道眾生。一切眾生都因信、願、持名念佛,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退成佛,這才是真正的度脫。

上面這段經文很重要,我們回過頭來把這一段經文主要告訴我們什麼,給大家歸納一下。

於是世尊讚嘆阿難說,你問得太好了!問得太好了!你為了悲愍利樂一切眾生,而能問出這部一生平等成佛的微妙法。你今天這一問的功德,超過供養一天下阿羅漢、辟支佛,也超過累劫布施六道眾生百千萬倍的功德。為什麼呢?將來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,都因為你阿難這一問,而得到究竟圓滿的解脫。

以上是答的第一個善哉。為什麼善哉,這一段經文回答了。這一段經文就是說阿難問的稱機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12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9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