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請了一本佛經,但是沒有妥善安置佛經的地方應該怎么辦?


時間:2019/6/6 作者:靜者

:請了一本佛經,由於是在宿舍,不知道該怎么安置?宿舍並沒有妥善安置佛經的地方,但佛經已經請來,不知道該怎么辦?這樣是不是已經對佛祖有了不恭敬,還望師父為我解惑。很急!

:佛經是法寶,是眾生離苦的指南,應尊重恭敬,經典所在之處皆有龍天護佑,所以不能隨意亂放,若遇到你這種特殊情況的話,每次誦完經後,可以用一塊乾淨的黃布包好放在高處即可。以下有幾點佛經安放的注意事項你可以作為參考,若是確實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存放,可以將經卷送回寺院,繼續流通結緣即可。

1、佛經是法寶,應尊重恭敬,若有破損,應速修補,不可燒毀或丟棄。經典所在之處皆有龍天護佑,若任其損壞廢置,罪過無量。

2、佛經要放在其他書籍的上面。舉凡經、律、論其放置層次,由上而下依次為:原文經典、經典註解、一般佛學書籍、聖賢的言論、教化性書籍、一般書籍。

3、經書上不可塗寫,不得一邊談說雜話、吃東西,一邊看經書。

4、經書應恭敬放於清淨高處,不可隨意扔放床上、座椅上、矮桌几上,及不淨處。

5、如手捧或裝於口袋攜持時,不得低於腰部,不可挾腋下。

6、不可在看經的桌面上,擺置雜物,或躺著看經書,更不可以污手觸經。

7、不得口吹經書上灰塵,應以專用淨布拭去。

8、書房和睡房若是同一間(限單身淨房),睡覺時套用乾淨的布將經書蓋好,且要安置在頭的那一邊。

9、不可在經典所在的地方,有種種污穢行為。

10、中斷不看時,應夾放紙條做記號。不可折頁、折角,或經書面朝下,作「人」字形擱置。

11、看經應專心,若有雜念,應先合上經典,淨念後,再閱讀。

12、若無暇閱讀,應轉送他人,廣為流通。

13、不可在洗手間內看經書。

14、勿以口水沾指翻經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