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對於在家信眾,如何制定一個合理的功課?


時間:2019/6/6 作者:靜者

:敬愛的法師您好!我是個習氣比較重的人,比如抽菸。請問法師,對於在家信眾,如何制定一個合理的功課,讓自己身口意都能轉變,從而在佛法的海洋里不會迷失方向?感覺很多信眾都很盲目地在修持,沒有上師指導,不知道從何下手。希望法師大德能開示,針對在家信眾應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經咒讀誦?

:這個問題你要根據自己的時間、空間而定。不能盲目,自己把自己束縛進去。佛法是輕鬆快樂美滿的感受,如果說你為了修學而去修學,把時間、空間和自己都束綁在一起了,那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障礙和煩惱。你是在家眾,在家眾畢竟還要生活、工作,還要照看老人和孩子。所以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。

如果時間允許,你可以早上誦《大悲咒》《楞嚴咒》《十小咒》。時間再允許,加上《金剛經》,都行。不能為了給自己制定學習目標,給家人帶來了不必要的困擾,影響到正常生活、工作,那就錯了。

首先要明白,學佛的目的是什麼,誦經的目的是什麼。身為一個在家佛弟子,是否把三皈五戒的內涵弄明白了。如果你還沒把三皈五戒內涵的弄明白,你的心肯定是迷失的,不知道怎么走、怎么行、怎么做。我們修學要一步一個腳印,不能有一步登天的思維。

其次,我們要看家庭的情況,家人都不反對你誦經學佛,或者還是個佛化家庭,非常支持,那這是一個好事。如果有任何反對異常的聲音,我們都要慎重。不能因為我們誦了一部經,讓家人煩惱,毀謗了三寶,那功與過究竟誰大呢?

所以,我們在家修行的善士一定要注意這一塊。在家眾就是根據自己的時間、空間情況而去定,如果緊急的情況下,一聲阿彌陀佛或者一聲觀音菩薩或者本師釋迦牟尼佛,始終心頭不間斷地去念也行,不能一概而論。

祝你法喜充滿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