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愁悶的時候,有不明理的時候,你一念經,就把你這個悶氣把這個心給開開了


時間:2019/6/7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經” 有這五種的意思。

又者,這個經典是一個貫穿義。貫穿什麼呢?貫穿所說的義理。

又者,這個經典是攝持義,攝持所應該教化的一切眾生。

又者,這個經也就是一個方法。經者法也,這個法是從古到現在,人都依照這個法去修行。所以有法的意思。

又者,這個經是一個常的意思。常,就是恆常不變的。經典是一字不可去,一字不可添,是天魔外道所不能破壞的,所以叫“經”,這是常意。

又有一個意思,經者徑也,就是修行的一條徑路。我們人無論想到什麼地方去,必須要知道去的一條徑路。好像你想要到紐約去,你若不知道這條徑路,紐約本來是向東方走, 如果你往西方跑去了,你跑了一輩子也到不了紐約。成佛也是一樣,你修行想要成佛,必須要知道成佛這條道路;你若不知道成佛這條道路的話,你走來走去,也走不到佛的果位上去。所以經是一條徑路。

又者,這個經,是一種典。典,就是典籍的典,就是一種一定的典籍。所以你必須要依照這個法去修行。那么這是經的大概的意思。

又者,這個經也可以說是世界。在經裡邊所說的,就是世界法。

又者,這個經也可說是一部大字典,你無論想要找什麼道理,都可以到經上去找。你有哪個字不認識,你可以去這個大字典上去查。

這個經,也可以說是我們每一個人,所需要的這種真正的氣。你若沒有這個氣了,就將會到死亡的邊緣。這個經也可以說,它是虛空裡頭真正的空氣。這都是經的意思。所以我們人來學經,就是換一口新鮮的空氣。好像你在屋裡很悶倦,到外邊去吸一點新鮮的空氣。經也就是新鮮的空氣,我們人哪,誰也不能離了新鮮的空氣。所以這個經,也是人人都不能離的。

那么說:“我也不學佛經,我也沒有學佛法,我就不吸這個空氣了嘛!”你也是一樣吸。因為法沒有滅,這個法在世間,這個氣就充滿世間。你學不學,也都要吸收這個空氣,因為人與人之間,都是互相交流這個空氣的。好像我這口氣出去了,或者你就吸到你那個肚裡頭去,互相交換這個空氣。

那么,我學佛法的這個人,懂佛法了,出去的這個空氣裡頭就有佛法。你沒學過佛法的人,也一樣要呼吸這個空氣,所以人與人都不能斷絕這種互相連帶的關係。這個經,也是這個意思,就好像我們的新鮮空氣,也就是我們的食糧──精神食糧。

所以,你若有愁悶的時候,有不明理的時候,你一念經,這個經上講的道理非常明了,喔,就把你這個悶氣給解散了!把你這個心給開開了,把你這個心給通達無礙了,所以這個經的用處是很多的。“經”有這種種的意思。

恭錄自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