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經典就是佛的法身,所以你不能毀謗的


時間:2019/6/7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藥王!若有惡人,以不善心,於一劫中,現於佛前,常毀罵佛,其罪尚輕;若人以一惡言,毀訾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者,其罪甚重。”

“藥王!若有惡人”:藥王!假設有這么一個惡人。這個惡人,惡得什麼樣?我告訴你!不單罵師父,而且還罵佛。你看這個人惡不惡?

“以不善心,於一劫中”:以這個不善心──就是以這個噁心,在一個劫這么長的時間。這個劫,就算它小劫;這一個小劫,就是十三萬九千六百年這么長的時間。

“現於佛前,常毀罵佛”:他現身在佛前,就是對著佛罵;好像提婆達多似的,對著佛就罵佛,結果活活的、帶著肉身就墮地獄去了!

“其罪尚輕”:在一劫這么長的時間,他罵佛,這個罪過還是小、還不重。那“尚輕”,我罵佛罵多一點嘍?這個罪不是輕,你不要聽到這個“尚輕”,說罵佛就沒有罪了。不是的!這個比毀謗《法華經》輕,但是比其他的罪更重得多!

“若人以一惡言,毀訾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者”:假設再另外有一個人,以一句惡言,毀謗讀誦法華經的出家和在家人。訾,也就是罵,“你看他念《法華經》,又講大話、又殺生、又偷盜、又邪淫、又喝酒,他念什麼《法華經》!”這么樣子毀訾;無論你是在家人或者出家人,都是一樣這么的毀謗。

好像方才說“受持”,有內受持、外受持。怎么叫內受持?就像羅睺羅似的,羅睺羅是密行第一,他就念經也不叫人看見,念咒人也不知道;不是跑到人家前面,拿出一本經:“我這受持呢!你看見了沒有啊?我現在受持《法華經》了!”這是給人家看,這叫外受持。內受持,就是自己身心時時刻刻都修行用功,不一定教人知道;這讀誦,也是不論有人,他也讀誦,沒有人,他也讀誦。

有的人在佛教裡頭,盡做一些個騙人的事情,看見人來了,他拿出一本經來念經;人家走了,他把經放到一邊,也不念了,這叫給人看的。看有人來了,他拜佛了,給人看個樣子;沒人來,他就不拜佛了。念經也是這樣子,誦經也是這樣子,書寫也是這樣子。有的人為著沽名釣譽,叫人稱他“法師”,看見有人來了,他就那么寫經;沒有人來,他又不寫了。有的真正寫經的,就是有人來,他也寫,沒人來,他也寫;每一個字、每一筆,他恭恭敬敬地那么寫。我常講那個如蓮法師,他就寫《法華經》,怎么樣呢?他結上跏趺坐,這么端然正坐寫《法華經》,就好像對著佛似的;他也寫得非常好,這是書寫的法師。

現在這個惡人,以惡言來毀謗不論是出家、是在家,讀誦這《法華經》的人,“其罪甚重”:這個人的罪,可就比罵佛那個人的罪還重。罵佛的那個人的罪,本來就重了──他尚輕,不是說他就沒有罪了,也是深重;但是你毀謗讀誦《法華經》這種罪,比罵佛那個罪重幾倍。為什麼呢?因為佛是大慈平等的,你讚嘆或毀謗他,他都不動心的,所以那個罪比毀謗經典這個罪輕。

那么毀謗經典怎么罪重呢?

因為人念經,他還沒有證得無生法忍,你這一毀謗,他發起火來,就不念經了;所以你這罪業就重了,他不念經,就不會成佛的。這經典就是佛的法身,所以你不能毀謗的。《金剛經》上說:“凡是經典所在之處,皆為有佛,若尊重弟子。”《金剛經》尚且這樣說,何況《法華經》!《法華經》就是佛的真身!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法師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