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《楞嚴經》修行最重要的,就是這兩個法門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王習訓

在《楞嚴經》上,一般都認為《楞嚴》是密宗必修的、禪宗必修的,好像淨土宗的經典裡面沒有《楞嚴經》。其實「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」就是《楞嚴經》上的,還有「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」,但是很少人去念,一般人念觀音菩薩,都念《法華經》裡面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,都念這個。文殊菩薩,這是世尊命令他的,讓他替我們娑婆世界,特別是替地球上這些眾生,這二十五種法門給他選一種,文殊菩薩幫助我們選,選的是「耳根圓通」,就是觀世音菩薩,所以觀世音菩薩跟這個地方的眾生特別有緣分。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身意,最靈光的是耳朵,看看不清楚,聽得清楚,所以耳根比眼根厲害。觀世音菩薩就是修耳根圓通的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所以我們跟菩薩緣就很深,根性相同。而其實二十五圓通裡,不只是觀音菩薩這一個法門是個特殊法門,特殊是有兩個。這個特殊是什麼?按順序排列的就是一般法門,一般排列的,不按一般順序排列的,這就是特別法門。按順序排列,觀音菩薩排在第二,他是耳根,你看六根裡眼第一個,第二個就耳根,鼻舌身,這樣排列的。他沒有排在第二,他排在最後,排在第二十五,這就是顯示他的特別,而且太明顯,你看塬來應該擺在第二,他現在擺在最末後,所以大家一看就知道。

另外一個特別的,他那個位置只差一個,所以不明顯,你要仔細去看你就發現到,七大裡的地水火風空見識,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」是見大,彌勒菩薩是識大,他擺在彌勒菩薩的前面,這是按照順序排的。但是大勢至菩薩沒有按順序,他跟彌勒菩薩兩個對換了,他排在彌勒菩薩的後面,彌勒菩薩排在他前面。因為他只調一個位置,不太容易看出來,本來他是第二十叄,他的位置在二十叄,彌勒菩薩二十四,他們兩個對調了,彌勒菩薩二十叄,大勢至菩薩擺在二十四,最後二十五是觀音菩薩,兩個特別法門,不是一個。所以一般學《楞嚴》的人很容易疏忽了,沒看出來,只看到觀世音菩薩娑婆世界耳根最利,把「念佛圓通章」疏忽掉,這地水火風空見識,這見大!這個含義我們要曉得,觀音菩薩最契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機。而「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」,是普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的根機,這還得了嗎?學《楞嚴經》,沒有把這個問題搞清楚、搞明白,《楞嚴》是白學了。

我在初出家的時候,好像我出家的第二年,我在臨濟寺出家的,第二年臨濟寺傳戒,我在戒壇裡面擔任書記。有一天我記得是晚上,台灣大學有幾位同學,我還記得有一個,一個名字記得,其他的記不得了,有叄、四個同學,叫古正美,他的姓不常見,古今的古,以後也是個大學教授。帶了一個老師日本人,台灣大學的客座教授,日本人他也是法師,日本法師,帶他來看我。聽說我學《楞嚴經》,正是那個時候學《楞嚴》,跟李老師學《楞嚴經》。這個法師跟我見面,就問我學什麼?我說:我現在正在學《楞嚴》。他說:你修什麼法門?我說:修淨土,念阿彌陀佛。他問我一句話,「《楞嚴經》跟淨土有什麼關係?」這個日本人姿態很高,很傲慢,對我們是很輕視的態度,目中無人。我就反問他,「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跟淨土有什麼關係?」這個他知道,西方叄聖,阿彌陀佛的左右手就是觀音、勢至。我問這個話,他還沒有覺悟過來,最後我才提醒他,楞嚴會上二十五圓通,關鍵就是這兩個人物,你能說《楞嚴經》跟淨土沒關係嗎?《楞嚴經》裡面含藏的玄機就是淨土。你看把這兩個菩薩,兩個菩薩都代表的特別法門,沒有按照順序排列。我這個說破了,他就沒有話說了,怎么這么粗心大意?還是台大的客座教授。以後我曾經六次訪問日本,這老師的名字我忘記,我沒有跟他見過面。所以我們修學大乘真的是字字句句都要很留意,不能輕易把它放過,才知道淨宗之妙。千經萬論,佛有的時候顯說,有的時候是密說,你會看的你能看得出來,你不會看的你不曉得嚴經。《楞嚴經》修行最重要的,就是這兩個法門,兩位菩薩做代表,這兩位菩薩全在極樂世界,觀音、勢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