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不拔這生死根本,就永遠在苦之中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王習訓

「拔諸勤苦生死根本」,我要拔除種種的「勤苦」。「勤」它就是老來,這個事情它老來的、老有的,它來得很勤。這個苦來得很勤,而且是很苦。來得最勤、最苦的是什麼?這個生死的根本啊。你沒有拔這生死根本,所以就永遠是勤是苦,永遠在苦之中。要拔除這一種生死的、勤苦的生死之苦啊。

現在就是說,大家也要知道,佛是不妄語啊。這個地獄之苦、這種種啊,那確實確實不是虛妄。佛騙我們幹什麼?佛也並不是說要有這麼一個隊伍都是佛教徒,這麼佛就高興。他有什麼可高興的?他這是要眾生真正得到覺悟,就是這樣子。所以他都是真實的話。

要拔除這個根本,這個根本是不容易拔。真正要拔除根本,在所謂的三惑,你不但不起現行,你還要拔掉它的種子。在你八識心田之中,你過去種種的殺盜淫,種種那些留在你八識心田裡頭的,成了種了。因為現在你做的事,就在八識心田就印下了,將來它就是種子。這個東西反覆反覆,最多的就都是貪瞋痴,這個種子它極其牢固。

不但我不再貪痴瞋了,而且我連八識心田的種子都拔除了,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,才斷了生死根本。所以你不是往生,在這個不退的地方繼續修,完全靠自己的力量,這確實是很難哪。法藏比丘就說,我要拔這種種根本,要很快來成無上正等正覺。為什麼呢?他要讓大夥「悉令」,大家都如佛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》,黃念祖講述,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