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八正道的正見,會為我們的修行之路免於誤入歧途,起著保駕護航的作用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佛陀即將入滅時,有位一百二十歲名叫須跋陀羅的苦行者,曾於外道修學很長一段時間,但一直無法證得解脫智慧之聖道。

一天,當他聽聞解脫聖者佛陀即將入滅,便懷著最後的希望,趕來拜見佛陀,但阿難尊者卻在門外阻止他:「佛陀已經很虛弱了,請不要打擾他。」須跋陀羅堅持不肯離去要見佛陀,兩人因此僵持不下,佛陀知道後說:「阿難!讓他進來!他是我最後一位出家弟子。」於是須跋陀羅得以向佛陀請法,聽完開示,當下就證得智慧的解脫。

佛陀臨入涅槃為須跋陀羅開示的法就是八正道。

八正道又稱為「八支聖道」、「聖賢八品道」,所謂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

八正道是朝向涅槃解脫的唯一道路。

在《阿含經》中佛陀曾說,不但過去恆沙諸佛由此賢八品道獲得究竟解脫,乃至未來諸佛,也都是依此聖賢八品道而獲得解脫。

因此,八正道也被稱為「古仙人道」,而也因有了八正道,世間才會有解脫,有苦的解除。

那麼對於八正道的內容我們就淺析一二。

八正道之一的正見,指正確的知見。即能解知世間出世間因果,如實審慮諸法性相之有漏無漏的智慧。相當於現證法性的般若。

在《大念處經》裡面,有對正見如此表述:「諸比丘!正見者何耶?諸比丘!如實知苦、知苦之集、知苦之滅、知至苦滅之道,諸比丘!此名為正見。」

意思是說:「比丘們啊,正見是什麼呢?比丘們啊,如實的知道什麼是苦,知道形成苦的原因,知道如何消除苦,知道消除苦的方法和路徑,比丘們啊,這叫做正見。」

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一點,所謂的正見,並不只是知識層面的理解,還需要有實修實證的作證,如果能有如實知的方向,那麼在實修實證的過程中,就不會走太多的崎路。

正確的見解,是趨入正道的開始,因為正見就是對緣起論、四聖諦等佛教教義理解信服,並堅定不移地信奉。這是八正道中最根本的方法,因為有了正見,才能對事理有正確的認識,才能破除外道的邪見,只有將正見作為基礎,才能精進不懈地修行。

所以說,修行起初,乃至整個修行過程,有正確的知見,是很重要的。

擁有正見,會為我們的修行之路免於誤入歧途,起著保駕護航的作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