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知不覺就成佛的方法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都是佛弟子,都有一些正知正見,應該隨時提起並保持這些正知正見,就像滴水一樣。不要一上完課或者一下座,就將這些放到一邊,為生活的瑣事忙碌去了,這樣修禪特別難,要落實到日常的生活中。

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提起正見,保持善念,這也是禪; 一秒鐘不散亂,這也是禪。這樣慢慢積累下來,如同滴水一樣,再大的容器也能裝滿。雖然提起一秒鐘的正念微不足道,但是可以積累起來。剛開始一天的正念加起來可能只有一個小時,沒有一個小時有一分鐘也行啊。第二天增加到幾分鐘,第三天可能就是幾十分鐘,第四天可能就是一個小時了。慢慢地就能保持幾個小時,能保持十二個小時那就不得了了...…再繼續下去,最後二十四個小時都能保持正念,都在正念中,這樣就成佛了。

邊生活邊修行,邊工作邊修行,有一天不知不覺地就成佛了!如果你專門找個地方,抽出時間來閉關修,然後還定不下來,有時候散亂,心跑了; 有時候昏沉,睡著了...…這樣真的很難成就。所以我覺得在生活中修行是最好的。尤其我們是修大圓滿的,太適合在生活工作中修行了: 處處都是清淨的,處處都是圓滿的; 處處都在提起正念,處處都在修禪定。我們不是在那裡坐著修禪定,而是在行住坐臥中修禪定。

提起正念,保持正念,不就是禪定嗎?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去落實,去累積,這樣來得特別快。否則,如果認為某個時候我修法,修完就拋到腦後,那修行與生活就脫節了。

佛法和世間要結合,修行和生活要結合,在生活工作中修禪定來得就快了,有一天不知不覺就成就了。

——摘自《生活中的禪定波羅蜜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