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達到善的極處就是一句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淨心淡淡

第二種「通力」,通是神通,「即如來神通之力。謂此通力變化無窮,隨感而應,不謀而知,徹照萬法,非思議之可及」。通,我們一般叫神通,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命、神足、漏盡,就六根來說的,在眼叫天眼,在耳叫天耳。這種能力是本能,一切眾生跟如來果地是平等平等,只要你明心見性;換句話說,只要你把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放下,它就現前,它沒有丟掉。因為我們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個作用的能力被限住了,眼見的能力,隔一張紙就看不見。這個能力恢復,睜開眼睛能夠看到遍法界虛空界,全看到,沒有障礙。你看到諸佛剎土,你看到極樂世界,你看到十法界,你看到陰曹地府,你看到地獄,哪裡你都看見了。雖然看見了,依舊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所以它不跟八識相應。能夠普應十方,十方眾生有感他有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他現什麼身,不是自己起心動念。誰起心動念?眾生起心動念,眾生想見佛,他現佛身,眾生想見菩薩,他現菩薩身,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。確確實實他沒有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尚且沒有,哪裡來的分別執著?這才叫真。

跟我們有緣的人,這是很普通的現象,我們喜歡這個人,見到起心動念,我們討厭那個人,見到也起心動念。這個人是好人、是壞人,都在你的念頭,你的念頭一轉,這個人我要跟他接觸,為什麼?我在這個裡頭練不起心不動念。我喜歡這個人,我要在他身上練不起心不動念;我討厭的那個人,我也在他身上練不起心不動念。不看到,不看到忘掉了。順境善緣練什麼?練不生貪戀;逆境惡緣練什麼?練不生瞋恚,正是練功夫的時候,好境界。所以會修行的,什麼境界都是好境界,都能幫助你提升。換句話說,所有境界,物質環境、人事環境都是幫助你成佛的,幫助你提升的,幫助你覺悟的。如果一生貪愛、一生怨恨,迷了,那就錯了,那它們幫助你什麼?幫助你墮三途。念頭一轉,它幫助我到極樂世界,幫助我成佛。

由此可知,蕅益大師說得好,「境緣無好醜」,境是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沒有好醜,「好醜存於心」,你的心好,外面都好,你的心不好,外頭都不好。這多重要!學佛修行就是修這個心,心清淨了,外面境界全清淨了,順逆都清淨,善惡也清淨;心不清淨,統統不清淨。所以關鍵不在外面,關鍵統統在自己。古人講這個話,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,這個人是什麼人?肯定是法身菩薩,不是法身菩薩說不出來。所以,自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法,全在自己,不在外境。千萬要記住,念頭裡頭最善的念頭,中國人講止於至善,達到善的極處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才是真正止於至善,為什麼不念佛?

恭錄自《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五五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