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律法師:修行不能等待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淨心淡淡

如果我們能覺悟到世間的無常,那麼你活在這個世間的體會,就必然與以前完全不一樣。左邊,這個人星期天死掉,右邊那個隔幾天又死掉,修行不能等待。不能等兒子娶媳婦,女兒出嫁,我才來念阿彌陀佛。你怎麼知道能活幾歲?這是很難講的。我有一個同學,他通過了去美國的托福考試,晚上肚子餓,騎機車出去買吃的,撞到安全島,整個腦部開花,講這個不是唬大家的。英文有一句話說,are you ready?你準備好了嗎?所以,當我們了解了世間的真相,就不會走錯路,不會去羨慕那些稀奇古怪的神通。記住!只要內心的貪嗔痴沒有去除,佛教叫做無明,無明沒有去除,不管用什麼方法都不能了脫生死,都不是正統的佛教,最多叫做方便,不能把善巧方便當作究竟,學佛要知道:重要的是處理我們內心的煩惱問題。

怎樣能夠放下,怎樣能夠體會到真正的生命,這就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。如果我們能放下,就會活得不一樣。例如,我們文殊講堂大門的玻璃擦得非常乾淨。有一個人不曉得有玻璃,很興奮地excited跑進來,啪的一聲把玻璃撞壞了, 損失6000元,他們馬上來告訴師父。我笑一笑說:一切法無常,玻璃遲早會被撞壞,只是這個人比較不幸被他撞到。我不會生氣,也不會責備他, 我們覺悟到世間的真相,心裡就會保持喜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