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佛弟子為什麼不可妄學濟公吃肉?(598-600)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藎木

內容:

598、舍利是怎麼回事?

599、佛弟子為什麼不可妄學濟公吃肉?

600、扶乩是怎麼回事?

598、舍利是怎麼回事?

舍利,乃修行人戒定慧力所成,非煉精氣神所成。此殆心與道合,心與佛合者之表相耳。舍利也稱身骨或靈骨。

言舍利者,系梵語。此雲身骨,亦云靈骨。乃修行人戒定慧力所成,非煉精氣神所成。此殆心與道合,心與佛合者之表相耳。非特死而燒之,其身肉骨發變為舍利。古有高僧沐浴而得舍利者。又雪岩欽禪師剃頭,其發變成一串舍利。又有志心念佛,口中得舍利者。又有人刻《龍舒淨土文》板,板中出舍利者。又有繡佛繡經,針下得舍利者。又有死後燒之,舍利無數,門人皆得,有一遠遊未歸,及歸致祭像前,感慨悲痛,遂於像前得舍利者。長慶閒禪師焚化之日,天大起風,煙飛三四十里,煙所到處,皆有舍利。遂群收之,得四石余。當知舍利,乃道力所成,丹家不知所以,妄意是精氣神所煉耳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第288頁 復酈隱叟書)

599、佛弟子為什麼不可妄學濟公吃肉?

凡佛菩薩現身,若示同凡夫,唯以道德教化人,絕不顯神通。若顯神通,便不能在世間住。唯現作顛狂者,顯則無妨,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。世間善人,尚不飲酒食肉,況為佛弟子,要教化眾生,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,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,反令人退失信心。故飲酒食肉不可妄學,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。

道濟禪師,乃大神通聖人,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,故常顯不思議事。其飲酒食肉者,乃遮掩其聖人之德,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,因之不甚相信,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。凡佛菩薩現身,若示同凡夫,唯以道德教化人,絕不顯神通。若顯神通,便不能在世間住。唯現作顛狂者,顯則無妨,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。世間善人,尚不飲酒食肉,況為佛弟子,要教化眾生,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,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,反令人退失信心,故飲酒食肉不可學。

彼吃了死的,會吐出活的。你吃了死的,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,何可學彼吃肉。彼喝了酒,能替佛裝金,能將無數大木,從井裡運來。汝喝了酒,把井水也運不出來,何可學他。《濟公傳》有幾種,唯《醉菩提》最好。近有流通者,雲有八本,多後人敷衍之文。《醉菩提》之若文若義均好,所敘之事,乃當日實事。世人不知所以然,不是妄學,便是妄毀。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,妄毀則是以凡夫知見,測度神通聖人,亦屬罪過,比之學者,尚輕之多多矣。見其不可思議處,當生敬信,見其飲酒食肉處,絕不肯學,則得益不受損矣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第357頁復龐契貞書)

600、扶乩是怎麼回事?

多是靈鬼假冒仙佛神聖。念佛人切勿為乩教所迷。

扶乩多是靈鬼假冒仙佛神聖。鬼之劣者,或無此通力,其優者則能知人心,故能借人之聰明智識而為之。紀文達謂「乩多靈鬼假託,余與兄坦然扶乩,余能詩而不能書,余扶則詩詞敏捷,書法潦草,坦然扶則詩詞庸常,書法遒勁。」所冒古人,問及集中奧竅,則雲年代久遠,不復記憶,故知非真。然此鬼之靈,但能於人現知之心,借而為用。於識田中有,現知中無者,或此義非己所知者,便不能引以示人。其去業盡情空之他心通,實有天淵之遠,但其氣分似之。又恐汝等或為乩教所迷,故不得不引及而言之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一第157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四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