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第4講(共15講)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修心

宏圓法師: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第4講(共15講)

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

阿彌陀佛

今天我們繼續學習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大家請看大乘正宗分第三。

佛告須菩提。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。

須菩提前面請法,佛允許為他宣說,但是須菩提前面先問的是如何安住真心,後問的是如何降伏妄心,這裡佛為什麼先回答的是如何降伏妄心呢?這是因為佛明了眾生的真心之所以不能安住,是因為不能降伏妄想,如果把妄想降伏了,真心自然就顯現出來。所以對已發心的善男子善女人來說,下手處就是降伏。古人說「但求息妄,莫更覓真」,妄心是怎麼來的?就是因為真如不守自性,對所見的境界起分別,認妄境為真,繼而起分別心,真心才轉為妄心的。就像水是因為風的吹動起了波浪,波浪是水因動而起的,其實它的本質仍然是水,所謂真妄和合名曰實,所以只要降伏妄心,真心自自然然的無住而住了。就像波浪,波浪止了以後就是水。

諸菩薩摩訶薩。須菩提是替這些善男子善女人請問的,佛在這裡不說善男子善女人,而是說菩薩摩訶薩,我們先來解釋菩薩摩訶薩。菩薩是梵語,全稱為菩提薩埵,簡稱菩薩,我們中國人都喜歡從簡,簡稱為菩薩,譯成中文就是覺有情。菩薩不但自己覺悟,而且還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但是菩薩並不是在自己覺悟之後他才發心度眾生的,他在初發心的時候就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度眾生才發心學佛道。就像看見有人落水,一心想救他上岸,但是又不會游泳,那麼為了救落水的人而去學游泳,學會了游泳才能去救人。摩訶薩,摩訶是梵語,譯成中文是大的意思,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,比如我們稱觀音菩薩摩訶薩,文殊菩薩摩訶薩,雖然都是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,但是發心究竟圓滿將來就成大菩薩,發心不究竟圓滿只能成菩薩。權教菩薩是著相修行,認為有法可修、有般若智可得、有眾生可度、有佛可成,這樣的菩薩就不足以稱為菩薩摩訶薩,不能稱為大菩薩。而實教菩薩是離相修行,發心上求下化,上求佛道下化眾生,知道上成佛道而實無所成、下化眾生而實無眾生可度,乃是無所成而成,無所化而化,性德究竟,體用圓滿,這樣的菩薩才能稱為大菩薩。

按所證的果位上來講,三賢位的菩薩稱為菩薩,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這是三賢位的菩薩稱為菩薩,十地菩薩、等覺菩薩稱為大菩薩,我們說十聖,三賢十聖,十聖位的菩薩稱為大菩薩。在這裡稱這些菩薩、發菩提心的為菩薩摩訶薩,是因為這些人能發大心,能做、有做菩薩摩訶薩的資格;再有,佛這樣稱這些初發心的善男子善女人,是為了讓他們能夠直下承當,不要自失殊勝的利益。就像師父一稱你們都為菩薩,是讓你們能夠發起這個心來,通過這一句的稱呼能夠發起心來,努力去做菩薩,處處和菩薩的德行看齊,不要自失這個殊勝的利益。

應如是降伏其心。如是,是指法之詞,指的就是下文,這些菩薩摩訶薩怎麼樣離相來度眾生。

所有一切眾生之類。若卵生。若胎生。若濕生。若化生。若有色。若無色。若有想。若無想。若非有想非無想。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。

我們先來對照玄奘法師翻譯的《金剛經》,在我們剛才讀的這一段前面,玄奘法師的經文還有一段:「佛言善現,諸有發趣菩薩乘者,應當發趣如是之心」,也就是說,這是佛教給想要做菩薩的人如何來發心。

所有一切眾生之類。眾生的種類很多,所有一切全都包括了,這是顯菩薩發心之大度眾生之廣,所有一切眾生無有遺漏。《大乘同性經》中說:「眾生者,眾緣和合名曰眾生,所謂地水火風空識名色六入因緣生」,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》中這樣解釋眾生,「有論師泛解眾生名義,以其輪轉三有,客群多生死,故名眾生」,這是眾生的兩種解釋,眾緣和合而生名眾生,還有客群多生死故名眾生。眾生本具佛性,但是由於被無量的煩惱所纏縛在六道中生死輪迴,所以菩薩發廣大心來度一切眾生脫離生死苦海登涅槃岸。三界中的眾生由於造業的差別不同,所受生的方式不同,造業不同受生的果報自然不同,有的是卵生、有的是胎生、有化生、還有濕生,胎卵濕化這是四種。據《俱舍論》中說,卵生就是有情眾生從卵而生,就像我們見的雞鴨鵝、孔雀飛禽、鸚鵡等是卵生。胎生是從母親的腹中懷胎一段時間然後才出生,我們人就是屬於胎生,還有豬、羊、馬,我們見的狗貓,這些都是屬於胎生。濕生就是因濕氣而生,像小的飛蟲、蚊子、蜈蚣,這些眾生如果沒有濕氣就不會出生,他們是依賴濕氣而生,這就是濕生。化生,這個就是什麼,他沒有任何的依託,靠業力頓時出現的,他也不是從小到大的一個過程,沒有漸漸的、沒有漸漸的生長,他是業力頓現。就像天道,往生天道他是福報頓生天道,還有地獄裡的眾生,我們看提婆達多出佛身血,立刻地獄裡的火車現前載著他直墮地獄,這是立刻,這是化生。而且我們人臨欲命終以後,到了命終以後中間有箇中陰身,做善的、做大善的,天道、佛道、極樂世界,這個是化生到這種殊勝的地方;做大惡的直接墮落化生到地獄;中間不善不惡的,他這個時候就是化生中陰身,四十九天的中陰期,所以中陰身也是屬於化生。我們要知道人道和畜生道這四種受生方式其實是都有的,胎卵濕化這四種都有,在《大毗婆沙論》中說:「昔於此洲有商人,入海得一雌鶴,形色偉麗,奇而悅之,遂生二卵,於後卵開,出二童子,端正聰慧,年長出家,皆得阿羅漢果,小者名鄔波世羅,大者名世羅」,這是卵生,「又如毗舍佉母生三十二卵,般遮羅王妃生五百卵」等,這是卵生;「人胎生者,如今世人」,我們今天;「濕生者,如曼馱多遮盧、鄔波遮盧、鴿鬘庵羅衛等」,這是濕生的、人類濕生的;「人化生者,如劫初人」,我們在劫初的時候人是化生,這是人道的四種方式。《大毗婆沙論》當中說畜生道的胎卵濕化,我們剛才都講了,胎生的馬驢這些眾生,卵生的這些飛禽、雞鴨都是卵生,濕生的蚊蟲,化生的,大家沒有見過,大鵬金翅鳥就是化生,大鵬金翅鳥梵語叫做迦樓羅,他是天龍八部之一,是化生。鬼道有胎生和化生兩種,《俱舍論》中說,「餓鬼女白目連雲,我夜生五子,隨生皆自食,晝生五亦然,雖盡而無飽」,這是《俱舍論》中說的餓鬼女她生五子,這皆是胎生,鬼道也是屬於化生。這是按照受生方式的不同把三界眾生分為四類,胎卵濕化。

下面,若有色,若無色,這是按照有色身無色身把三界眾生分為兩類。有色,包括欲界和色界的人天,這些眾生都是有色身的。無色就是指無色界的天人,無色界的天人他們超越了物質世界的束縛,只剩下受想行識這四種生命的特性,他們只有這四種生命的特性,他們沒有色身。

若有想,若無想,若非有想非無想,這是按照眾生有無心識而分類的。有想,是指欲界的人天,色界的天人,一直到無色界的識無邊處天的天人,他們都是有想的,都是有心識的。若無想,這是指的無所有處天的天人,此天的天人已經能降伏住第七識末那識,只有第八識阿賴耶識獨存。因為他們降伏了末那識了嘛,所以第六識的分別妄想無所有,第七識的執我無所有,所以稱為無想。

若非有想非無想,這就是指的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,這也是無色界的最高一層天。此處天的天人定力很深,阿賴耶若隱若現,但是他沒有能夠轉識成智,說他有想,阿賴耶識好像盡了;說他無想,阿賴耶又好像沒有盡,正是因為這一天的天人阿賴耶、阿賴耶識似盡未盡,所以說若非有想非無想。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定力雖然很高,但是沒有到究竟解脫,他們經八萬大劫以後,他們壽命八萬大劫,壽命盡了仍然墮落。我們經中就說到郁頭藍弗仙人,他苦修非想非非想處定,到了功成之後就生非想非非想處天,但是由於他在修行的時候,他在深山裡修行用功,有很多的飛鳥在枝頭上嘰嘰喳喳的叫,他就被這個鳥叫聲干擾的心煩意亂,他就起了一個惡念,心想最好有一隻飛狐把這些鳥雀都給吃掉,所以在他天福盡了以後,經過八萬大劫,他依然要依因感果墮落到畜生道做飛狐狸。

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這裡的我,不是指的佛,不是佛的自稱,而是代發心菩薩假稱為我。這些發心菩薩應該令這些眾生,令這些眾生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是這麼一個意思,不是佛的自稱。皆令入,就是令以上所列舉的三界內的一切眾生、胎卵濕化、有想無想,無論是哪一類的眾生都能夠入無餘涅槃,也就是要平等普度一切的眾生。

涅槃有四種,自性涅槃,這是指眾生的自性,眾生的自性原本清淨無染,不生不滅,在聖不增、在凡不減;有餘涅槃,這是小乘聖人所證的果位,小乘聖人斷見思惑,了分段生死,證得我空之理;無餘涅槃,就是證得我空法空之理,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都了了,有漏之因都淨盡了,這是無餘涅槃;最高的是無住涅槃,無住就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,無住,不但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,因大悲不住涅槃還要度眾生,雖度眾生又不住生死,這是涅槃的最高境界,也叫做大般涅槃。六祖在《金剛經註解》中對這一句的解釋說,「同入圓滿清淨無餘涅槃」,智者大師在《金剛般若疏》中說:「大乘以累無不盡,德無不圓名為無餘」,這兩種解釋都是涅槃的最高境界,兩位大師對這裡的無餘涅槃所解釋的都是涅槃的最高境界,所以我們依大德們的註解,這裡的入無餘涅槃應當是涅槃的最高境界無住涅槃。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滅是滅一切煩惱,度是度脫生死,這裡的生死不但是我們的分段生死,它是涅槃的最高境界當然包括變易生死,滅兩種生死,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兩種。世尊告訴須菩提,發菩提心就要這樣來發,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。簡單的來講就是說,我要平等普度一切的眾生都能夠究竟成佛。

講到這裡我們就要來對照一下我們自己,我們今天學習的其實也都是大乘佛法,最上一乘佛法,但是我們的發心是不是大乘心?如果你發了是為自己的家人平安,為自己的健康,或者是為了名聞利養,那麼從你發的心來說,不要說不是大乘甚至連小乘也算不上的,連小乘都不是的。雖然我們有好多學佛居士的因緣,是因為身體不好、是因為為了少些煩惱而來學佛的,遇到不順的境界了想躲過去來依靠佛法,身體的障礙、身體的痛苦來學佛的,對不對,我們有這種因緣的,但是我們今天聽經聞法了,我們就把我們學佛的前方便轉為發無上菩提心,這樣你的心就大了。如果你不是說為了發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,不是為了這種發廣大圓滿心來學佛,不是為了了脫生死來學佛,省庵大師說嘛,「世有行人,一向修行,不究自心,但知外務,或求利養,或好名聞,或貪現世欲樂,或望未來果報,如是發心,名之為邪」,這種發心都是邪念。不是師父說的,省庵大師說的,你們不要找我,你們一想做什麼事了,心裡總想著,我想舍一我為了得萬報,省庵大師說了,或為欲樂名之為邪,這樣的發心是邪心、是不正的。因為我們今天講的大乘佛法,但是做好事總比做壞事要強,師父曾經在講《地藏經》當中講過,在講四十八願的時候我也講過,既然是我們做善了,為了讓這個善更圓滿,我們發起大心來,不得自得,何必做了善事而又傷害自己的心性呢,這樣的發心,剛才省庵大師說的,這樣的發心是不正的。所以決定你是大乘修行人還是小乘修行人,或者你是為了自己的欲樂算不上修行的是你的發心,而不在乎你表面修的什麼法。如果你不但發不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,甚至連自己求解脫的心都發不起來,每天想的都是自己的得與失,那麼無論你怎麼精進,無論你修多少年,你連小乘修行都算不上的,更別說是學佛了。我們再說多一點,為什麼我們念佛這麼長時間還有煩惱、還有痛苦、還有執著?這些都比較大了,我們今天說還有貪嗔痴、還有嫉妒的心?現在世間人說羨慕嫉妒恨,一看別人念佛好了,自己羨慕嫉妒恨,一看別人清淨了總給別人設障礙,心裡不服,什麼原因?因為你的發心出現了問題,口裡念著彌陀但是心裡是分別和執著,不是發修學的心,也不是說利益眾生的心,如果你發大乘的心,我們什麼,應該是四無量心,最起碼要具足四無量心的,慈悲喜舍。如果你真的想成佛,就必須要發起菩提心來,因為菩提心是成佛的正因,有因才有果,要知道十方諸佛皆因發菩提心而成佛。經中說,「修行不發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種,縱刻刻發世間善願,經於恆沙劫,不如暫發菩提心」,所以我們要想成佛,必須要發起菩提心來。

怎樣發心呢?就像經中佛對須菩提說的,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就是說要發起平等普度一切眾生都成佛的心,冤親都要一樣的令一切的眾生平等成佛。不能今天別人對你好了,我來幫你,我來教你怎麼念佛,你一定往生極樂世界,明天這個對你不好的人來找你,你馬上就說馬上就要下地獄,都是地獄的種子。其實師父在這裡面勸化過大家多少次,不要給眾生增加這個念頭的,不要給眾生起這個願的,我皆令入一切眾生平等成佛,這樣你的心大,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,你的心究竟圓滿你就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佛,就是這樣。

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。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

這個心量是特別大的,師父講著講著汗毛直豎,汗毛直豎,心量太大了,這才是菩提心。如是滅度,是指上文,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就是如是滅度令一切的眾生皆成佛道,指的是上一句經文。無量無數無邊,這是印度的大數目的名稱,印度有十個大數目的名稱:無數、梵語是阿僧祇,無量、無邊、無等、不可數、不可稱、不可思、不可量、不可說、不可說不可說,這裡用了三個大數目的名詞,無量無數無邊,總之是極言所度眾生之多。菩薩上求下化,雖然度化如此多的眾生,但是還不著度眾生的相,所以說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

我們大家就會想了,明明度了這麼多的眾生,怎麼沒有眾生得度呢?我們從兩個方面來詮釋這個問題。第一,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,是從緣起的,凡是緣起之法皆沒有自性,當體即空,哪有一個眾生可度呢?我們剛才講了,眾生者,眾緣和合而生,都是因緣和合而生,既然是因緣和合而生,他都是因緣組合的幻相而已,不是實有。就像《心經》中說的五蘊皆空,他是四大和合,四大的組合,組合成的這麼一種現象,而我們就認為這是實有的。舉個例子,就像師父,師父往生了,你說師父這個色身往生了嗎?師父這個色身是四大和合,因緣而生的,種種的因緣組合成師父的現象,哪有一個實體的師父呢?沒有啊,師父往生了,師父一說往生你們不要哭啊,你們要哭說明你們不明理,師父的本來是佛性,只不過是四大和合組成這個色相來給你們看,但是本體沒有的,本體是自性是佛性,本體沒有,你們看到的是現象,四大和合五蘊皆空的。師父往生了,把這個色身就會留在娑婆世界,比喻,如果荼毗了,我們說燒了會變成霧霾,埋到地下會變成煤炭,哪一個是師父?既然沒有師父,哪一個是眾生?所以眾緣和合而生,四大組合的一個現象,沒有本體的,當體即空,能聽明白了吧這一個問題,眾生因緣和合而生,這是無有眾生可度。

第二,生佛同體。我剛才講了,本性是佛,師父的本性是佛,諸佛和眾生具同一佛性,大家都是佛性,只不過諸佛親證了,而我們是妄想和分別,諸佛是平等和清淨,就是這麼個差別。在佛性上沒有任何的差別的,諸佛用的是佛性的清淨平等,而我們用的是加了這個妄識了,所以我們所顯相的是分別和執著。在佛性裡面,無論你是在天上還是做人還是地獄,這個佛性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;你是佛,佛性也沒有增加比我們;你是畜生道、是餓鬼道、是地獄道佛性也沒有減少一分。哪怕以後你就是,不是哪怕,應該,你就是以後成佛了,你的佛性也沒有增加。眾生本來是佛,也就是說佛性是本有的,並不是說佛菩薩度眾生把佛性給他的,不是這樣的。再舉例子,你們都聽不明白,師父就給你們講故事,好比我們的衣里明珠,我們有個夜明珠,衣里明珠,我們把它藏在衣服里自己不知道,用衣服把明珠給蓋住了,來個明白人給我們說,你晚上走路衣里明珠拿出來它就會發光,不要藏在衣服裡面,我們就把明珠拿出來了,我們走路自然就有光明了,光明好比我們的佛性吧,那師父就問了,這個寶珠是別人給你的,還是你自己有的呢?你的光明是你本來有的還是佛菩薩給的呢?是你本具的,因為你本來就具足這個光明,就具足這個智慧德相,只不過菩薩、佛教給我們斷煩惱證菩提的方法,就好比把明珠自己拿出來就可以了,用他們所指教的方法,我們的佛性就能顯現出來。所以佛菩薩的言教身教,只是我們的什麼?標桿,我們就按著這個標桿去做,我們本具的佛性自然顯現,不是誰給的,所以說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大家能聽明白了吧,從這兩個方面,師父來給大家詮釋。你們能聽明白,師父沒有白費力氣。好,我們再看下面的經文:

何以故。須菩提。若菩薩有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即非菩薩。

何以故,就是征問之詞。佛自己提出問題,為什麼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呢?這裡佛又一次的呼喚當機者須菩提的名字,讓他注意聽,下面就自問自答來解釋這個問題。

眾生具有的佛性和佛沒有任何的差別,就是因為著相了,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而不能入無餘涅槃。六祖說,有四相即是眾生,無四相即是佛,說的一針見血。凡夫的我相,是執著四大五蘊組合的色身為我,這是凡夫執著的我相,這個我相,認為這個四大的相就是我相。這裡的我相不是指的執著色身的我,而是指發心菩薩的我相,發心菩薩執著有能度的我和所度的眾生,心裡有能所就是我相;有我相就有相對的人相,就是所度的眾生,這就是人相;所度的眾生根機不同,要說不同的法,這種種的差別相就叫做眾生相;執著於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,這就是壽者相。有這四相就有分別心,有分別心就是凡夫就不能稱為菩薩,這是這裡所講的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和壽者相。這個大家一定要多聽幾遍,就能理解了。

我們今天講的這段經文,第一句是佛告須菩提,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,從這句經文一直到我們剛才講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即非菩薩,這都是佛在講如何降伏妄心的方法。可能有人就會認為,在這一段當中從來沒有出現降伏二字,那降伏的方法到底在哪裡呢?其實這正是佛慈悲開導眾生的善巧方便。佛先教導眾生髮起廣大心來,就是寓降伏於發廣大心,換句話說,發廣大心就是降伏妄心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凡夫的心量狹小,所以我執非常重,時時處處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得失,因此才生起了種種貪嗔痴的妄念來。我們前面講過,妄心和真心是同一體性,起心動念了則全真即妄,這個真心變成妄心了,全真即妄,心開念息則全妄即真。所謂降伏妄心,其實並不是把這個妄心去移開,也不是把這個妄心去壓伏住,不是以敵對的態度把它除掉、把它滅了,如果你能發起廣大心來度化眾生,發起廣大心來,不知不覺中我執的心就逐漸消失了,這是用大而化之的方法不降而自然降伏了。就這麼方便,就這麼輕巧。

佛接下來講,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得滅度者,何以故,須菩提,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,這是以離相來度眾生的方法來降伏妄心。佛讓發起度化眾生的廣大心去普度眾生,但是又不要去著度眾生的相,因為菩薩見有一眾生可度,這就是著相了,著相就是有分別心了,這個妄心就是由分別心而生,就是這樣。

我們講過舍利弗的公案,有個天人為了考驗舍利弗發的大乘心是不是堅固,他化現一個年輕人向舍利弗來乞眼珠,舍利弗給他左眼,他說錯了我要的是右眼,把右眼給他了,他又說你的眼又腥又臭不是修行人的眼,就把眼珠放到腳底下踩破,這時候舍利弗就生念了嘛,眾生難度,我還是不要妄修大乘了,還是修自了吧。的確是這樣,人在發了菩提心之後,如果執著我相起分別心,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容易生起退縮的心來,在遇到順境的時候也會生起傲慢心來,只要有我相,你用我相來修行就會生起退縮,逆境生退縮,順境生傲慢。

總之,著相修行是沒有辦法降伏妄心的,只有離相來度眾生一切妄心都降伏了。就像師父剛才說的,你還有一心一念去怨恨眾生,還有一念去嫉妒眾生,那你什麼?就是已經著了相了,不要怨任何的人,是因為你有妄心的。就像師父前兩天給一個居士開示,這個居士前兩天受人攻擊,生意上有點波折,他就生起怨別人的心了,因為他學佛嘛,師父就從佛法上給他開導,如果別人能攻擊到你說明你福報不夠,如果現在你還有怨恨的心說明你的慈悲心還不夠,為什麼不檢討自己呢?我們修行是修我們的心,藉助這個機會擴大我們的心量,別人攻擊你、能攻擊到你、你受損失說明你福報不夠,你福報夠誰也傷不著你,別人能攻擊你你還生起厭煩的心,說明你沒壓伏住你自己。這個是同樣的道理,你有我相去度化眾生,最後你就會退心的,因為都是妄心,所以我們要離相來度眾生,這就能降伏一切的妄心了。

我們現在是修淨土法門,降伏妄念的方法就是深信切願、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。可能大家就會說了,念佛號不也是著相嘛,這是對淨土法門的不了解,蕅益大師說:「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」,所以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佛所親證的實德,它是實相。所以淨土法門的下手處就是這一句名號,讓我們轉識成智,轉識成智這就是降伏了。所以托彼名號顯我自性,用這一句名號、這句實相把我們的心性、我們的自性完全的顯露出來,就是這樣。

有人來問師父,師父我有煩惱、我煩惱太多怎麼辦?師父說,念佛;也有人來問師父,說的師父我妄想多怎麼辦?念佛;你們生活中這些種種的不順,只要到師父這來,師父就是回答念佛。因為這些煩惱都從哪裡來?都是從你的妄想分別當中來的,我們現在轉識成智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實相,你口念心聽,師父不用耳聽,用心聽,口念心聽,你的心自然和這句實相相應了,和實相相應你自然就沒有分別心了,哪還有妄想?哪還有煩惱?因為你的煩惱都是從妄想生嘛,你的心和實相相應了就沒有分別了,沒有分別就沒有妄想,就沒有煩惱了。中峰禪師開示說嘛,「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,念佛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,西天有寶,名曰清珠,謂此珠,投入濁水中,入水一寸,則一寸之濁水,即便清潔,此珠入水,自寸至尺,乃至於底,則濁水亦隨之而澄湛,當知清珠者,喻念佛之淨念也,濁水者,喻雜亂之妄心也,當妄心雜亂之頃,能舉起一念,如對慈尊,按定六字洪名,一一出口入耳,則此雜亂,自然隨念寂靜」,心自然清淨,的確就是這樣。淨念和妄念大不相同,妄念是越念越起,你這一個念動了就會帶起很多的念頭,一個接著一個彼此不斷,就像把泥扔到水裡,水更加的渾濁,而這個淨念就像把礬投入到水中,讓水越來越清澈,乃至清澈見底,這就是說達到了念而無念、無念而念的境界了。如果念佛人不僅能夠信願持名,並且能夠發起廣大心來,普願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夠同生極樂淨土,以此正念冥熏法界,廣度含靈,這正是和佛在這裡講的一樣,如果能這樣做念佛怎麼能夠不清淨呢?

好,今天時間到,謝謝大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