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《法事贊》概要(二)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法事贊摘要】《法事贊》概要(二)

事實上善導大師告訴我們,念佛是不論行住坐臥、時處諸緣,行就是走路的時候,住就是站立的時候,坐就是坐下來的時候,臥就是躺下來的時候,平常的四威儀,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。時處諸緣,講的是不論任何地方、任何時間都可以念佛,所以念佛法門的殊勝方便,就是不論在什麼地方、什麼時候,是什麼樣的動作,甚至包括你在掃地、洗衣服、煮飯,在公司行號里做固定的工作,不會影響你的工作也可以念佛,念佛的殊勝方便確實超越其它的行門。

願往生淨土是講願,也就是往生三法的第二切願,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在《法事贊》善導大師講的非常多。而且「願往生」這三個字,在《法事贊》一再重複的講,那就是你念佛當然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就是說你學習《法事贊》這一本書,當然目的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就如同你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來聽經聞法,當然目的也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你每天做早晚二課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每天虔誠的念佛也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包括你雜行雜修也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或許你會說,信願師父,有的人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的人雜修不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不在我們探討的範圍。為什麼?因為這一種修行或者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,那當然不能往生。

因為有的人念佛只是求人天福報而已,有的人念佛是想要來世墮入地獄有錢可用,這都是不能夠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跟阿彌陀佛發願用本願名號要救度眾生的願力是不相應的。

所以《轉經行道願生淨土法事贊》不論你在讀《阿彌陀經》或者念阿彌陀佛,不論你是繞佛念佛或者坐下來念佛,目的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麼如果把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再進一步來探討,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因為要快速成就佛道。為什麼要趕快成佛?為了要廣度一切眾生。為什麼要廣度一切眾生?因為一切眾生與自己本來一體。所以我們也不要說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我們只要想到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,是很多很多有我們過去世許多的父母六親眷屬墮入地獄,或者墮入鬼道在受苦受難,我們如果沒有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六親眷屬他們流落六道的哪一道。縱然我們知道了是墮落在餓鬼道或者地獄道,我們也沒有能力救度他們,對不對?當然。所以站在為了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這一點來看,我們念佛都沒有退失道心的本錢。我們念佛也一定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淨土。因為到了淨土世界,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我們就有了智慧、神通、慈悲、道力,通通與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光明、無量的壽命、無量的慈悲、無量的度他、無量的神通、無量的道力,也就是有能力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。所以在人間的聞法念佛,甚至你在世間法上的所有一切造作,都是為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把道理講的比較寬廣一些,你工作賺錢也是為了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的人生如果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拿掉,就讓你工作生活,能夠非常的如意,你的人生也不究竟也不圓滿。縱然讓你權傾天下,縱然讓你富貴萬年,縱然讓你子孝孫賢,縱然讓你名利雙收,你將來臨終走了,還是要繼續六道輪迴,那這樣生命達不到究竟圓滿。

所以我們如果利用我們現在平生好好的學習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,一心念佛,將來我們知道我們法身慧命的歸宿,就在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報土。成就了菩薩,有了神通、慈悲、智慧、道力,不但自利而且能夠利他。到他方世界廣度眾生,或者回到娑婆人間度化生死苦難的眾生,這樣的生命是何等的自在,這樣的人生是極其有價值。對不對?當然。

在上卷的尾題只有《西方淨土法事贊》七個字,只講出西方淨土。可見得《法事贊》這一本著作,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修行的目的,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淨土,不是為了往生東方琉璃淨土,也不是為了往生兜率內院淨土,也不是為了往生香積淨土,十方的任何淨土都不去,就只去西方淨土。

那或許你會說:信願師父,有的人喜歡求生東方淨土,有的人喜歡求生兜率淨土,有的人喜歡求生香積淨土。沒有錯,這是各人學佛修行的意願。佛法八萬四千法門,十方的淨土無量無邊,別人想要修學什麼樣的法門,各有其因緣我們祝福他。但是師父經常講的,在我們凡夫因地,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我們有生死的凡夫而言,這一件事情是最重要的。對不對?對。

十方的淨土無量無邊,我們從《阿彌陀經》六方恆河沙諸佛如來對於念佛成佛的證誠,我們也可以知道十方的淨土如恆河沙這麼多。但是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理由很簡單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我這樣的凡夫絕對到得了的,所以我百分之百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雖然東方琉璃世界跟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完全一樣,你念一念《藥師經》你就能知道,藥師佛的東方淨琉璃世界的依正莊嚴,與西方極樂世界是完全一樣,但是你要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以及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修因感果是不同的。雖然佛佛道同,但是願力不同。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佛也是大慈大悲的一尊佛,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也是大慈大悲的一尊佛,但是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並沒有發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,也沒有發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。所以你有本事修學藥師法門,以《藥師經》好好的修學,念藥師佛的名號,根據藥師法門好好如理如法的修學,往生到東方琉璃世界,藥師佛當然非常的歡喜,也很歡迎你求生他的淨土世界。可是藥師佛並沒有發願說:你念我的名號,在臨終我一定現前來接引你,藥師佛沒有像阿彌陀佛這樣發願。

所以為什麼我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因為我們從來也沒有往生過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我們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。從《阿彌陀經》雖然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但是你去過嗎?諸位菩薩你們有沒有人去過西方極樂世界?沒有,所以我們不知道路怎麼走。我們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路怎麼走,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知道最重要,對不對?我們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,絕對會展現在我們臨終,會以願對我們的加持,讓我們臨終能夠受到佛的光明加持,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絕對正念分明。

所以有臨終接引願、有念佛往生願,讓我們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了信心。只要把往生這一件事情交給阿彌陀佛去發落,阿彌陀佛一定會跟我們說:你念佛,我救你;我辦事,你放心。阿彌陀佛辦我們什麼樣的事?生死大事。所以當我們探討《法事贊》的道理之後,我們依教奉行,不論繞佛或者念佛,當我們南無這兩個字一稱念出來,我們就是歸命阿彌陀佛。當我們歸命阿彌陀佛,目的當然是為了往生西方淨土,當然是為了解脫生死,也當然是為了成就菩提。那麼歸命就是南無,歸命把這兩個字用很淺白的一句話解說出來,就是把你身心生命交付阿彌陀佛,諸位菩薩你敢不敢?敢,但是這種聲音回答的不是很大聲。如果今天你歸命阿彌陀佛,身心生命都交給阿彌陀佛,你可能明天就要走了,但是阿彌陀佛就在你明天要走之前現前來接引你,你敢不敢現在就把你的身心生命交給阿彌陀佛發落,敢不敢?敢。如果是我,我當然敢。我生死這一件事情的了辦不是我自己來,是阿彌陀佛來,阿彌陀佛了辦我自己生死的這一件事情。阿彌陀佛早就在五劫的思惟發願、兆載永劫的修行,就是為了我們法身慧命的往生在著想了。所以阿彌陀佛實在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,比我們生身的父母恩德還要大上百千萬億倍,所以我們當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