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這兩句話真能懂,就了不起啊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王習訓

善導大師所說:‌「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。」佛為什麼出現於世?‌「唯」是唯獨,就是要說阿彌陀佛本願之海。這兩句話是中國話,中國人都聽得懂,也沒有多少名詞術語,誰不懂啊?但是真能懂,就了不起啊。

佛所以出現於世,就是專來說彌陀本願之海啊,什麼道理?其餘說的那些是什麼?怎麼說‌「唯說」?是這麼回事嗎?能接受嗎?如果不能,什麼理由?對這兩句話還不能懂。所以佛經語深,一個法門的深淺不在於名詞術語之多、繁難。

就這兩句話有什麼難懂啊?但是只有佛跟佛才能夠究竟徹底懂,所以佛經說‌「難聞」,這才能體會‌難聞。往往在大家看見很平常的語句之中,而最深、最奇特之法就在裡面,這兩句話。

善導大師,日本人尊奉,現在有幾千萬的淨土宗,這都是由於善導大師的教化,稱為彌陀化身。我們現在正在說的就是彌陀本願之海,這是個大事,佛之所以出興於世,就是為這個。大家出家進佛學院,也就是要聽這個,那這不就是這個很自然嗎。

佛唯說這個,那我們也應當唯聽這個。不是說別的不聽,這個是核心,這個是根本,這個是歸宿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》,黃念祖講述,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