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戒色首要前提:必須斷除一切不良來源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guoguoju.com

立志要戒色,不僅要有堅定的意志,要知道方向,了解自我,還要有步驟。否則可能別人說什麼,就去做。失敗了,卻又開始埋怨,喪失信心,甚至發狂。

別的先不說,單是第一步,就要斷除一切不良來源。

先不談你能戒幾天,因為天數只是最初一些朋友,為自己設的一個方便法,以天數來自我激勵。並不是戒色要達到的最終目的。戒色要達的目的,是遠離頹廢的生活,自我振作,重新走出不一樣的人生。不再將時光與精力,耗於無意義的色慾沉淪上,要戰勝內心的貪慾,把握自己的人生。在生活面前,堂堂正正做人,清清爽爽做事,不讓這一生虛度。

因此,你了解你的最終目的之後,就要朝這個方向努力。如何能讓自己的心光明起來,堅定起來,自信起來,柔和起來,你就這樣去訓練自己。而不是胡裡胡塗地一味地壓抑。一味要達到某些天數,是沒有智慧,讓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,可能最後撞得頭破血流。因為你不是從根源去解決,只是從形式上去強迫。最終,只是加重你的內心負擔,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。

所以,一定不要以天數為目的。那是一種手段,一個方法,就是要改變自我為前提的條件下,以天數,來做為強制訓練的一個方法,而非最終目的。

知道了這個之後,你就不會因為天數的多少而產生情緒。而會在每次失敗的時候,去找尋原因。只有找到原因,並且找方法對治,你才可能不斷地邁向成功。而這個心態,正是你將來要成就事業應有的心態。不怕失敗,不逃避,從哪兒跌倒,再從哪兒站起來。一定要改變自我,一定要戰勝自己,吸取教訓,重頭來過。這就是一個強者的心態。

否則,一次的破戒,就大呼小叫,哭天喊地,甚至亂罵人,開始懷疑別人,懷疑生活,懷疑將來,要死要活。真不像一個男人!

如此戒色,又有何意義?

天數,不是最終目的

所以,不斷地強調,你一定要先看清你戒色的最終目的。而其中,再選擇合適的方法去做。讀書,運動,提升自我,挑戰生活,吃苦耐勞,孝敬父親,做家事,做公益等等。

那麼,我們就先不談能戒幾天,第一步,先看看自己,能不能立志斷除一切不良來源! 不要藉口上網找資料,眼睛去瞄那些擦邊球。自己的心,自己要知道,不要被自己的欲望牽著鼻子走,還自己騙自己說,我要改!

因為你的心沒變啊。縱然你戒了幾天,能證明什麼?隨時都可能回去。因為你只是形式上的要求,並沒有從內心深處去改變。

而斷除一切不良來源,並不會影響你將來的婚後生活,不會因此就讓你變成太監。反而,會讓你的思想變得純正,會讓你更有精力去做有意的事。對婚後的家庭和睦也會更有幫助。

不要以為看那一時無所謂,無傷大雅。有多少的悲劇,就是從小惡積累而起,漸至長大,變成惡果的?

有多少男生,就是經不過一時誘惑,而背叛自己的妻子。可是,人生難道有賣後悔藥嗎?沒有!很多的錯,你犯了一次,你就要背負。因為原諒不原諒你,在於對方,而非你。有時錯過了,就是錯過了,你再也不能回頭了。何必,為了一時的衝動,而毀了自己美好的姻緣?

而你,又有多少的青春可以消耗?有多少的美好可以一再地錯失?沒有,我們的時間都有限。女生也是同樣。為了一時的任性,或是為了一時的虛榮,一時的貪愛,可能就去跟了別的男生。可是回過頭,才發現那個他對自己最好。可是,傷了人家的心,怎麼可能輕易就彌補?一再地放任自己,他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?

不能一錯再錯了!

既然放任自己帶來的是不好的結果,不僅傷自己的德,壞自己的名,也讓自己沉淪,喪失自信,何不就改變自己。

你會來戒色論壇,證明你要戒色,立志要改變自我,那麼第一步,就是斷除一切不良來源。這可不是幾天不看,沒有天數長短的優劣,而是一輩子都不再接觸這些的東西!

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這個道理誰都懂。可是,真正能做到又有幾個。可惜的是,明知道是墨,還非要去靠近,非去沾染,非要讓自己變成黑色。那不是推自己入火坑嗎?

清醒一些吧。縱然還做不到別的,起碼,最基本,最基礎,第一步,你先不要再看一切不良的東西,不談也不聽。

讓你的思想重新走到正軌上。不該看的,就不看。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!非做到不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