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75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清淨心

辛三、盜戒

阿難。又復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偷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偷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禪定現前。如不斷偷。必落邪道。上品精靈。中品妖魅。下品邪人。諸魅所著。彼等群邪。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。末法之中。多此妖邪熾盛世間。潛匿奸欺。稱善知識。各自謂已得上人法。炫惑無識。恐令失心。所過之處。其家耗散。我教比丘循方乞食。令其舍貪。成菩提道。諸比丘等。不自熟食。寄於殘生。旅泊三界。示一往還。去已無返。云何賊人。假我衣服。裨販如來。造種種業。皆言佛法。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。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。若我滅後。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。能於如來形像之前。身然一燈。燒一指節。及於身上爇一香炷。我說是人無始宿債。一時酬畢。長揖世間。永脫諸漏。雖未即明無上覺路。是人於法已決定心。若不為此捨身微因。縱成無為。必還生人酬其宿債。如我馬麥正等無異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後斷偷盜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偷。修禪定者。譬如有人。水灌漏鯳。欲求其滿。縱經塵劫。終無平復。若諸比丘衣缽之餘。分寸不畜。乞食余分。施餓眾生。於大集會。合掌禮眾。有人捶詈。同於稱讚。必使身心二俱捐舍。身肉骨血。與眾生共。不將如來不了義說。回為已解以誤初學。佛印是人得真三昧。如我所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
⊙此言非但執身不盜。須是心亦不偷也。邪道者。奸欺之類。精靈者。盜日月之精氣而為神靈。妖魅者。盜人精氣為妖魅鬼。循方乞食者。謂循順方法而行乞食。僧祗律中名為分衛。言分施眾僧。衛護道力也。肇法師雲。乞食略有四意。一為福利眾生。二為折伏憍慢。三為知身有苦。四為除去滯著。裨販如來者。裨附佛法貪販利養也。身然一燈等者。依於身見而起偷心。故以捨身微因對治盜業。溫陵雲。一切難捨。無如己身。難捨能舍。則自余貪愛決能棄捨。故曰是人於法已決定心也。茍但捨身而心不決舍。則無益於道。故下文雲。必使身心二俱捐舍。如我馬麥等者。佛於往世。曾詬比丘可食馬麥。故於毗蘭邑中。食麥三月。以示宿債必償也。禪定喻水。偷心喻如漏卮。衣缽之餘分寸不畜。是貪心畢舍。乞食余分施餓眾是生慳心畢舍。於大集會合掌禮眾。是畢舍慢心。有人捶詈同於稱讚。是畢舍嗔心。不將如來不了義說等者。上文是於依正二報永斷偷心。此即於佛法上永斷偷心也。謂若欲說法利生。接引初學。必須備討如來大小教典。知其四悉因緣。不可但執一義一解而自以為是。兼以娛初學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