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出家


時間:2019/6/9 作者:清凡居士

求請出家。當願眾生。

得不退法。心無障礙。

脫去俗服。當願眾生。

勤修善根。舍諸罪軛。

剃除鬚髮。當願眾生。

永離煩惱。究竟寂滅。

「求請出家」:菩薩有的時候想要出家,想要出家必須要去求請善知識來出家。所以在這時候,又發願說「當願眾生,得不退法」:能得到不退轉這個法,得到三不退,是念不退、位不退、行不退。念不退,不退於二乘;行不退,不退於菩薩行;位不退,不退大乘的果位,這三不退。「心無障礙」:心裡沒有所障礙。

那麼這個出家,有種種的出家:有出煩惱家的,有出三界家的,有出火宅家的。那麼火宅,所謂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。」三界,就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叫三界。

這三界沒有一個地方是平安的,不要說我們人間處處沒有平安的地方,就是天上也不平安。天上四禪、四空處、無想和那含,這些天都是不究竟的,都是不平安的,那個劫火燃燒的時候--現在你們各位要認識清楚,所謂劫火燃燒是什麼呢?就是這種死光、這種殛光,這種殛光就是劫火。你看看!它打到什麼地方,那個房廊屋舍、樹木不死,人就都沒有生命了,這都叫劫火。這個劫火燃燒,天上都受不了,那個太空都受不了這種劫火,所以這三界無安,我們出家要出這個三界家。

要出煩惱家,每一個人都有煩惱,這個煩惱一來了,什麼都忘了,這無明煩惱一起來,就三千丈那麼高,由地下衝到天上去。要出這個煩惱家,又出這個生死家,生死也是家。

那麼菩薩願意出這種家,所以心無障礙,心裡一點障礙也沒有,一點放不下、捨不得這個心都沒有。

「脫去俗服」:這個脫去俗服是把在家這個衣服脫去了。那麼這時候又發願了,說「當願眾生」:願意這一切的眾生,「勤修善根」:要勤修戒定慧,勤修善功德,栽培自己這個善根。「舍諸罪軛」:捨去那個罪的軸心,,就像那個車軸的軸心,把它捨去了;軸心捨去了,那麼它就停止這個罪報了。

「剃除鬚髮」:這個菩薩出家要把頭也剃了,把鬍子也剃了,這是剃除鬚髮。「當願眾生」:這時候又發願了,願意一切眾生,「永離煩惱」:我們各位想一想,出家的人最要緊就是離煩惱,要是不能離煩惱,那就沒有能出煩惱家,所以要永離煩惱,離開這個煩惱。「究竟寂滅」:究竟得到寂然的快樂,不生不滅、常樂我淨的這種快樂。

著袈裟衣。當願眾生。

心無所染。具大仙道。

正出家時。當願眾生。

同佛出家。救護一切。

自歸於佛。當願眾生。

紹隆佛種。發無上意。

「著袈裟衣」:菩薩著這個袈裟,這袈裟有祖衣,有七衣,又有五衣。這個祖衣是為著說法、入王宮穿的;七衣是隨時禮佛、誦經、拜懺穿的;這個五衣是勞作穿的,所以說著袈裟時。這個袈裟,又叫懺悔衣。

那麼穿袈裟的時候,菩薩又發願了,說「當願眾生,心無所染」:這心裡一點染污的雜念也沒有。「具大仙道」:具大覺金仙這種所修的道。具足大覺金仙所修的道,也就是佛道,具足佛道。

「正出家時」:菩薩正在出家的時候,他又發願了,說「當願眾生,同佛出家」:跟著佛在一起出家,隨佛出家。「救護一切」:願意救度,來護持一切的眾生。

「自歸於佛」:菩薩是皈依佛之後,「當願眾生,紹隆佛種」:紹隆就是繼續這個佛的種子不滅,接續佛這個種子令它興隆而不滅,佛種不滅,也就是出家人一天比一天多。「發無上意」:發無上三藐三菩提的心。自歸於法。當願眾生。深入經藏。智慧如海。

自歸於法。當願眾生。

深入經藏。智慧如海。

自歸於僧。當願眾生。

統理大眾。一切無礙。

受學戒時。當願眾生。

善學於戒。不作眾惡。

這是說菩薩「自歸於法」:他以身心性命歸投於佛的法寶的時候,這時候菩薩又發願了,說「當願眾生,深入經藏」:能以深入這個法寶的經藏。「智慧如海」:這個智慧猶如大海那麼無量無邊的,那麼寬闊。

「自歸於僧」:這個菩薩皈依僧的時候,就是皈依三寶了。「當願眾生,統理大眾」:統理就是管理一切的大眾。「一切無礙」:那麼在道場裡邊,和大家都和合相處,沒有互相障礙這種的行為。

「受學戒時」:那麼菩薩受學這個眾戒、眾學法的戒的時候,「當願眾生,善學於戒」:好好地注意學這個戒律。「不作眾惡」:一切的惡事不要做,所謂是諸惡不作,是眾善奉行。受闍黎教。當願眾生。具足威儀。所行真實。

受闍黎教。當願眾生。

具足威儀。所行真實。

受和尚教。當願眾生。

入無生智。到無依處。

受具足戒。當願眾生。

具諸方便。得最勝法。

上人:有人知道什麼叫「闍黎」嗎?

弟子:闍黎就是教戒律的老師,教比丘、比丘尼戒的老師。

上人:闍黎是阿闍黎,阿闍黎就是規範師,就是講規矩、講戒律的、講一切法則的,這叫阿闍黎。阿闍黎是梵語,翻譯中文就叫「軌範師」。所以「受闍黎教」:也就是阿闍黎給上課的時候,這叫受教。「當願眾生」:這時候菩薩又發願了,說當願眾生,「具足威儀」:具足圓滿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。「所行真實」:所行這一切的法都是真實不虛的,都是井井有條,循規蹈矩的。

「受和尚教」:和尚,這個和是和合,尚就是高尚,就是和合最高尚的,這叫和尚。受和尚教,也就是最高的善知識,受善知識來教。「當願眾生」:這時候要發願,願一切眾生,「入無生智」:入無生法忍這個智慧,不見有少法生,不見有少法滅,忍可於心,這種無生的智慧。「到無依處」:到那個煩惱都盡了,煩惱沒有依靠的地方了,煩惱沒有了,到那個地方,那叫無依處。

「受具足戒」:這個菩薩要出家受具足戒的時候,「當願眾生,具諸方便」:具足圓滿種種的方便法門。「得最勝法」:得到最勝的這種佛法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淨行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