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只要你明白、會用,修行也就在這個地方


時間:2019/6/10 作者:清凡居士

清清淨淨、不貪不染,

這就是智慧。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你能勤修戒定慧,貪瞋痴自然就息滅了;你若貪瞋痴不息滅,戒定慧也不能勤修。有貪心的人就好逸惡勞;你有瞋心,就好發脾氣、好瞋恚;你有痴心,就盡打妄想。想這個不成功,又想那個;想那個也不成功,又想另一個。所謂「夜晚千條路,早起賣豆腐」,躺到床上,有一千條路可跑的;可是明早起來,還是要去賣豆腐。這就是痴心妄想!

你若不息滅這貪瞋痴,戒定慧就不能現前。戒,第一就是戒貪;就是不要貪得無厭、不要好逸惡勞。所以「戒」就是對治「貪」的定。你若有定了,所謂「你有千條妙計,我有一定之規」,無論你用什麼方法、Goodideasyouhave,IhaveSamadhi!(我有定力),也都搖不動我,想給我痲煩也沒有法子,因為我有定力。所以「定」就是對治「瞋」的;你就是脾氣發得再大,我也不管。

「慧」就是對治「愚痴」的,你有了智慧,那愚痴就變了智慧了;你若有了愚痴,智慧也就變成愚痴了。它們兩個是一個的,就是一反一正;這個樣子是智慧,那樣就是愚痴了,一面陰、一面陽。你要是攀緣,這就是愚痴;你要是不攀緣,這就是智慧。你醉生夢死、顛顛倒倒,這就是愚痴;你清清淨淨、不貪不染,這就是智慧。

你一時清淨,你一時就在靈山;你時時清淨,時時都在靈山。靈山,就是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道場;說法道場是靈山,就是比喻你心裡清淨。

所以說:「一時清淨,一時靈山;時時清淨,時時靈山。」都在靈山法會上,不要向外去找,都在自己這裡,只要你明白、會用。所以,修行也就在這個地方!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安樂行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