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我告訴你們,我為什麼不敢不守規矩呢?


時間:2019/6/10 作者:清凡居士

「受陰虛妙,不遭邪慮」

弟子:看所有想陰的境界,前面都有一段說「受陰虛妙,不遭邪慮。」這個「不遭邪慮」是指的什麼意思?是說他沒有邪知邪見?還是說他沒有不正當的念頭?這個修行人到這個地步的時候,他的修行到了什麼境界?

宣化上人:「受陰虛妙」,這個「虛」才能「妙」,「妙」才能「虛」;受陰有這個境界,覺得很自在的。「不遭邪慮」,這個「遭」是遭遇到。譬如你在受陰裡頭已經有功夫了,本來不會遭遇到,但是你還無緣無故就遭遇到邪慮。這個邪慮就是外邊的賊,外面的邪魔鬼怪來了。本來不遭這些個東西,可是不遭這個東西,最後他生出一種或者愛,或者有所求,或者有所貪、有自私心、有自利心;有這個老毛病犯了,所以他就遭了。他如果沒有這個老毛病,繼續往前去,若明白一切的境界來了,都不被它所搖動,這就不遭邪慮了;若一被它所轉動了,就遭了。

他本來說是不遭這個邪慮,怎麼又被轉動了呢?這豈不是矛盾嗎?不是!就因為你開開那個賊的門了,生出一種愛欲心!「潛行貪慾」,那個「潛」就是偷偷的,偷偷摸摸地去做這個不淨行,不守規矩,不守戒律,他說:「戒律有什麼關係啊!」他就是自命已經開悟了。所以我告訴你們,我為什麼不敢不守規矩呢?可以說我沒有開悟,所以我不敢不守規矩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