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往生就是出生死,這個就是最勝方便


時間:2019/6/10 作者:王習訓

“極樂則九品分張、萬流齊赴”,有九品,區別對待,例如不同的班級。萬流:上至文殊普賢都求往生,下至五逆十惡以至於動物,都可以往生。

“一得往生,橫截生死”,就橫著出了生死。咱們要出生死,順著出來,得斷盡了見惑、思惑。斷了見惑,得小乘的初果。現在,說初果,就很不容易了。

見惑,纏縛很深。第一個身見,錯認身體是自己,對於身體很愛護,想維持這個身體,想修煉這個身體,都是身見。外道都是在身見裡頭,要怎么樣延年益壽,長生不死,要怎么樣保養聖胎,怎么練丹,怎么通周天,都是你身體裡的事,這是身見。身見不破,見惑中的頭一項就沒破。

第二是邊見,要不就是有,要不就是無;要不就是正,要不就是邪;要不就是心,要不就是物;都落一邊。上帝是聖者,凡夫是上帝製造出來的,有聖有凡都落一邊。我們佛教,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。心、佛、眾生這三者,是沒有差別的。佛是最平等的。《維摩詰經》入不二法門,消除了對待,不落邊見。

尚有邪見,不同於佛的見,就是邪見。執劣為勝,總名見取見。制定的一些戒律、修煉方法,都跟佛教不合的。所要求的果實,也都是錯誤的。這種執取非理戒禁的見,叫作戒取見。

以上有五種見惑,再有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五樣,都屬見惑。要把粗的,欲界的,十種見惑都斷了,才破見惑,得初果。把細的貪瞋痴慢,色界天,無色界天的都斷了,思惑才斷。見惑、思惑都斷了是漏盡(漏就是惑、疑惑),得漏盡通,出生死,到方便有餘土,證阿羅漢。這才出生死,這是豎出。

你想難不難?咱們這些貪瞋痴,大家自己想一想,敢說斷哪?生氣不生氣?一句不好聽的話,馬上就分別了。買東西,剛排到我這,沒有了,很遺憾,這就貪瞋痴啊。買東西挑好的,正果老法師買東西壞的也就要。他說:“我不要,就會留給別人”。這就不是貪心了。

但是說一切處貪瞋痴都沒有了,很難做到。我們往生極樂世界,就不是這樣。是帶惑往生。這些惑不需要你破,你只要真生正信,發了正願,你還念佛,求生淨土,就可以往生。往生就是出生死,這個就是最勝方便。(《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》,黃念祖著,中國書籍出版社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